我已授权

注册

同是棉花套保,一家“巨亏”,一家“大赚”!中石化亏多少算不清?国资委坐不住了

2019-01-04 08:27:22 和讯网  期货日报杨美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市场上还在揣测中石化为何迟迟不澄清期权交易“巨亏”原因的时候,色纺行业上市公司百隆东方(601339,股吧)又在1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在棉花期货交易上形成浮亏7108.74万元。

紧接着1月3日,百隆东方股价受此消息影响股价跌幅近5%,上午盘中甚至触及跌停。针对股价大跌,百隆东方董事长秘书华敬东在接受媒体采访却表示,由于近期多重因素影响,国内棉花期货价格出现连续下跌,但根据百隆东方在行业经营多年的经验看来,对于整体市场,公司的态度是依然看多。
  紧接着1月3日,百隆东方股价受此消息影响股价跌幅近5%,上午盘中甚至触及跌停。针对股价大跌,百隆东方董事长秘书华敬东在接受媒体采访却表示,由于近期多重因素影响,国内棉花期货价格出现连续下跌,但根据百隆东方在行业经营多年的经验看来,对于整体市场,公司的态度是依然看多。

  同时,华敬东回应公司浮亏时也表示:“暂时在可控范围内,期货价格亏损幅度不是太大,而且目前商品尚未交割,一切仍是账面数据,实际情况仍不好说”。

  其实在1月2日中午,有关国资委对央企衍生品业务进行风险排查的消息也不胫而走。由中石化参与期权交易形成亏损牵出的国企、央企在衍生品领域开展业务,或已引起政府层面的关注。

  据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称,在联合石化因原油交易发生损失之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国资委”)正对存在诸如套期保值等衍生品业务的中央企业进行风险排查,检查重点在于套期保值交易损益。

  据该知情人士表示,针对国有油企的相关会议已经召开数次,以收集交易信息。知情人士不愿具名,因信息未公开。而当前国资委还未回复媒体寻求置评的传真。

  衍生品交易亏损事件突发频发,或关乎国企央企体制问题“从中航油到中石化,探究我国国企、央企在进行套期保值发生巨额亏损所暴露出的深层原因,应该是我国国企、央企的体制存在问题。”著名期货专家、经济学教授常清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据常清介绍,当前我国大型国企、央企进行套期保值还有一定的阻力,体制上也有一定的漏洞。

  常清表示,当前国企、央企对衍生品市场的利用存在很大需求,但从企业内部看,从公司的管理者到执行者都缺乏相应的期货专业知识,也没有专业的研发队伍,从而造成部分国企子公司在接触期货市场的过程中想做套期保值却又做不了,在这个情况下,国外的投行就会有机可乘,引导部分子公司跌入陷阱。

  常清进一步表示,从体制上看,如果中石化进入公开市场做套期保值,可能就需要进行深入研究,再做出方案,走公司领导批准的流程,但中石化此次借用公司名目,不进入国内公开市场,而是做场外期权,就略过了体制,进入到了投机的道路上。“当管理者不根据自身公司经营情况就进行套期保值很容易给企业、甚至给国家带来巨大损失。”

  此外,常清认为,与国外的企业相比,我国的企业对市场的关注甚少也是造成参与衍生品市场时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比如,国外的石油公司做套期保值往往将成本压的很低,而我国的石油公司大多是追涨杀跌,对原油价格变化的规律性了解不够。“可以说,我国的石油公司是在市场之外的公司,计划经济思维根深蒂固。”

  对于此次网上所传国资委正在对存在诸如套期保值等衍生品业务的中央企业进行风险排查的消息,常清认为,“国资委应该以制定套期保值的制度正常管理国企央企相关业务为主,而不是搞‘形式主义’。”

  国企从事衍生品业务可行性如何?

  期货日报记者查阅历史资料发现,我国国企开展套期保值早就有国家法律制度层面的支持和规范,规定国有企业可以从事套期保值,并制定了专项制度。

  1997年10月,财政部发布了《企业商品期货业务会计处理暂行规定》,规范了以套期为目的的场内商品期货交易的会计处理;2001年5月,中国证监会等五部门制定了《国有企业境外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办法》,证监会为此专门出台了《国有企业境外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指导意见》,2004年7月,财政部发布了《金融机构衍生金融工具交易和套期业务会计处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同年,证监会还发布了《国有涉棉企业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指引》,以此规范、推动国有企业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发展;2006年2月,财政部还发布《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对套期工具、被套项目、套期确认计量作了规范,2007年1月1日起施行,同年9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业当天,国资委主任邵宁公开表示,国有大中型企业可以到金融期货交易所参与套期保值投资。

  同时,2013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期货交易所原理事长杨迈军还提出关于国有企业套期保值管理方面的提案,指出有关国有企业套期保值业务的管理制度规定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影响了国有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的积极性,并建议财政部调整和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制定统一的套期保值有效性评价体系,对国有企业套期保值业务制定统一的制度规范。

  2014年5月,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推动取消对产业企业、国有企业等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各种不必要的限制,包括信贷、会计、审计和国资管理等政策,为产业企业参与套期保值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此外,市场上参与套期保值的相关企业经过多年实践也证明,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正在得到逐步有效发挥。而国有企业进行套期保值业务也有利于对冲现货市场的价格波动,有利于生产经营的稳定,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国企央企参与套期保值或将更加规范

  除了接二连三的负面消息,昨晚市场上也出现了一则套期保值盈利的好消息。

  昨日晚间,华孚时尚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进行的棉花期货套期保值交易实现盈利6631万元,预计增加公司2018年度税前利润6631万元。

据了解,华孚时尚是中国A股首家色纺行业上市公司,全球色纺产业领导品牌、全球最大的色纺纱供应商和制造商。公司主营中高档色纺纱线,配套提供半精纺、涡流纺、气流纺色纺纱线和高档新型的坯纱线、染色纱线,同时提供流行趋势、原料与产品认证、吊牌、技术咨询等增值服务。
  据了解,华孚时尚是中国A股首家色纺行业上市公司,全球色纺产业领导品牌、全球最大的色纺纱供应商和制造商。公司主营中高档色纺纱线,配套提供半精纺、涡流纺、气流纺色纺纱线和高档新型的坯纱线、染色纱线,同时提供流行趋势、原料与产品认证、吊牌、技术咨询等增值服务。

  一家资产管理子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盈利六千多万虽是好事,但因为不清楚华孚时尚套保的细节,所以还不能确定是真的套保盈利还是投机盈利。

  国投安信期货总经理戈峰对记者表示,当前,也有很多和期货公司合作的央企能够很好的利用衍生品进行风险管理。“新的会计准则出来后企业在考核和会计审计上也不存在问题了,期货现货盈亏可以合并计算。”

  戈峰认为,期货等衍生品工具的行情变化很快,央企内部应该建立制约机制把交易与风控止损分设不同岗位,实时盯市及时解决问题。而使用不好期货等衍生品工具的最大问题是没有做好风险控制,没有严格执行止损,在风险不断扩大的时候抱有侥幸心理继续跟市场对赌。

  众多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有关知情人士传出国资委正在进行风险排查若属实,对未来国企、央企规范参与衍生品市场大有裨益。

  “如果当前国资委对央企参与期货业务进行排查,将促使央企内部建立一套完整、相互制衡且可操作的风控体系,确保相关企业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开展期货业务。”戈峰说。

 

(责任编辑:陈姗 HF07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