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浙商期货2019年度策略报告会干货集锦(一)|2019年大宗商品价格中枢将下移、化工仍是投资风口 股票政策底出现

2019-01-19 14:13:11 和讯期货  方凤娇

  过去的2018年,是波潮涌动的一年。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的市场,既有机遇也是挑战。“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刚刚到来的2019年,“稳”字当头的国内经济政策下,存在着怎样的投资机遇?1月19日,“潮起浙商,相携致远”——浙商期货2019年度策略报告会在杭州世贸君澜大酒店召开。会上多位业界专家齐聚,梳理2018年市场逻辑,展望2019年投资机遇。

  浙商期货董事长胡军:基差、产业链上下游利润及库存三个维度 构成商品研究逻辑

  浙商期货董事长胡军在会上发表致欢迎辞时表示2019中国经济值得期待。

  首先,资金流向方面,1月份降准后,资金并没未流向房地产,这意味着制造业、实体经济开始有资金流入的机会。

  其次、企业利用资金的利息开始下降。2015年以前企业融资总成本非常高,企业生存艰难。而目前整个资金成本下降,对制造业今后的发展起到非常大的助力。

  第三、减税。按照中央的布局接下来还会有更好的减税政策出台。她认为,所有的这些政策预示着未来整个经济有见底回升的希望,2019年应该值得我们期待。

  胡军还表示,浙商期货非常希望能帮助广大投资者做好投资。比如提供研究支持、场外期权项目方面的风险管理、现货贸易方面的合作、资产管理等。

  研究支持方面,胡总重点谈了她对研究报告方面的看法。她认为,看期货公司的研究报告有两点很重要,第一是研究的逻辑,第二是研究的数字支持。

  以商品的研究为例,商品的研究逻辑主要分为几个维度,首先是基差逻辑。一些商品的现货的价格明显高于期货,近期合约价格合约高于远期合约,这种排列方式对于做多更容易;反之则更利于做空。

  第二是产业链上下流的利润。以螺纹钢为例,螺纹钢现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利润几百元上下,如果出现利润很高的情况,下游势必是开足马力生产,这对上游而言更利好。此外,还有利润上面进口和出口之间的利差。

  第三是库存,供需最终表现在库存上。

  上述因素再加上宏观方面自己的看法,就形成做决策一个整体的逻辑。

  大商所副总经理王伟军发表致辞

  大商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伟军在会上致辞时表示,过去的一年,大商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嘱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按照“保稳定、抓管理、促转型”工作方针,实现了由单一、封闭商品期货交易所向多元、开放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的战略转型,开启了全面建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的新征程!

  一是围绕多元开放转型发展,5月4日在铁矿石期货上引入了境外交易者,至今已有10个国家和地区的113家境外客户开户参与铁矿石期货;12月19日商品互换业务上线,国际上三大衍生工具齐集大商所,丰富和完善了大商所多层次市场体系,也标志大商所初步实现了多元开放的转型发展。

  二是围绕扩大、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范围和效率,推动新品种上市,并持续优化已上市品种合约制度。推出了乙二醇期货,生猪期货获批立项,粳米、干辣椒等新品种研究也取得了较大进展。通过优化期货交易商方案,推动豆粕玉米、铁矿石和黄大豆2号近月合约流动性明显改善。我们积极推进玉米集团化交割向华北和黄淮地区辐射,调整黄大豆1号基准交割地向黑龙江等地扩展,实施了塑料期货免检品牌制度,让实体企业更好地参与利用市场。

  三是围绕产业服务和市场培育,不断拓展服务模式。贯彻落实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在玉米、大豆、鸡蛋品种上支持市场机构开展包括“保险+期货”、场外期权、基差贸易等在内的“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进一步拓展利用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新模式新方法,同时继续支持企业开展场外期权、基差贸易等业务。产业和产融培育基地建设、高校期货人才培育工程、期货学院和十大投研团队评选等这些行业人才培育服务和产融朋友圈交流活动遍地开花结果,支持了会员,扩大了市场影响力。

  四是我们围绕打赢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在中美贸易摩擦、地缘政治、供给侧结构改革和环保政策对产业带来深刻影响的复杂形势下,强化市场预研预判,加强了自律监管,保障了市场安全稳定运行,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总的来看,走过2018年,大商所以新的姿态站在大家面前,市场运行平稳,流动性相对稳定;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单位客户参与量提升;市场功能发挥良好。

  新的一年,在中国证监会的正确领导下,大商所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巩固、充实、提升”的工作方针,在交易所多元开放转型从“0到1”飞跃基础上,实现新品种新工具新市场从“1到N”量的积累,并以功能发挥与流动性兼顾的市场高水平运转,助推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建设。

  在具体工作方面,

  一是继续拓展服务实体经济领域和范围,将于1月28日上市玉米期权,加快推进粳米、生猪、干辣椒上市工作,加快苯乙烯、气煤、废钢等品种开发上市进度;

  二是持续做深做精已上市品种,完善市场机制提高效率。将完善铁矿石保税交割制度、扩展保税交割区域、推进铁矿石品牌交割落地,优化调整PVC品牌制度、稳步推进LLDPE、PP交割免检品牌制度落地,推动纤维板合约规则调整;

  三是稳步扩大市场对外开放,以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修改、优化NRA账户开立、推动累计换汇等,改善境内外交易者参与体验,持续深化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并深入推进大豆1号2号、棕榈油、乙二醇国际化工作;

  四是大力整合商品互换、仓单串换等场外市场业务,研究增加现货指数、价差合约等丰富互换业务类型,研究推进大宗交易、仓单交易、仓单融资等新业务模式。新的一年我们将商品指数产品开发和应用作为产品多元体系和交易者结构改善的重要工作来推进。目前大商新已经推出37个商品指数,将在去年相关金融机构推出挂钩大商所商品指数的银行理财、资管计划、券商收益凭证、互换、保险等基础上,进一步支持金融机构开发相关产品,并将推动挂钩大商所产品的公募基金商品ETF产品破冰。

  五是持续做好产业服务和市场反哺工作,继续推进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场外期权和基差贸易开展,以“收储+期货+期权”探索新型粮食银行等服务模式;

  六是继续坚持全面从严监管,积极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促进市场发展和风险防控在更高层次的平衡,并将进一步完善以“业务规则+品种细则”总分结合的规则体系,打实市场发展的法规制度基础。

  著名经济学家向松祚: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阵痛不可避免 2019年经济增速重心将继续下行

  “中国经济增速2019年可能放缓到6.2%或以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原中国农业银行(601288,股吧)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在会上做主题为《大变局 大挑战 大机遇--2019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的演讲时表示。

  他表示,2-3年后下降到6%以下,这是正常的趋势,是新常态。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宣传解释,需要逐步改变传统政策思路。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都会持续减速,出口面临压力尤其巨大,以基建投资为主的政府和国企投资将继续成为稳定经济增速的主导力量;高科技投资和战略新兴行业投资将成为增长最快的投资领域。民营企业投资的一些类别有望企稳回升,但不会出现快速增长。企业会大规模兼并整合,市场集中度会大幅上升。垄断性企业收入和利润仍将快速增长,总体消费增速将继续放缓,消费增长主要来自消费升级包括消费进口产品;消费领域的投资机会依然巨大,核心是品牌和质量。货币政策总体宽松,但是很难转化为企业流动性宽松或信贷宽松。因为相当一些企业实际上已经陷入“债务通缩陷阱”,管理流动性和防止资金链断裂是许多企业的核心挑战。

  2019年各种金融风险依然是政府、企业、投资者和普通老百姓面临的主要风险,所以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明确将防范金融风险列为2019年三大攻坚战,结构性去杠杆意味着必须让一批企业包括国有企业破产。银行不良贷款上升压力很大。财政收入2018年第四季度开始大幅放缓、同时要求减税降负、要求增加基建投资,意味着2019年开始政府赤字将较大幅度增加,突破赤字占GDP3%的红线。

  未来来看,创业的窗口机会越来越少。更多人可能需要沉下心来,卧薪尝胆。资产方面,房地产投资增速将继续放缓,不会出现有些人所“预言”的房价暴涨,大多数地方房价会下调,房地产行业将出现大规模整合。汇率将继续维持相对稳定,双向波动,不大可能破七。股市整体不会出现牛市,只有结构性投资机会。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 中国经济正经历重大改革 新动能孕育成必然

  中国经济以旧动能的衰减为代价,这个过程类似于1998-2002;而目前的经济环境看,较高的政府部门杠杆率导致财政空间有限,同时居民部门也有约束,所以目前的要紧的事情市修复资产负债表,资产负债表的修复需要低利率环境,如果不想走老路,就需要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如果新动能无法开源,只能继续依赖土地财政救急。

  目前来看,政策方面不会简单重复走老路,但也会兼顾现实需要,6%以上肯定是底线所在,通缩概率高于通胀。经济状况看,紧信用和财政空间有限的前提下,国内再平衡压力很大,经济在四季度以前难言企稳,基本面并不乐观,甚至是衰退和流动性陷阱,人民币不认为会单边大幅贬值,跟随贬值是上上策,同时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必须捍卫,货币政策盯住美元的力度减弱;目前来看,适度贬值、稳定政策利率以稳定市场利率是我们当下的选择,需要注意利率与汇率的冲突与平衡,平衡的背后是时间与空间的赛跑,关键在于美国,形势应该逐步有利于我们。2019年利率债机会大于风险,预计央行继续降准释放负债空间,曲线近期可以做平,远期可以做陡,利率未来可向1998-2002年看齐。

  浙商期货研究中心总经理徐文杰:2019年化工仍是投资风口

  徐文杰在会上发表《2019年商品市场投资机会展望》的主题演讲时表示,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仍会下行,国内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总需求的下行压力比较大,出口2018年还有一个比较高的基数,2019年可能是一个拖累项目。

  以GDP放缓作为一个下行周期的起点,以财政的扩张结束作为一个周期的结束,可以看到过去的十年当中,大概也有几轮类似的周期变化,同今年这一轮相比,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第一,这一轮的下行周期即使从周期性角度而言也未结束。第二,这轮当中几个主要的资产表现,商品跌的稍微少一点,这与18年开始的供给侧改革有关。

  此外,美元方面,从美国的增长拐点和美联储加息的拐点来看,美元偏悲观,高点在2018年已经出现。

  人民币方面,从第一轮协议泄露出来的情况来看,中国大规模增加美国的进口,与全球产业链的分工冲突,使得我们对人民币偏悲观,预测以7为中位数波动。

  黄金方面,一方面2019年是增长周期,包括美联储加息周期的改变,另一方面市场的避险功能会慢慢回归的,黄金会有配置机会。

  大宗商品方面,宏观背景下2019年大宗商品总需求压力较大,从需求角度价格中枢是下移的。但是考虑到最近几年的供给侧改革,以及一些政策对冲,价格中枢下移不是一帆风顺,会有很多反复。

  具体品种来看,2019年化工依然是一个投资风口。此外,基于对原油判断,在能化品种中上半年没有明显的产能投放的品种,会是一个较佳的多头品种;沥青叠加一季度基建较好的预期,会是一个较佳的多头配置。PP/PE上半年的产能投放偏弱,跨区的策略逻辑可以维持。

  2019年化工整个的利润,特别是对大炼化产能投放之后,很多化工品的利润有一个比较大的做空机会。

  黑色方面,2019年认为从钢的角度来说,2019年出现供应瓶颈的概率较小。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