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铁矿石】Vale矿难为矿价上涨添加新动能

2019-01-28 07:04:11 和讯网  方正中期
  巴西当地时间1月25日,淡水河谷旗下位于南部米纳斯吉拉斯州的Mina Feijão矿区发生矿坝决堤事故,截至26日事故已造成34人死亡、299人失踪,堤坝内的采矿废料约有1230万立方米,目前流出的泥浆和垃圾大部分流入当地一条河流。

  Feijão是淡水河谷Paraopeba场区的一部分,后者2018年前9个月铁矿石产量为2061万吨,占总产量的7.3%,而此次泄漏的Feijão矿区2017年总产量为780万吨,占当年总产量的2.1%,从数量上看对全球铁矿石供应格局影响有限。但考虑到,2015年11月,米纳斯吉拉斯州的Samarco即发生溃坝事件,目前尚未复产,且两次溃坝均发生在同一地区,或引发后续连锁反应,如Samarco复产继续推迟、南部系统生产受到影响,后者在2017年铁矿石产量为1.03亿吨,占总产量的29%。目前巴西联邦政府已成立危机应对小组来全方位监控溃坝事故情况,对铁矿石产量的实际影响尚需评估。

表:淡水河谷Paraopeba矿区产量;数据来源:淡水河谷季报
表:淡水河谷Paraopeba矿区产量;数据来源:淡水河谷季报

  由于时差原因,事故发生时,大商所铁矿石夜盘已经收盘,但新交所掉期在26日凌晨直线拉涨,收于78美金,涨幅4.73%,在当前市场对钢材供需偏向乐观的氛围下,预计周一大连铁也将大幅上涨,同时或带动黑色系其他品种走强。

  回溯Samarco矿难后矿价的走势,可以看出在矿难后一个月内,铁矿石价格并未明显走强,而是继续下跌,由于Samarco主要生产球团矿,但球团溢价也并未上涨,因此,供应大幅减少后,能否引发价格上涨,仍需要需求配合,在2015年矿难发生之际,正处于供给侧改革及房地产新一轮周期开始前夕,市场极度悲观,钢厂对铁矿石需求较差且偏向低品位矿,导致供给端重大事件并未使价格走强。而当前,钢材价格处于相对高位,钢厂盈利情况明显好于2015年,政策刺激下市场对钢材供需预期较好,受此影响,铁矿石短期内继续上涨已是大概率事件,但上涨幅度仍将取决于对产量的实际影响,及春节后钢材需求情况。如周一矿价如期大涨,在实际影响未知前,建议05合约多单可适当减仓,以规避前期多头主力借此机会止盈离场的影响。

【铁矿石】Vale矿难为矿价上涨添加新动能
【铁矿石】Vale矿难为矿价上涨添加新动能

 

(责任编辑:陈姗 HF07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