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投资者适当性匹配很重要

2019-01-09 09:13:54 和讯网  宝城期货陈栋
  东汉末年,连年大旱,庄稼颗粒不收。由于朝廷腐败,官吏不思赈灾反而赋税趋增,逼得走投无路的贫苦农民揭竿而起,黄巾起义由此爆发。为平息叛乱,东汉统治者诏令各州郡自行筹饷募兵以镇压起义。虽然最终“叛乱”得以平定,但是却酿成群雄并起、军阀割据的结局,东汉政权大厦将倾。

  在众多枭雄之中,河北的袁绍与兖豫的曹操在长期兼并战争中逐渐壮大起来。论实力,当时袁绍据冀、青、幽、并四州之地,天下三分有其一,况且祖上威名显赫,四世三公,帐下谋臣猛将如云,最有希望统一北方,成为最大的军阀集团。然而,曹操虽为阉宦之后(其父曹嵩是宦官曹腾的养子),但是自身雄才伟略,迎献帝,迁都许县,挟天子以令诸侯,并先后击败吕布、袁术,占据了兖、徐两州之地,威势日增。虽然二人自幼相识并在一起读书情谊深厚,但是毕竟一山难容二虎,爆发决战势所难免,官渡之战由此拉开序幕。

  战役前夕,尽管袁强曹弱态势明朗,但是袁绍却不善加利用,轻易放过战机。当时依附于曹操的刘备起兵反曹,袭取徐州。为了避免两线作战,曹操只能亲率精兵东击刘备。就在曹刘两家作战正酣之际,袁绍谋士田丰建议“举军而袭曹之后”,但是袁绍以幼子有病为辞拒绝采纳,致使曹操从容击败刘备后回军官渡。在错失内应之后,袁绍才发布讨贼檄文,举兵进攻。先令大将颜良文丑进军白马,以控制渡黄河的战略据点,但是却被曹军击破,损兵折将。

  虽然袁军初战失利,但是兵力和粮食依然占据优势。于是,袁绍亲率主力10万之众逼近官渡与曹军2万人马对峙。尽管双方相持三个月,曹军多次击退袁军进攻,但是曹操兵少粮缺,士卒疲乏,无法久守。当时,袁军的重要谋士许攸发现了这一点,向袁绍提出正面继续对峙、分兵袭取许昌的建议,但是袁绍却认为曹操狡诈,不但未采纳意见,反而怀疑许攸与曹操自幼相识,有通敌嫌疑。忧愤交加之中,许攸转投曹操,并献计奇袭乌巢,焚烧袁军辎重。就在乌巢危急之际,袁绍本末倒置,反袭曹操本营,却遭埋伏。一系列的失利导致袁军内部出现分裂,军心动摇,继而全面崩溃。袁绍只带800骑逃回河北,曹军缴获物资无数,实力大增。此一役,为曹操击溃袁绍、统一北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笔者认为,实力强大的袁绍之所以败给弱于自己的曹操,根本原因不在于双方实力强弱,而在于统帅之人是否具备更强的能力,是否堪当一代雄主。其实,袁曹在开战之前,曹操就曾“青梅煮酒论英雄”(类似于期货开户前必须先要做投资者适当性风险匹配工作),点评了袁绍的秉性和弱点:志大才疏,胆略不足,外宽内忌,好谋无决,干大事而惜身,见小利而忘命,并认为袁绍集团兵多而指挥不明,将骄而政令不一。由此断定,袁绍的性格和才干无法守住庞大的资产,无论是运筹帷幄、识人用兵、风险承受等属性,均难胜任官渡这种大级别的战役。事实也证明曹操识人之准,分析之透。袁绍未能把握多次出现的战机,最终还是败给了自己的性格弱点。

  以史鉴之,有时候好产品或好策略并不适用于每一位投资者,因为再好的产品和策略如果因为性格弱点、风险承受能力的不匹配,也会导致投资失败。对于谨慎型的投资者而言,如果给予其偏激进型的策略,即使该策略收益高、风险小,谨慎型投资者也不会采纳,即使采纳,在执行过程中也会出现偏差——在具体实施交易计划的过程中,会因为性格和策略的差异而发生操作风险。所以说,投资者适当性匹配工作非常重要,这能让投资者准确找到适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和策略。不选最好的,只选最适合自己的,这才是每一位投资者需要认识到的。

  (作者单位:宝城期货

(责任编辑:吴晓琳 HF10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