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期货日报)商品互换将为企业风险管理带来助力

2019-01-18 09:35:00 中国期货业协会网站 

  近日,由大商所支持的南华期货2019商品互换业务全国巡回推介会正式拉开帷幕。在上海、常州举行的推介会上,专家表示,大商所商品互换业务的推出使得我国衍生品工具更多元化,有利于实体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更好地管理风险。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商品互换是根据交易有效约定,交易一方为一定数量的商品或商品指数标的,按照每单位固定价格或结算价格定期向另一方支付款项,另一方也为同等数量的该类商品标的,按照每单位结算价格定期向交易一方支付款项的交易。商品互换交易的是两笔现金流,正是因为其标的和现金流价格存在很多可选性,其在实体企业的生产运用上也显得更为灵活。

  这主要是因为商品互换与场外期权一样,是一种场外衍生品,本身存在损益形态简单明了,双方自行定义的个性化条款能够更为灵活,可更便利地满足实体企业风险管理的实际需要。

  “在这样的情况下,商品互换不仅可与期货一样,在企业生产中以预期采购的方式锁定其采购成本,更可在市场出现趋势性行情的情况下用于对抗确定性风险。”该负责人介绍,此外,在一些跨期交易中,商品互换业务还可被用于跨月价差套利,或是进行基差风险管理。

  总的来说,该负责人认为,互换业务为企业中长期风险管理提供了工具。连续价格指数有助于跟踪和判断中长期价格走势,满足企业中长期风险管理的需要。其以银行作为企业的交易对手方的规定更是降低了出现违约风险的可能性,为企业实现对冲需要,寻找交易对手,达成互换交易提供了便利。与此同时,相较于其他衍生品,互换业务的资金操作更为简便,能够使实体企业财务报表更加平稳,操作更便捷。

  “可以说,互换业务不仅在风险管理方面实现了产业客户、银行和风险管理公司的全面对接,更补全了国内衍生品种类上的一个空缺,使国内衍生品种类更为全面。”南华资本金融衍生品部市场总监李重梓说。

  据她介绍,在境外市场,衍生品工具主要分为四类,即远期、期货、期权以及互换。实际上,在2018年12月19日大商所推出商品互换业务之前,我国衍生品工具的种类并不全面,有些时候,相关机构甚至会因为衍生品工具不全而面临无法帮助企业对冲风险的问题。而商品互换的推出,不仅意味着我国衍生品工具种类的全面化,更意味着未来实体企业在风险管理上将有更多工具可用。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