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浙商期货2019年度策略报告会干货集锦(二)|场外期权为企业保驾护航 商品投行、商品基金、产业基金是未来行业发展方向

2019-01-19 20:45:21 和讯期货  方凤娇

  过去的2018年,是波潮涌动的一年。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的市场,既有机遇也是挑战。“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刚刚到来的2019年,“稳”字当头的国内经济政策下,存在着怎样的投资机遇?1月19日,“潮起浙商,相携致远”——浙商期货2019年度策略报告会在杭州世贸君澜大酒店召开。会上多位业界专家齐聚,梳理2018年市场逻辑,展望2019年投资机遇。

  浙商国际副总经理是俊峰:随机波动是套利重要的利润来源 不能为了套利而套利

  是俊峰在主题为《2019国际化市场投资机会》的演讲中,详细介绍了浙商国际参与大商所铁矿石国际化和郑商所PTA国际化的相关经验,分享了他的国际市场套利交易模式。第一个就是多品种。主要是由金融类的期货,比如说债券、股指、外汇,还有工业品的能源,有色金属、贵金色等等。目前是70个左右的期货合约,多策略在运行。主要的交易方法是以套利交易为主,单边方向性的交易是比较少的。套利可能会有一些风险敞口,这些敞口也是多头的敞口为主。不以盈亏为止损,在事前就会做好很多的准备工作,一旦发现所有的理论依据背离了之后,变了之后才做止损的决策。多品种的优势、容错率会提高。同时,意味着整体账户安全很多,不会出现被强平强行去杠杆的效果。最后一点,浙商国际是全球市场交易24小时不间断的工作,交易时间长达23小时,自动化交易,提高资金使用效。

  是俊峰认为,套利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买一个,卖一个,有些品种是多条腿的套利,或者做不同国家的品种会引入汇率的参数。寻找相关性就是做套利一个比较大的原则。

  套利交易的利润来源于哪里,大部分人对套利交易的利润来源于价差的移动,在是俊峰看来做套利交易一个很重要的利润来源于随机波动,套利随机波动比单边波动来得多,而且频繁、持久。作为套利组合的完美目标有四个特点,第一个是价差区间在低位波动,第二个是窄幅波动,第三个是随机性大,第四个是存续性时间长,如果找到一个套利组合能满足这四个要素,就相当于找到一台ATM机。并以黄金白银的比价,日股美股,A股和H股的套利,买汽油空柴油机会机会,澳元和新西兰纽元外汇套利,英镑欧元套利等例子来举例说明。他还指出,套利交易的误区,第一个是不能为了套利而套利;第二不能大部分仓位集中在一两个品种或者组合;第三不看价差排列结构导致迁仓换月损失,没有退路。但是完全根据价差排列做决策也是因果倒置。还有一个提醒,价格有底线,价差不一定有,所以套利的风险未必小。

  最后是俊峰总结说到,套利只是一种交易的方式和手段,可以规避短期内大多数极端行情,从本质上来看,它是一个基于大概率事件的长期游戏。最后就是所有的资金管理,做期货赢钱后要出金,亏钱后要入金,大部分人都完全搞反了。

  浙江热联中邦总经理劳洪波:服务实体经济是期货市场初心 要做期现公司到现期公司的转变

  劳洪波在会上发表主题为《不忘初心 期货市场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时表示,期货市场的功能发挥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通过博弈来发现价格,如果判断正确,过程中获得财富。第二阶段是通过发现价格来为企业的风险管理提供服务。

  目前期货市场上大部分参与者主要集中在第一阶段,第一阶段是围绕“不确定性”在做工作。通过不确定性的博弈来创造效益。后面想围绕期货市场提供的确定性来为实体企业生产经营服务,这是第二阶段的工作。

  当前期货公司的三大业务,经纪业务、财富管理和风险管理子公司,本质上也主要是围绕市场的不确定性。

  期货市场的初心,目的是为了帮助实体企业在生产经营当中降低它的不确定性,而且当前的期货市场也已经发展到需要满足实体企业的需要。

  而实体企业有三种需求:投资性的需求,战术型的需求,战略型的需求。实体企业所需要的价格是在场内标准的价格上面+期现基差、品种基差跟区域间基差,不只是场内市场价格。另外客户不仅需要简单的价格,还需要包含资金,物流,信息流的一个综合解决方案。

  要做好四流合一的服务需要具备三个要点。研究能力;货物的采购和销售能力;风控能力。

  从基差角度来说,期现基差、区域基差跟品种基差,后两者的背后驱动力的研究我们是还未做好的。

  除了价格管理以外,资金流的控制、物流的控制完全是需要在这个行业当中本身有资源、有控制力的企业才能做好的事情。要在这个行业当中要找到一个行业当中现货把握能力、行业把握能力一个比较强的企业来合作。

  劳洪波认为,未来行业的发展方向是三个:商品投行、商品基金和产业基金。

  商品投行的工作是后两者的基础。优秀的商品投行提供客户的方案是有效率的同时自己也是有正收益的,做好以后我们就可以做一个包含期货、现货,股票、债券的投资基金,通过投资基金变现研究能力和渠道能力。

  从产业链的角度而言,不同环节的利润是互相在转移。如果说看到一个产业链拐点的话,合适的时候持有一些产能也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方式。

  此外,劳洪波认为,投资产能的意义不仅是一般财务投资机会。从长周期来说,任何的贸易公司都面临被淘汰的危机,未来贸易需要同产能、物流进行强有力的合作。

  “我们要做期现公司到现期公司的转变。”现期公司有四个标志:稳定的现货贸易;正现金流;具有贸易规模;能够给上下游提供有黏度的综合解决方案。

  浙期实业场外衍生品部总经理许彬彬:场外期权为企业保驾护航

  “子公司或说场外部门将来发展的方向,更多要从期货行业,从金融市场这个角度去切入和思考。” 许彬彬在《场外期权为企业保驾护航》的主题演讲中表示。

  他主要分享对风险管理服务行业的认识,重点回顾2018年取得的成绩,并展望2019年浙期实业可能要操作的一些目标。

  首先,综合风险管理服务方面,企业本身要做积极主动的风险管理。期权或者期货虽然叫做衍生产品,但作为企业的经营管理它实际上是一个必备工具。积极主动的风险管理需要做的是敞口管理和价差管理以及预期管理,需要一个综合性的全面的风险管理的模块。

  其次,他介绍了浙期实业2018年场外业务所取得的成绩创新亮点。

  2018年浙期实业保险+期货总体情况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总现货规模11.4万吨,累计理赔款1200万元,为9958个农户提供了保险+期货的服务,为养殖户提供猪料成本上涨的风险保护。另外还在黑色上率先实现对客户提供现货价格的期权或者掉期服务,可以为客户保障实货的价格,帮客户规避了基差的风险。例如,可以对pp-3*ma价差报价。

  最后,他介绍了中石化头寸方面的案例,实际上它的组合叫零成本的领口组合,完全达到了把握风险的目的,但在套保方面超出了限额要求。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