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证券报)多重支撑致原油偏强运行

2019-01-18 09:35:00 中国期货业协会网站 

  1月以来,国际油价偏强震荡。截至目前,美国WTI原油及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分别交投于50美元/桶、60美元/桶上方。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美国成品油库存和原油产量数据对油价带来利空,但美股、天气、市场情绪及中国需求等多方面因素依旧有力支撑油价。

  油价偏强整理

  本周国际

  油价偏强整理,周三在美国成品油库存和原油产量数据利空之下,油价一度回落,但在美股市场多头情绪感染之下,加之OPEC和俄罗斯等主要非OPEC产油国之间的减产协议带来好消息,油价并未脱离反弹通道。

  当前美国原油市场处于持续去库存阶段,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最新数据,截至1月11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下降268万桶,市场预期下降132万桶,库存降低幅度超出预期利好油价。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还显示,汽油和精炼油库存却分别大增750万桶和297万桶,分别高于预期的增加300万桶和135万桶。其中,汽油库存数据触及2017年2月份以来新高。此外,美国原油产出较前一周增加约20万桶/日,至1190万桶/日,刷新历史新高。数据利空之下,美国原油期货一度跳水。

  从OPEC+减产情况来看,OPEC及其盟友同意从2019年1月起,将日产量削减120万桶;俄罗斯能源部副部长称,俄罗斯将在4月实现石油减产目标。兴业投资(英国)研究指出,美国原油产出的增长可能意味着沙特和俄罗斯领头的OPEC+减产计划可能延长,甚至需要进一步降低产量。沙特能源部长表示,他确定欧佩克领导的减产计划将帮助原油库存“重回正常水平”并令原油市场“增加信心”。但由于投资者依然担心美国原油产量的持续走高以及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恐拖累原油需求,油价的上行空间或受限。

  多因素支撑油价

  中国需求方面,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中国原油进口量1031万桶/日,同比增长幅度近30%,为连续第二个月保持在千万桶以上。2018年全年中国原油进口增长10.1%,达到924万桶/日的纪录高位,较2017年增加84.6万桶/日。

  “即使考虑到为小型独立炼厂赶在2018年进口配额到期前加紧采购,这样的进口数据很难成为经济疲弱的有力注解。虽然中国以美元计价2018年12月出口同比下降4.4%,进口同比下降7.6%,暗示中国经济进一步趋弱。但单从原油需求来看,近几个月原油价格大幅下降,预计反而会激励中国更积极买入补充原油储备。”业内人士解释。

  众所周知,原油作为宏观品种,在基本面之外还紧盯国际宏观市场动向。在基本面数据令油价陷入被动局面之际,美国股市主要股指创下一个月新高,为油价带来提振。

  “美国近期受严寒袭境,预计到下周之前仍将持续,天然气及重质馏分油需求受支撑。总体仍然维持看涨预期,多单继续持有。核心风险方面注意警惕经济下行超预期。”广发期货研究分析。

  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隋晓影、张子测表示,整体来看,虽然OPEC+实施减产,但美国原油产量不断上升仍会给油价带来长期压力,而短期来看EIA库存报告整体偏利空未能阻止油价收涨,说明市场主流观点看涨,同时从技术上看近期油价回调幅度较小,整体仍处于多空争夺平台区间,后续继续上涨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