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和讯网副总经理陈弋阳:和讯战略转型平台化的赋能与开放

2019-01-05 15:20:40 和讯网 

  2019年1月5日,“跨界融合·智投未来——和讯网第十六届中国财经风云榜金融峰会”在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召开。和讯网副总经理陈弋阳发表主题为《和讯战略转型平台化的赋能与开放》的演讲。

和讯网副总经理陈弋阳
和讯网副总经理陈弋阳

  陈弋阳讲到,和讯网目前的战略转型平台化的三步。第一步是财经资讯,第二步是理财社区,第三步是财富管理。在这三步当中,和讯网希望能够实现从现在的财经资讯到财富管理的跃迁。

  和讯网是老牌的财经资讯网站,作为资讯的传播者,和讯有着辉煌的历史。陈弋阳重点讲到和讯网战略转型的第二步,“希望做的是“中国深度的理财服务社区”以及第三步——财富管理平台。”

  从用户需求角度出发,构建理财社区服务全场景是和讯网的愿景,“在构建这个服务的同时,我们发现用户需求是分为几个层次的,从最开始用户对资讯的需求,然后是对行情的需求,之后是对培训的需求、工具的需求,以至于对咨询的需求。投资者进入市场首先是要获取资讯的,其次在交易之前要看到行情,而资讯的解读和行情的分析需要培训和工具,最终投资者还需要专业的咨询服务。针对这种需求我们设计了深度理财社区为定位的完整的理财服务生态。”

  根据需求,“我们首先做到的是投教业务,二是我们的指标工具服务,三是量化策略服务,四是投资顾问服务以及我们的理财规划服务。通过我们的平台,来对接用户以及服务提供方。”

  “整个平台,我们运行是从2013年开始运行,至今已经运行了5年。2013年我们是以投教业务入手,逐渐演进成了指标发明人、策略海业务、投资顾问业务,目前实现全年营收两千万级,营收2亿级,成功实现千万利润。整个平台业务我们构建了两端复杂的运营,构筑内生价值循环体系。从精准的流量入口到深度的金融手艺人运作到成熟的流量转化体系我们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模式。我们实现了月200万以上的UV,体验用户10万/日,收费用户20万以上。在金融手艺人方面,我们的金融手艺人达到3690名,KOL孵化周期小于6个月,实现收入比例13%以上。目前我们有日活跃付费用户5万以上。这是我们5年来的成果。”

  “第一块是KOL投教业务。整个流程来看,最开始我们是在传统的社区体系里搜集UGC的生产内容,通过UGC生产内容筛选出有理念,有方法愿意分享的KOL,对他们进行孵化,协助他们进行内容制作以及课程设计,最终形成两种课件,一种是点播课件,一种是直播课件,最终实现反馈和订阅。每一个KOL在我们的流程当中都有自己的工作室,在不同的工作室当中有不同的收费模块。最简单的就是点播课和直播课。KOL通过上传自己的课件与用户互动,直播课是这些KOL在平台上分享自己的理念和实战中的心得与客户分享。这种陪伴式的服务模式可以使平台续约率达到65%以上。

  第二块是我们的量化策略生产业务。这一块我们演进了我们原来KOL投教业务,在KOL投教业务当中把老师的理念和方法进行凝练形成了我们的量化策略,通过开放量化平台形成我们的技术指标、选股指标和交易指标。共同的策略进行评估、风控。最终筛选出优秀的策略供用户订阅,目前平上的指标法达到了450多人,量化指标600多个,形成的量化因子500多个,精选量化因子(成功率达到70%)20%。付费用户2万余人。这是我们的量化业务,是从培训演进的业务。

  第三块是投资顾问业务。投资顾问通过工作室可以实现策略报告、指标工具、培训课程、量化模型、账户组合以及智能委托。在整个平台上持牌投资顾问226人,输出观点、量化、课程、组合、模拟委托服务。我这里展示一下我新开发的模块,我认为这个模块在未来投资业务标准化上可以形成突破。这是我们的AI智能投顾委托模块,投资者可以把自己的真实需求发到平台上委托给投资顾问,投资顾问可以实现一个AI智能投顾委托模块进而帮助客户。这里一共是三步,一个是确认选股因子,我们提供大量的选股引资,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平台来设计因子,包括技术、形态、财务、热点、新闻、情绪等等。二是制定自己的交易方案,包括交易策略、价格策略、仓位策略。三是智能交易下单。这个委托业务其实委托的是一个虚拟的用户账户,用户可以对这个账户进行跟随式的操作。在这个当中我们会对整个策略平台有一个策略回测的功能。我这里举一个例子,在会前,我对一个同事做了一个简单的测试,测试的是什么呢?测试的是2018年4季度,2018年4季度是一个下跌的季度,我们取了一个简单技术因子,选择一定的交易方案模型,匹配100个模拟子账户进行委托,三个月之后,当中53个账户是盈利状态,最高盈利23%。这说明什么呢?说明这个业务模式从最开始的传统的投资咨询业务是一种建议跟随式的模式,发展到主动管理式的业务模式,而主动管理是我们对用户的个性化账户进行主动管理,也就是说实现用户子账户通过AI实现千人千面,实现的是对不同账户的不同操作,最终通过智能下单和分账户的系统实现大概率的账户盈利,提升目前投资咨询业务的服务质的提升,从原来的被动跟送到现在的主动管理。”

  据陈弋阳介绍,这个模块已经开始和券商合作,赋能券商提升整体券商服务能力,来掘金个人投资者价值。目前市场不景气,对于券商而言,券商有大量的不活跃用户,这一块可以通过系统植入做一套闭环系统给到券商,券商通过AI智能平台为自身用户提供一整套全面的投资顾问服务,包括账户服务。对于用户而言,用户可以把自己在券商的账户影射给投资顾问,投资顾问来进行投资服务,获取投资顾问的服务收费。

  二是赋能投顾,输出服务能力,创造更多的价值。和讯网提供各种对外的接口,包括和讯网的H5端的接口,PC端接口,硬件客户端,APP端的接口,形成标准化的展现,通过这种服务能力的输出来帮助投顾。

  三是赋能券商,破局投顾服务业务。针对普通个人投资者客户收取投顾服务费或者提高交易佣金比率,针对普通个人投资者客户引导券商开户,增加交易佣金或者是收取投顾服务费。和讯网这个平台可以把第三方服务对接给用户形成他自己一个投资服务能力的提升。

  这个平台从2013年开始到现在已经5年。经过了如下几个阶段:首先是创建服务模式,这是一个跟随陪伴式的服务模式,主要是通过培训的方式;第二个阶段是完善产品标准;第三阶段是通过和讯网的服务能力与金融机构、券商对接,赋能他们,实现业务布局;第四阶段是开放平台生态,因润更当的合作方加入平台生态,一起服务好投资客户。

  陈弋阳还对和讯网做这个平台的一些成绩和优点进行了分享。他总结到,整体来看,过去5年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吸取了经验,在这个过程当中,解决了一些在理财服务上用户的痛点。具体来讲,一方面产品的丰富性大幅度提升,从培训到工具,从工具到量化等等。另一方面,去中介化之后服务的成本大大降低。三是服务的黏性大幅度提升,服务质量提升。四是服务黏性提升带来的服务续约率的提升。

  对于未来,陈弋阳表示,和讯网希望做到中国领先的财富管理平台。主要致力于通过平台来对接投资者的需求和资金方的需求,并且连接中介机构、产品提供方。

  财富管理服务缺失的包括投资方式短缺、财富管理服务少以及被迫选择金融产品。陈弋阳表示,和讯网希望通过整个和讯财富管理平台生态的建设将服务前置。从社区角色的以人为前置,到对投资服务提供者提供系统支持,协助他们在平台上生存发展,最终形成财富账户,完成整个财富管理的生态。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