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潜心钻研 清风自来——专访一德期货甲醇分析师史开放

2019-01-17 10:09:23 和讯网  期货日报韩乐

  史开放认为,当我们把自己投入到工作中之后,距离成功也就更近一步。我们不需要期望什么,只需要尽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当创造出价值的时候,生活也会给我们以回馈,要相信“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一德期货甲醇分析师史开放虽然入行时间不长,但是第一次参加“郑商所高级分析师”评选就以优异的成绩脱颖而出。稳重、勤奋是他留给期货日报记者的第一印象,也正是这个特点,让他能够更扎实地打牢基础,乐于倾听,潜下心来认真做好研究。他说:“当我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距离成功也就更近一步了。当我们创造出价值的时候,生活也会给我们回馈,要相信‘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潜下心来认真做研究

  史开放与期货的结缘源于大学期间的一次座谈会,那是2014年暑假,学院有一个关于期货的讲座,出于好奇,他与同学报名参加。正是这样一个机会,他主动提出去期货公司实习,就这样他接触到了书本之外的期货业务,这也是他第一次与期货亲密接触。

  虽然毕业后的史开放顺利进入期货公司,但是他在分析研究的道路上遇到了不少波折。因公司需要,在进入公司的初期,他被被动地定位到甲醇研究方向上。“虽然我曾经学过金融期货,但是对甲醇市场一无所知,甚至对甲醇的了解仅仅停留在它是一种化工品上,至于生产、用途都不了解。不过,既然‘军令状’已接下,现实要求你强,你不得不强,所以自己必须要把甲醇研究做起来,从被动转到主动。”史开放回忆说。

  然而,对于史开放来说,由于自己未在公司总部的研究院,所在地方是郑州营业部,这就决定了他在很多方面不具有优势。“特别是刚开始的前两个多月,除了学习公司投研部定期发布的研究报告,还要自行寻找数据源。因为自己在营业部,很多资讯账户需要单独购买,但是由于营业部的资金限制,无法花费更多资金去支持自身研发。”史开放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为了弥补数据缺陷,他查遍各个网址、试用过多家资讯机构的账户,把所需基础数据导出,后期还要维护数据库,要找上下游以及各个区域的甲醇价格、开工、库存、运费等数据,甚至个别微信公众号,从他们第一次发布数据一直跟踪录入到现在。虽然前期经历手动录入数据的囧境,但正是因为一次次的数据录入,他了解到了各地区甲醇价格的大致情况,以及区域之间价格差异和涨跌表现是同步还是滞后,这种操作刚好可以弥补一个市场晚辈的薄弱基础。

  “其实,能潜下心认真做研究的人,性格中都有稳重和勤奋的特点,能耐得住枯燥观察统计。”在史开放看来,无论是科学研究、学术研究,还是做产业分析,大体都一样。如果说不能静下心,那每天面对的都只是不断变化的数字,做数据处理、做统计分析,这些都是看起来非常枯燥和机械化的工作。他总结说:“稳重和勤奋,能让我更扎实地学习基础知识;乐于倾听,则能让我发现数字跳动背后的影响因素;条理清晰,对于发现阶段行情的核心驱动有极大帮助。”

  把全部热忱投入其中

  第一次参加“郑商所高级分析师”评选,就能以优异的成绩脱颖而出,这让史开放出乎意料。他说:“作为一个晚辈,参加这次评选收获颇丰,不但结识了做过多年研究的老师,而且能拜读行业前辈的佳作,了解其分析逻辑、每个时期的关注点、学习对数据的整合处理细节。当然,最重要的是在评选期间参加并组织了多场产业调研,认识到甲醇上下游很多企业的真实情况,这对把握区域市场有基础建设作用。”

  谈及在分析师成长道路上印象最深的一件事,第一参加期货日报组织的甲醇调研让他记忆犹新。“研究肯定要去实地走访,考察企业产、存、运、销的实际情况,仅仅待在办公室翻翻数据、看看别人的报告,很难分析出切合实际的情况。”正是秉承这一理念,史开放开始参加调研。

  据他回忆,那次调研日程安排得比较紧凑,每天调研结束就需要整理出报告,第二天要在公司平台发布。因为是初次参加,在整理调研报告时,史开放发现调研报告原来并不那么简单,调研得到的情况不是用几句话就能概括的。那次调研带给史开放的收获,远比前期整理数据、梳理各公司和各网站的文章和数据要来得实在。“甲醇产业调研带给我最大的收获不是那几篇调研报告、调研总结与调研专题,而是一种对待工作的态度,它刻在了我对待工作的那颗心上,时刻提醒我要‘于短板超越自我,于长处冠绝人伦’。”史开放说。

  在对甲醇分析框架和逻辑的理解上,史开放更多的是对分析研究的坚持,每天坚持做行情分析,梳理现货和期货中各因素对行情的影响,寻找一些容易被忽略的细节,而后对这些细节深挖,并叠加多个因素推衍后期的行情走向。

  “成长的过程其实就是披荆斩棘的过程,要培养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刚开始做研究肯定会遇到各种问题,当我们把一个个问题解决之后,自然就成长了起来。”史开放认为,那些研究和投资前辈之所以能成功,多数都是对工作有种信仰般的热忱,当我们把自己投入到工作中之后,距离成功也就更近一步。我们不需要期望什么,只需要尽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当创造出价值的时候,生活也会给我们以回馈,要相信“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为市场创造更多价值

  同其他产业分析一样,甲醇产业的研究其实也是一套系统性研究方法的合集。经常需要关注宏观氛围、政策导向、供需强弱、资金情况以及大众情绪心理预期,把各要素进行比对分析,并筛选出在当前阶段居于主导地位的因素,找到其中的相关性,发现价格涨跌规律。

  “做产业研究需要整体思维,研究甲醇势必要从源头对其进行跟踪,同时还要对下游进行摸底,并结合外盘走势对其进行分析。”史开放认为,如果没有考虑到上游原料煤等成本、下游烯烃以及其他传统下游需求、外盘价格强弱等,就很容易陷入孤立的局面。

  他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产业分析的逻辑其实就是供需动态平衡,而平衡只是一个点,市场的主体表现是围绕平衡点波动,在产业周期上可以表现为上下游利润的综合再分配,毕竟一个行业的利润不可能长期保持高位。然而,产业逻辑分析的核心在于实事求是、随势而变,以当时的实际条件为转移,抓住主要矛盾的同时又要考虑矛盾的相互转化。

  他认为,要做成一件事必须要有开阔的视野,固步自封、闭门造车是大忌。做优秀的产业研究员,以下几方面需要贵在坚持:一是积极参加调研,只有实地调研才能了解到最真实的供需情况;二是向行业前辈请教,多找老师,因为经验是无法弥补的缺陷;三是持续不断地学习和深度思考,影响市场的因素层出不穷,场内场外期权保险、基差点价、含权贸易、仓单交易、商品互换业务等各种新兴事物不断出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不断学习。除了学习之外,深度思考是理解数字变动背后秘密的关键,寻找数字背后的驱动而不是用数字解释数字。

  从事甲醇产业分析以来,史开放接触并结识了很多成功的产业和投资人士。他说:“这条路的方向是对的,发展前景毋庸置疑。虽然前期经历过多种坎坷,为数据源辛酸、为报告熬至深夜、为调研和会议奔赴千里,但是现在回想起来除了有第一次经历的悸动,更有迈过第一步的喜悦。这次在评选中获得高分只是新征程的开始,并且自己目前的水平与行业前辈相比差距依旧较大,趁着风华正茂,要勇敢地尝试,相信年轻时所经历的苦难会与年老时的幸福成正比。”

  “对于未来的规划,要继续坚持做好研究,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让研究进一步深化和细化,以期能为市场带来价值。”史开放说。

(责任编辑:陈姗 HF07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