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期货日报)人民币衍生品“篮子”需增添期货工具

2019-01-18 09:35:00 中国期货业协会网站 

  “大力推进人民币衍生产品使用。”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债券市场国际论坛上如是说。他还透露,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在研究优化境外投资者参与外汇对冲交易的相关安排。

  说起人民币衍生产品,除场外的互换等工具外,还有场内的期货期权产品。而目前,我国境内只有以银行为核心的人民币场外衍生品市场,人民币场内衍生品市场还是空白。

  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日益明显,境内外相关机构和企业对利用人民币衍生工具管理汇率波动风险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去年11月初,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出席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时曾表示,探索推进人民币外汇期货上市,帮助“一带一路”企业管理风险。

  “央行高层在中国债券市场国际论坛上提出"大力推进人民币衍生产品使用",主要是考虑到境外投资者在参与我国境内债券市场时需要换汇,若无法提供方便、有效的风险对冲工具,未来很可能会影响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市场的意愿。”格林大华期货金融研究中心经理赵晓霞对期货日报记者说。

  据介绍,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债券市场进一步发展和逐步对外开放,债券市场品种不断丰富,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参与到我国债券市场中来。

  “未来我国金融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开放,丰富和完善人民币衍生产品体系刻不容缓,同时还要优化境外投资者参与外汇对冲交易的流程,使境外投资者能更加方便快捷地进行外汇风险对冲。”赵晓霞说,目前我国境内的人民币衍生产品都是场外产品,人民币外汇期货等场内产品还没有。建立公开、透明的人民币场内衍生品市场,有助于境外投资者更广泛深入地配置我国境内人民币资产。

  有行业专家表示,随着我国更深入地融入全球经济金融体系,实体企业和机构对人民币外汇期货等衍生工具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上市外汇期货”呼声不断。当前,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深入推进和汇率双向波动日趋明显的背景下,推出人民币外汇期货的时机已经成熟。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