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债有望延续涨势

2019-01-14 09:19:56 和讯网  期货日报李家强

  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央行降准、人民币升值确立了国债上涨的趋势,但是短期内资金需求回升以及通胀抬头,对国债产生一定的压制,国债操作宜短空长多。

  债券涨势明显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份国内制造业PMI指数为49.4,较11月份下降0.6,为2016年7月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显示制造业出现萎缩迹象。除此之外,市场分析认为2018年国内GDP增速将下滑至6.5%,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的投资热情降低,相应地货币需求将下降,利率水平将走弱。与此同时,由于市场信心受挫,资金开始关注稳健的固定收益资产,这对国债将产生较大的提振作用。

  1月4日,央行宣布在1月份分两次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共降低1%的比例。市场预计此次降准能释放商业银行1.5万亿元的资金。不过,央行同时宣布本月不再续作到期中期借贷便利(MLF),而本月到期的MLF有3980亿元。此外,央行在上周暂停了逆回购操作,加之考虑到临近春节,市场进入资金需求高峰,因此实际释放资金在8000亿元左右。受央行降准的影响,国内利率水平大幅下降,固收资产价格相应回升。不仅如此,央行此次降准符合市场预期,但是力度超出市场预期,这说明在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后期国内流动性将趋于宽松,这奠定了国债期货的上涨基础。

  外汇方面,近期中美两国就双方的贸易争端进行谈判。在1月9日结束的初次谈判中,双方都表现出了较大的诚意,两国宣布将暂停双方互加关税的举措,并且开始就如何解决中美贸易问题交换意见。这向市场传达出中美贸易摩擦正在逐渐缓和、并且有希望在未来告一段落的信号。受此影响,人民币近期大幅升值,1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创下6.7909的低点,为近半年以来的最低值。随着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人民币标价资产的价格受到提振,国债价格受到一定的支撑。

  综上所述,在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市场利率持续走低、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国债的上涨趋势已经确定,并且有望延续。

  短期面临压力

  本月初降准之后,市场反应强烈,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降准对资产的影响正在减弱。短期来看,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行空间不大。首先,月中市场将面临缴税、缴准等资金需求小高峰期。其次,地方债提前发行也将分流市场资金。最后,临近春节,市场资金需求进入高峰期。因此短期资金需求叠加对利率存在一定的支撑作用,对国债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

  另外,目前国内的猪肉价格呈现持续上涨的态势,特别是临近春节,市场需求较好将进一步提振猪肉价格。因此市场普遍认为后期国内通胀将小幅回升,这对国债的价格也将产生一定的抑制。

  后市预测

  长期来看,避险需求、利率下行、人民币升值这三重利多确立了国债价格整体的上行趋势,但是短期内受资金需求旺季及通胀回升的影响,国债存在一定的回调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建议投资者采取短空长多的操作策略。

  (作者单位:金石期货

国债有望延续涨势

  

 

(责任编辑:陈姗 HF07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