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证监会期货部严绍明:玉米期权为行业提供更精细的风险管理工具

2019-01-28 12:37:55 和讯期货 

  1月28日,玉米期权正式在大商所挂牌上市。和讯网全程直播。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严绍明出席上市仪式并发表致辞。

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严绍明
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严绍明

  严绍明表示,玉米是我国产量最大的粮食品种,处于产业链的顶端,覆盖鸡蛋、生猪、淀粉、酒精等产业,玉米期货经过15年的稳定运行,为玉米产业提供了有效的避险工具。玉米期权的推出,将为相关产业企业提供更精细的风险管理工具,在保障农民收入、提升“保险+期货”水平、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力的保障。大连商品交易所要加强市场监管,牢固树立风险意识,积极引导产业企业利用期权管理风险,促进玉米期权功能有效发挥。

  以下为致辞实录: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今天玉米期权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此时此刻,上海和郑州也在进行着天然橡胶棉花期权的上市仪式。三个商品期权在三个商品期货交易所同时推出,拉开了我国期货市场2019年品种上市的序幕。在此,受方星海副主席的委托,我代表中国证监会对大连商品交易所表示热烈祝贺!对国务院相关部门、大连市委市政府、相关行业协会,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期货市场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玉米是我国产量最大的粮食品种,处于产业链的顶端,覆盖鸡蛋、生猪、淀粉、酒精等产业,玉米期货经过15年的稳定运行,为玉米产业提供了有效的避险工具。玉米期权的推出,将为相关产业企业提供更精细的风险管理工具,在保障农民收入、提升“保险+期货”水平、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力的保障。大连商品交易所要加强市场监管,牢固树立风险意识,积极引导产业企业利用期权管理风险,促进玉米期权功能有效发挥。

  过去一年,在证监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期货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贯彻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理念,牢牢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市场发展和监管工作发生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一是上市品种多,花色全。全年推出了以原油期货为代表的7个品种,实现对现有类别的全覆盖。二是市场作用得以发挥,服务实体能力得以增强。以豆类为代表的期货品种在服务实体企业避险需求、维护国家粮油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保险+期货”试点扩面,项目数量和支持力度不断扩大。三是市场质量不断提升,功能不断增强。年中评估显示,全市场套保效率为84%,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期现价格相关性为85%,同比增长3.3个百分点;截至去年末,法人客户持仓占比为32.7%,同比增长5.3个百分点。四是风险管控及时有效,市场运行稳健。全年持续监测指标触发预警36次,较去年减少73%。对某些波动剧烈、投机过热的品种及时果断采取措施予以抑制。五是对外开放成果斐然,“三箭齐发”态势良好。原油期货、铁矿石、PTA国际化成功推出,《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发布实施,境外投资者参与途径逐渐拓宽。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坚决贯彻落实证监会党委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一主线,强化风险防范,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强化制度建设。持续增加市场供给,持续提升市场质量,持续加快对外开放,顺势而为、有所作为,积极引导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

  最后,预祝玉米期权上市圆满成功!春节将至,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各位来宾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