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猪周期”料不会缺席 今年下半年猪价大概率迎来上涨

2019-01-24 17:35:14 和讯网 

  2018年八月份以来,非洲猪瘟在国内持续发酵,各地产能清退程度空前,市场对于2019年将迎来“猪周期”反转的讨论甚嚣尘上。综合供需基本面以及进口政策方面影响,笔者认为,在历经两年多的下跌周期后,2019年尤其是下半年生猪价格将大概率迎来上涨周期。

  据了解,从2016年5月份开始,猪价表现一直跌跌不休,本轮下跌生猪均价生猪均价从每公斤21元下跌至13元,跌幅接近40%,无论是时间跨度还是跌幅跨度,都接近或者已经达到了空前的状态。

  受供需方面影响,新年伊始,国内生猪价格整体表现依旧疲软。据农业农村部监测,2018年12月份,全国肥猪平均出栏体重为124.27公斤,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表明主产区任存在压栏的现象。生猪出栏比上月增长9.5%,养猪场户集中出栏较多,定点监测集贸市场猪肉交易量同比下降14.4%,消费需求偏弱。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日前则表示,2018年生猪市场受非洲猪瘟的影响总体有限,猪价波动不大。预计在春节前,生猪价格将保持稳中略降,市场供应充足。

  然而从需求角度讲,从中长期来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于猪瘟病毒对人体的低危害性有一定的了解,对猪肉的消费也越来越理性。另外,随着国内春节长假渐行渐近,市场上的“年味”也越来越浓,猪肉的需求量预计将会逐渐升高。

  此外,猪瘟肆虐的同时,政府方面仍旧在严查中小养猪企业的环保问题,而且我国养猪业主要集中在中小养殖业里面,这次环保清退了大量不合格的养猪企业,这必将导致下半年肥猪出栏量下降。

  另据中信期货调研分析,近段时间猪价下跌为集中出栏、东北猪肉外调等阶段性事件所导致的短期供应过剩结果,不具备持续性。当前时点还未到非洲猪瘟影响体现的时间,以10月份猪瘟产生普遍影响来算,出栏生猪量将在3月开始逐渐反映猪瘟影响。结合4月通常为年内价格拐点的季节性规律,预计最迟在4月份之后,猪价将开启新一轮“猪周期”上涨模式,以当前产能去除程度来看,上涨幅度及持续时间可观。

  同样的,对于2019年国内生猪市场,农业农村部表示,下半年生猪上市量偏少,看好下半年猪价行情,并建议养殖户及时补栏。

  进口方面,去年12月1日,中美两国元首在G20峰会上会晤后,双方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并陆续取消今年以来加征的关税,一旦中美双方谈判成功并达成相关贸易协议,预计中国将逐渐恢复对美国猪肉的进口,进口量会进一步增加。但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我国从美国进口的猪肉,占年度猪肉进口总额比例均在13%左右。亦有业内人士表示,“从数量上来看,进口猪肉数量看着很大,但实际上,无论是产量还是消费量,占的比例还是很小的。”

  由此看来,投资者以及相关企业大可放下疑虑,静待上涨周期启动。

  当然,生猪市场的不确定性仍不能忽略,市场参与者可以利用芝商所旗下的瘦肉猪期货(代码:LE)进行风险对冲,美国是世界上生猪期货交易最活跃、交易量最大的国家。目前CME瘦肉猪期货每日交易量约3万手,交易额约7亿美元。策略上,建议中长线投资者可尝试买多。

  

(责任编辑:吴晓琳 HF10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