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玉米“保险+期货”扶贫项目理赔仪式成功举办

2019-01-28 17:31:57 和讯网 

  两项目合计理赔超千万 助力脱贫攻坚再添新绩

  玉米“保险+期货”扶贫项目理赔仪式成功举办

  1月28日,玉米期权上市仪式后,在期货大厦成功举办“大连普兰店区玉米‘保险+期货’扶贫项目理赔仪式”,经大商所2018年“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备案,永安期货、国投安信期货携手中华联合保险、太平洋保险共同推出两个玉米收入险试点项目,该项目为大连市普兰店区20个村的12000余低收入玉米种植户和瓦房店市5家低收入合作社共4万吨玉米提供收入险保障,涉及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共计赔付近1400万元。在低收入农户遭逢大灾之时,保障其种粮收入,成为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和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成果。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大连市副市长靳国卫出席仪式并致辞,来自大连证监局、期货公司、保险公司的有关领导和参保农户代表参会并发言。

  李正强在致辞中表示,大商所自2015年推出“保险+期货”试点以来,大连证监局、大连银保监局积极组织和引导期货机构、保险公司和当地农民参与“保险+期货”试点,有力推动金融机构服务大连脱贫攻坚工作。此次普兰店区玉米“保险+期货”扶贫项目顺利理赔,表明监管机构、交易所和金融机构秉持诚信服务的理念,成功运用金融衍生工具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积极参与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从2005年启动“千村万户”市场服务工程,到2015年开始探索“保险+期货”模式,再到2018年提出“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大商所始终探索帮助农民管理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的方式和路径。李正强指出,试点实践证明,“保险+期货”这一服务“三农”的市场化模式,充分发挥了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商业银行等参与方优势,借助期货市场有效化解了市场风险,切实保护了农户利益。据介绍,为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2018年,大商所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推出了涵盖“保险+期货”、场外期权、基差贸易等多种业务模式,支持多类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 “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该计划2018年试点备案项目107个,涉及全国16个省区、覆盖约630万亩土地,为500多个合作社、13万农户提供了风险管理服务。经过多年努力,在市场各方的支持和参与下,“保险+期货”试点的星星之火,已经呈现燎原之势,有力地服务了“三农”及乡村振兴战略。

  李正强表示,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期货市场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中肩负重要使命。玉米期权成功上市,进一步丰富了“保险+期货”的风险转移渠道与工具。大商所将不断加强市场工具和品种建设,持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和效率,与市场各方一道,积极推动“保险+期货”项目不断突破,在服务“三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大连市副市长靳国卫在致辞中表示,“保险+期货”项目有力地保障了低收入村农民的种植收入,破解了“看天吃饭、因灾致贫”的难题,对于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更好服务“三农”,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他强调相关部门要拓宽工作思路,强化运用金融资本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运用好资本市场新工具、新业务,切实增强资本市场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识,让本地企业找到资本市场,让资本市场促进区域产业做大做强,最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2018年,大连市普兰店地区连逢干旱、暴雨等自然灾害,导致山顶地全部绝收,甸平地每亩的产量仅约400斤,相当于往年的40%,粮质也因为受灾大打折扣。参保农户代表,普兰店区朝阳村村民王英杰介绍,按照目前玉米收购价0.9元每斤计,扣除成本种一亩地要赔100元,辛辛苦苦种了18亩玉米,一年下来要损失1800元。村民心里不是滋味儿,种粮信心也受到打击。但玉米收入险项目为参保农户每亩赔付260元,有力保障了种植收入。她表示,“‘保险+期货’使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尝到了甜头,灾后获赔,我们村家家户户都像捡了宝,特别高兴,终于可以和和乐乐的过年了。感谢大连证监局、大商所、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使我们对种植没有失去信心,因为你们都是农民的坚强后盾。”她希望这样的好政策能够越来越多,越来越好,长时间的持续下去。对此,与会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玉米期权的成功上市将降低场外期权对冲成本,提高运行效率,降低“保险”费用,对未来大规模推广“保险+期货”试点有重大和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晓琳 HF10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