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高处不胜寒” 天胶能否突破11500大关?

2019-01-23 08:18:20 和讯网  前海期货
  春节长假即将来临,市场交投逐渐萎缩,橡胶期货价格在站上11500元/吨后走势十分犹豫,市场观望情绪浓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橡胶短期下行空间有限,中期还有上行空间。

  政策面有潜在利多预期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中美贸易争端的结果将在近期揭晓,而宏观政策将强化逆周期调节,稳定总需求,宏观政策方面的利多预期是存在的。

  随着美国经济增速下降的担忧升温,美联储官员的鸽派言论逐渐增多。今年拥有投票权的美联储官员布拉德发出警告称,如果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美国经济可能会陷入衰退。种种迹象显示,美联储在2019年的加息速度有望放缓。

  产胶国方面,为了解决供应过剩问题,泰国表示将砍伐老树,目标是将当前450万吨的产量削减至300万吨,将420万公顷的种植面积减少至240万公顷。市场对产胶国的执行力存疑,并不会改变政策的执行和砍树行为的发生,只是一个量的质疑。

  库存消化还需时日

  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中国进口天然橡胶及合成橡胶(包括胶乳)共计66.7万吨,较11月下跌1.04%,较去年12月大跌20.6%;1—12月累计进口量为700.8万吨,累计同比下降2.0%。

  进口数据小幅回落,部分抵消下游开工下滑的影响。但总体库存依然较高,截至1月18日,上期所天胶库存增加58吨,至43.66万吨,库存去化还需时日。

  供需可能存在错位恢复

  目前,国内已经进入停割阶段,以消化库存为主。春节前后越南、泰国等主产国也将进入减产期,原料产出减少,供应压力减弱,原料价格保持相对偏强态势,对橡胶价格形成支撑。

  供应端的逐步恢复要等到4月后,虽然国内3月下旬就能逐步开割,但初期产量几乎可以忽略。在需求端,国内下游轮胎企业开工下滑明显。卓创数据显示,目前全钢胎开工率为63.59%,环比下滑7.95个百分点;半钢胎开工率为59.90%,环比下滑6.80个百分点,部分企业提前放假停产。需求端的恢复有望在春节后一个月内实现,轮胎企业从“放假模式”切换到“奋斗模式”,开工率反弹是大概率事件。

  虽然当前橡胶供需两端都出现收缩态势,但恢复阶段存在着一定的时间错位,需求端的恢复要早于供应端的恢复,有利于库存的消化。

图为上海期货交易所橡胶库存
  图为上海期货交易所橡胶库存

  综上所述,由于假期因素,市场陷入振荡,但价格下行空间有限。节后,在政策利多预期、供需错位恢复的背景下,价格仍有上涨的空间,库存去化的进度可能影响反弹的高度。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