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试错交易:1月22日市场观察

2019-01-21 17:01:54 和讯 

  第一象限(杠杆象限)——商品延续上涨节奏 资金入场势头不止

  化工板块强者恒强,煤炭金属逆市走弱。今日商品指数上涨1.34%,工业品上涨1.32%,农产品(000061,股吧)上涨1.38%。其中,化工板块上涨2.57%,软商板块上涨2.40%,建材板块上涨2.06%,油脂板块上涨2.01%,饲料板块上涨1.10%,谷物板块上涨0.92%,有色板块上涨0.73%,贵金属下跌0.95%,煤炭板块下跌1.06%。

  

试错交易:1月22日市场观察

  2018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6%,经济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这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够保持长期高速稳定的发展实属不易,这是值得我们骄傲和乐观的。当然,在我国经济结构正处于转型时期,加上中美贸易磋商结果尚未尘埃落定之前,经济下行的压力犹存。央行降准释放资金流动性,财政政策减税降负降低企业成本、增强居民消费能力,这一系列的举措给市场增添了较强的信心。

  继上周五商品大爆发之后,今日市场延续强势上涨势头,各板块多点开花,以化工板块为首的多头领衔创出近期新高,展现出了强者恒强的力量。由此可见,市场的参与度和积极性都出现了明显的好转,这也是年前较好的投资机会。相比之下,煤炭板块和贵金属表现较弱,这也是潜在的一个风险点,年底资金存在回笼的需求,资金进出的节奏可能加快,因此对于行情的延续性可能会造成一些不利影响。因此目前的策略是积极捕抓机会之时,多止盈锁定利润,实现稳中求进。

  工业品维持强势,化工资金继续流入,成交量大幅回升。今日文华商品指数收阳1.34%。工业品保持强势,化工品种一马当先。今日市场共流入3.44亿,总沉淀更新至990.27亿。日内化工、农产品分别流入9.03亿和2.63亿,流入比例分别为5.58%和1.25%。黑色、次主力板块分别流出5.56亿和2.66亿,流出比例分别为1.76%和0.89%。其中化工板块沉淀更新至170.77亿,仍在快速回升。黑色、次主力板块沉淀分别更新至310.07和296.98亿,资金分别于整数关口附近调整。农产品沉淀继续缓慢回升,有望一改资金弱势状态。成交量方面,今日总成交2743.02万手。黑色、化工、农产品、次主力板块分别回升0.94%、30.51%、20.4%和21.13%。成交连续两日大幅回升。整体来看,工业品维持强势,化工品种配合资金的流入,仍有较大涨幅,同时成交量也有明显回升。近期我们特别强调对工业品的关注,市场表现则与我们预期一致。建议投资者继续积极把握交易机会,及时锁定日内利润,轻仓隔夜。

  

试错交易:1月22日市场观察

  临近春节东北玉米销售速度缓慢,玉米承压下行压力加大。目前,黑龙江玉米销售进度为42%,同比慢22%;吉林玉米销售进度为33%,同比慢27%;辽宁玉米销售进度为46%,同比慢24%。主产区玉米供应充足,而且临近年底,农户变现的需求开始增加,部分玉米已经开始流向华北地区。北方港口集中到岗,港口库存小幅增加,截止到12月底港口库存增加到347.2万吨。北方的玉米市场供应处于宽松的状态。导致玉米价格短期下行压力加大。非洲猪瘟是玉米销售放缓的重要因素。非洲猪瘟要远比想象中的严重,在大猪出栏加速中,仔猪的补栏大幅减少,需求大幅缩水。供应增加,需求放缓,玉米面临了巨大的下行压力。

  第二象限(交换象限)——多头延续量能未变 外资流入审慎跟随

  今日沪深两市小幅拉升延续强势,三大股指小幅收涨。沪指收盘涨0.56%,收报2610.51点;深证成指收涨0.59%报7626.24点;中小板收涨0.70%报4960.96点;创业板收涨0.42%报1274.79点。市场成交小幅拉升,沪深合计成交3.6亿手,交易金额3131.2亿元。主力净流出32.1447亿元,通过沪港通与深港通流入A股的资金量净流入35.15亿元。行业板块涨多跌少,酒店餐饮、半导体、化纤领涨,船舶、农林渔牧、证券领跌。

  

试错交易:1月22日市场观察

  2018年中国人口数据今日(1月21日)出炉。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13953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30万人。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94‰。从性别结构看,男性人口71351万人,女性人口68187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4.64(以女性为100)。从年龄构成看,16至59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89729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4.3%;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949万人,占总人口的17.9%,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6658万人,占总人口的11.9%。从城乡结构看,城镇常住人口8313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790万人;乡村常住人口56401万人,减少1260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为59.58%,比上年末提高1.06个百分点。全国人户分离人口(即居住地和户口登记地不在同一个乡镇街道且离开户口登记地半年以上的人口)2.86亿人,比上年末减少450万人;其中流动人口2.41亿人,比上年末减少378万人。

  回到盘面,指数K线延续上势头,进入更高一级的震荡区间,分时图上全天呈现一个大震荡,尾盘拉起给明日带来一些希望,K线整体目前是很标准的上涨势头。两市共41只个股涨停,4只跌停,整体价差表现强势,但是量能依旧未有大爆发,大概率为机构倒手做市,北上资金已经连续流入多日,A股发出多头邀约信号,投资者审慎决定是否跟随。

  第三象限(资源象限)——股权市场愈加理性 创投行业等待春天

  根据私募通发布的股权投资金额数据显示,12月股权市场发生投资案例269起,涉及金额429.95亿元,同比下降59.3%,环比上升44.8%;平均投资金额2.01亿元,环比上升53.4%。18年投资案例数量呈现逐月下降的趋势,投资金额各月参差不齐,年末处于较低水平。但从平均投资金额来看,整体行业投资更加稳健理性,优质项目吸金能力强。

  

试错交易:1月22日市场观察

  18年对于创投行业来说是坎坷的一年。从上半年的资管新规到去杠杆再到中美贸易战,市场中资金断流,整体经济大环境低迷,使得行业寒冬骤临。下半年开始,国家政策方向出现了调整。二、三季度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同时加强资本市场作用。习主席亲自出马稳定民营企业发展;科创板也在快速通道中逐渐临近。根据我们全域资产模型,随着经济的轮动,创投行业在当前环境下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由于募资困难,各大投资机构更侧重防守,但这并不意味着不出手。从长期来看,创投行业依旧充满上升动力。

  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四季度及全年的经济增长数据。2018年我国GDP首次突破90万亿元,同比增长6.6%;其中四个季度GDP增速分别为6.8%、6.7%、6.5%与6.4%。官方对于第四季度GDP增速解释为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也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在之前的报告中我们也解读过中央经济会议中对于未来经济走势的预期,说法基本一致。从历史数据来看,18年第四季度GDP增速创下自2009年一季度以来最低水平(其中09年一季度GDP增速6.1%),而从官方说法中可以感受出19年1季度GDP增速继续惯性下滑的可能性。创投行业依旧处在寒冬之中,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政府势必将释放更多促经济利好。从12月落地的政策来看,政府工作的侧重点在于科技型民营企业,鼓励新技术赋能,这也符合当前创投行业的趋势。19年对于创投企业可能依旧不太友好,但春天已不远了。

  第四象限(信用象限)——商品房库存继续回落 房贷利率两年来首降

  2018年1-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0264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85192亿元,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8%,住宅投资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销售方面,商品房销售面积1716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49973亿元,增长12.2%,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库存方面,2018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2414万平方米,比11月末减少214万平方米,比上年末减少6510万平方米。

  

试错交易:1月22日市场观察

  从最新的二手房价数据来看,全国过半城市房价继续着2018年尾的回调势头,在全国性的调控方针并未出现明显松动的大环境下,各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依然寒意浓烈。观察近期的房价数据可以发现,全国二手房价格总体跌幅近期持续收窄,下跌城市数量也在减少,但同时二三四线城市房价跌幅多次向一线城市靠拢,大有“追赶”一线跌势的意思,这晚来的下跌其实不难解释,一来这是周期轮动的结果,涨的时候一线城市率先启动,然后二三四线城市依次跟进,跌的时候自然也有先后秩序;另一方面,调控政策也有松紧先后,一线城市最早的调控始于2016年的“930新政”,至今各项短期的限制措施仍牢牢的压在北上深等地区的楼市之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巩固”了一线城市在本轮房价回调中的领跌地位,而三四线城市则是在2018年下半年才陆续出台部分调控政策,调控对这些地区房价的影响也才逐步开始显露。

  2019年伊始,寒冬中的楼市迎来“好消息”,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使李总理关于“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工具”的指示落地。相较于2018年的4次降准,此次降准无论从资金释放额度还是金融机构覆盖面上看,力度都明显更大,是名副其实的“全面降准”。降准之于楼市的利好不言而喻,市场流动性的充裕将有助于缓解房企的资金压力,更重要的是,根据历史经验来看,房贷利率也有望随着央妈的“放水”而逐步回落,这将对购房者产生实质性利好,同时推动房地产市场成交回暖。实际上,市场已经提前对央妈的“态度”作出了反应,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8%,环比11月下降0.53%,这是该数据近23个月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北上深等一线城市率先出现房贷利率回落的情况,首套房贷利率水平已由基准利率上浮15-20%回落至上浮10%,且银行放款速度明显加快。相信随着流动性向“适当充裕”靠拢,房贷利率下降的利好将逐步覆盖到其他各线城市,而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更有望在年内回归基准水平。

  外汇板块—— 中国全年GDP数据出炉 特朗普巧提政府“开门”

   

  美元持稳于两周高位附近,人民币早盘大跌后收窄跌幅,符合预期的GDP数据影响不明显; 特朗普提政府“开门”方案民主党:不值得考虑。

  1月2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2018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其中,四季度GDP同比增6.4%,和调查预估中值相符,创下2009年一季度以来最低季度增速,当时亦为6.4%。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周一在两周高位附近持稳。尽管最新数据显示中国2018年经济增速降至近30年低位,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未受影响。美元指数持稳在96.308,周五曾升至1月4日来的高点96.394。对中美贸易紧张关系缓解、美联储立场更趋温和、以及英国可能避免无协议退欧的乐观预期,都是增强投资者冒险意愿的部分因素。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一早盘一度大跌近250点后收窄跌幅。美元指数走升至两周高立附近,人民币顺势走弱,不过中美贸易谈判进展仍支撑人民币多头,客盘结汇加上自营盘跟随令跌幅收窄,而新公布的中国GDP数据未偏离预期,影响并不明显。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周一将就下一步举措提出一项动议。接下来的一周,议员们将能够提出替代方案。他们将在1月29日对这些计划进行讨论,其投票情况应会显示出其中是否有任何可能获得多数支持的提案。为解决史上最长的政府“关门”危机,美国总统特朗普19日提出了一项妥协方案,通过延长部分移民的留美时间,来换取国会在建墙款问题上的让步。尽管这一提议受到共和党人称赞,但尴尬的是,由于内容提前遭泄露,在特朗普还没有正式宣布这一计划时,民主党就表示这不值得考虑”。不过,共和党高层大多对特朗普的新计划表示赞赏。

   

  美中贸易摩擦已经对中国经济产生压力,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速放缓至6.4%,和调查预估中值一致。市场已提前反应,不过可能令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空间有所受限;在1月底中美贸易谈判结果前,人民币汇价料仍维持6.75-6.8的窄幅区间波动。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774元,上日为6.7665元。

  《试错交易市场观察》的研究分析均源于独家全域资产管理模型。

  策略交易部主要负责全域资产管理模型及策略研发,并提供期货经纪、投资咨询、交易培训、付费研报等业务。团队成员主要由金融、经济、数学、计算机等专业博士、硕士、学士构成,博士、硕士比例超过60%,年轻活力、专业化、高素质、是团队标志。连续多年被评为公司优秀部门,是中粮期货(博客,微博)发展最快的部门之一。

   

  试错交易自2012年推向市场以来,广受好评,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已成为行业知名品牌。联合多方共同推出的SCJY《职业交易能力训练》课程,以交易实战为目的,提供了从入门到资深专家的不同阶段课程,致力于交易能力的培养与训练,已帮助众多客户改善交易状况,走上职业交易道路,从人员规模上已成为期货行业第一培训品牌。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K线聚类模型和行情结构的图像识别模型在期货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引领该领域的研究潮流。

  GAM俱乐部简介GAM(Global Asset Management)俱乐部依托中粮资本旗下期货、信托、寿险、银行、产业基金等金融大平台优势,为投资机构、投资人搭建交流渠道,得到多家金融机构及知名高校的大力支持与参与,碰撞智慧的火花,促进金融新资本、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GAM俱乐部汇聚期货、期权、股票、股权、房地产、外汇、债券、黄金等行业专家,共同研讨行业投资机会和全球市场的资产配置趋势,推演算法、模型,改善资产配置的效率,降低资产管理风险。

  风险揭示 :

  1.中粮期货策略交易部投资咨询证号:张耀文 Z0013564;王君Z0013698;彭述思Z0013758。

  2.本策略观点系研究员依据掌握的资料做出,因条件所限实际结果可能有很大不同。请投资者务必独立进行交易决策。公司不对交易结果做任何保证。

  3.市场具有不确定性,过往策略观点的吻合并不保证当前策略观点的正确。公司及其他研究员可能发表与本策略观点不同的意见。

  4.在法律范围内,公司或关联机构可能会就涉及的品种进行交易,或可能为其他公司交易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陈姗 HF07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