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邱怡宏:历年春节前后螺纹钢社会库存规律剖析

2019-01-14 08:09:09 和讯名家 

 

  邱怡宏 | 海通期货研究员

  黑龙江大学硕士,从业5年来主要负责黑色金属产业基本面研究,对证券市场、资管方向、程序化交易、宏观经济有独特的见解,入行以来总共发表174篇深度研究报告。

  核心观点

  ?.  库存积累始于上年末1-3周,止于年初2月底3月初

  ?.  通常节后螺纹钢社会库存还将攀升2-3周左右。随着2019年春节临近,社会库存加速堆积,社会库存积累过程已经开启。

  ?.  今年社库积累速度及程度对增库存周期过后钢价走势的影响不可忽视。

  由上图可直观看出螺纹钢社会库存的变化是呈现季节性的,具体来看,通常情况下,库存积累始于上年末1-3周,止于年初2月底3月初,统计2007年至今的连续增库存周期,最低8周,最高16周,平均周期约为11-12周,平均增幅约为122%。与历史数据对比发现,2018年螺纹钢社会库存呈现两个“最”的特征,即库存累计增幅历史最高和库存积累周平均速度最快,均呈翻倍式增长,远超往年,连续增库存周数则基本处于平均范围内。

  从历年春节前后螺纹钢社会库存的变化情况来看,通常节后螺纹钢社会库存还将攀升2-3周左右。随着2019年春节临近,社会库存加速堆积,社会库存积累过程已经开启。截至2019年1月11日,螺纹钢社会库存周环比增加31.32万吨至366.46万吨,涨幅达9.35%,已超往年同期增速,甚至比以前超常发挥的2018年更胜一筹,今年社库积累速度及程度对增库存周期过后钢价走势的影响不可忽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宗内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