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榆林地区煤炭产能分析暨神木矿难影响解读

2019-01-14 22:20:04 和讯名家 

  作者: 曾宁黑色团队,对冲研投专栏合作机构,经授权发布 。更多精彩投研内容请访问官方网站:bestanalyst.cn

  【为此次事故中遇难者默哀,矿工兄弟们一路走好】

  核心观点

  陕西神木矿难事故追踪:本周末,据央视新闻报道:2019年1月12日-16时30分许,陕西省神木市百吉矿业李家沟煤矿井下发生冒顶事故。经核查,当班入井矿工共87人,事故发生后66人安全升井,21人被困。截至目前,被困的21人中已确认全部遇难。根据陕西省安全组指示:区域内民营矿全部停产,国有矿进行安全大检查。

  事故发生地煤炭产能分析:根据数据统计显示,榆林市国营煤矿矿井数量30座,总产能2.1亿吨,占本地区生产产能68.8%,且单井规模708万吨/座,属于现代化大型煤矿;民营煤矿矿井数量125座,总产能9645万吨,占比大约在31.2%左右,单井规模77万吨/座,属于中小型煤矿。本次事故的李家沟煤矿即为核定90万吨/年的民营中小矿。

  停产及安全整顿的影响:榆林区民营企业,停产到两会结束,减产预计1800万吨,占一季度产量大约3%,全年停产预计减产1亿吨,占比大约也在3%左右;如果仅神木区民营企业停产,若停产到两会结束,预计减产730万吨,占一季度产量大约1.2%,若全年停产预计减产4000万吨,占比大约也在1.2%。

  总结:本次事故的市场影响,短期看在于预期,可能暂时转变阶段性悲观情绪,支撑市场煤价反弹;中长期看,就要看实际政策的落地以及执行情况。

  风险因素:煤矿停产政策执行不及预期

  01

  陕西神木矿难事故追踪

  本周末,据央视新闻报道:2019年1月12日16时30分许,陕西省神木市百吉矿业李家沟煤矿井下发生冒顶事故。经核查,当班入井矿工共87人,事故发生后66人安全升井,21人被困。截至目前,被困的21人中已确认全部遇难。

  发生冒顶事故的百吉矿业地处陕西榆林神木市永兴办事处小寨村,属于神木市百吉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根据陕西省煤炭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局批准核定,百吉煤矿煤炭年产90万吨。

  冒顶事故发生的原因很多,其根本原因在于开采过程中矿山压力的活动所造成。顶板的矿山压力活动过程中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形,先是沿着顶板节理出现裂隙,产生离层现象,此时,如果顶板防护不当,支护质量不好,压力继续增大,岩石变形超过弹性变形极限,就会出现断裂、垮落、片帮或局部冒顶。从发生冒顶事故的原因分析,有的属于对客观事物的认识不足,而较多的则是现场管理不善所造成。

  事故发生后,神木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神木市矿山救护队和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矿山救护队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抢险救援;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带领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已经赶到事故现场指挥救援;同时,中国应急管理部派出由副部长、国家煤监局局长黄玉治带队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开展救援和事故调查处置工作。

  根据陕西省安全组指示:区域内民营矿全部停产,国有矿进行安全大检查。

  02

  事故发生地煤炭产能分析

  根据国家能源局2018年公告数据,陕西省榆林市生产产能大约3.1亿吨,占全国煤矿生产总产能的8.9%,属于国内四大亿吨级产煤地区之一(另外三个是鄂尔多斯(600295,股吧)、朔州、长治);榆林区拥有千万吨级超大型煤矿11座,总生产产能1.6亿吨,且全部为国营煤矿。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榆林市国营煤矿矿井数量30座,总产能2.1亿吨,占本地区生产产能68.8%,且单井规模708万吨/座,属于现代化大型煤矿;民营煤矿矿井数量125座,总产能9645万吨,占比大约在31.2%左右,单井规模77万吨/座,属于中小型煤矿。本次事故的李家沟煤矿即为核定90万吨/年的民营中小矿。

  根据国家能源局2018年公告数据,榆林神木市拥有矿井61座,占榆林地区矿井总数的39.4%;生产产能大约9610万吨,占全国煤矿生产总产能的2.7%,占榆林地区煤矿生产产能的31.2%;且该地区拥有千万吨级超大型煤矿3座,产能集中化程度较高。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榆林神木市国营煤矿矿井数量8座,总产能5670万吨,占神木生产产能的59%,且单井规模708万吨/座,属于现代化大型煤矿;民营煤矿矿井数量53座,总产能3940万吨,占比大约在41%左右,单井规模74万吨/座,属于中小型煤矿。

  03

  停产及安全整顿的影响

  (一)煤炭资源属性

  陕西榆林地区煤炭资源探明储量1500亿吨,约占全国储量的五分之一。侏罗纪煤田是该市的主力煤田,探明储量1388亿吨,占榆林市已探明煤炭总量95.7%,埋藏浅,易开采,单层最大厚度12.5米,属特低灰(7-9%)、特低硫(小于1%)、特低磷(0.006-0.35%)、中高发热(28.470-34.330mj/kg)的长烟煤、不粘煤和弱粘煤,是国内最优质环保动力煤和化工用煤;煤田主要分布在榆阳、神木、府谷、靖边、定边、横山六县区。石炭一二叠纪煤田是稀缺的焦煤和肥气煤,探明储量54.74亿吨,单层厚度15.47米,煤田主要分布在神木和府谷两县。

  根据煤炭资源属性来看,榆林地区煤炭资源主要是广义动力用煤,炼焦用煤占比较小,因此该地区如果实行停产或限产整顿,影响主要在于动力煤。

  (二)停产及安全督查对产量的影响预估

  根据陕西省安全组指示:区域内民营矿全部停产,国有矿进行安全大检查。

  由于对“区域内”概念不清,我们将区域按照神木及整个榆林地区进行分别核算,停产结束时间按照到两会结束(预计3月中旬)及全年停产对待,计算结果如下:榆林区民营企业,停产到两会结束,减产预计1800万吨,占一季度产量大约3%,全年停产预计减产1亿吨,占比大约也在3%左右;如果仅神木区民营企业停产,若停产到两会结束,预计减产730万吨,占一季度产量大约1.2%,若全年停产预计减产4000万吨,占比大约也在1.2%。

  04

  总结

  在2018年10月份山东龙郓煤业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之后,2019年1月8日,国家煤矿安监局下发《关于责令深超千米冲击地压和煤瓦斯突出煤矿立即进行安全论证的通知》,该项通知主要加深了对于焦煤煤矿的安全整顿。

  而本次陕西神木重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样高达21人之多,安全检查措施与整顿政策预计将会达到同样高度,且榆林地区乃国内动力煤三大主产区之一。仅神木民营企业停产限产,在整顿时间内供给端影响将达到1.2%,扩展到整个榆林地区,影响供给端超过3%,对市场价格将产生不低于10%的反弹预期影响。

  因此,本次事故的市场影响,短期看在于预期,可能暂时转变阶段性悲观情绪,支撑市场煤价反弹;中长期看,就要看实际政策的落地以及执行情况。

  风险因素:煤矿停产政策执行不及预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对冲研投。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