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PTA上涨行情存在变数

2019-01-29 09:25:11 和讯网  期货日报庞春艳

  春节前低库存的现实使得PTA价格具有较好的弹性,但是春节后因消费端表现难以乐观,上涨行情存在变数,所以投资者应做好头寸管理。

PTA期价自1月开始反弹,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下游织造厂春节前备货热情不断升温,导致聚酯厂库存压力大幅缓解;另一方面是在部分装置检修或重启的推迟下,PTA市场的累库预期迟迟难以兑现。因此,PTA期价在1月中下旬出现强势上涨,市场交投氛围持续高涨,PTA多空分歧较大。从供需面来看,春节前低库存的现实支撑期价上涨,但是春节后累库的预期又将拖累期价。

  PTA期价自1月开始反弹,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下游织造厂春节前备货热情不断升温,导致聚酯厂库存压力大幅缓解;另一方面是在部分装置检修或重启的推迟下,PTA市场的累库预期迟迟难以兑现。因此,PTA期价在1月中下旬出现强势上涨,市场交投氛围持续高涨,PTA多空分歧较大。从供需面来看,春节前低库存的现实支撑期价上涨,但是春节后累库的预期又将拖累期价。

  聚酯厂库存下降

  1月以来,国际油价持续反弹,给出市场止跌信号,下游涤丝价格大部分处于201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聚酯产品利润微薄,多种指标显示织造厂备货时机已到。尽管市场对2019年的消费难有明确判断,因织造厂多有春节前备货的习惯,而且2018年企业效益较好,资金相对充裕,备货能力较强,所以从1月初开始聚酯厂的产品销售明显好转,库存持续下降。

  截至1月中旬,涤短库存基本出清,长丝企业库存大部分处于较低水平,之后的一周依旧有陆续备货的情况出现。截至1月下旬,织造厂大部分开始放假,原料备货已经在20—30天的正常水平,甚至有原料备货在45天偏上。目前,聚酯厂库存大幅下降是市场的主要利多之一,可能的影响是春节期间检修计划执行力度不及预期,对原料PTA的消耗超出预期。

  累库预期将下调

  逸盛大化225万吨的装置按计划在1月中下旬重启,但是出合格品的时间推迟约1周,影响约3万吨的产量;扬子石化35万吨的装置原计划1月重启,目前推迟至3月,影响约8万吨的产量;华彬石化140万吨装置原计划1月检修10天以内,实际检修延长至30天,影响近8万吨的产量;蓬威石化90万吨装置原计划停车7—9天,实际延长至20天以上,影响2.5万吨以上的产量;福化450万吨装置目前五成负荷运行,原计划1月中下旬提升负荷至八成,目前消息显示将推迟至春节后提升负荷,影响产量约10万吨。

  整体来看,以上装置因延长检修时间或推迟重启,将导致第一季度产量损失超30万吨,PTA第一季度的累库预期也将从90万吨下调至60万吨左右。据了解,2018年第二季度以来,只有9月出现了较大量的累库,其他月份均在去库存,所以2018年年底PTA社会库存处于历史低位。然而,今年即便经过第一季度的季节性累库,库存水平也将处于正常偏低水平。

  节后消费不乐观

  中期来看,PTA市场的不确定性主要来自下游消费市场的启动时间。2018年春节前后,聚酯市场热情高涨,但是春节后因工人到岗较晚,行情迟迟难以启动,直到3月底4月初,聚酯产品高企的库存才开始慢慢下降。今年同样会面临工人到岗较晚的情况,为了应对这种局面,部分织造厂在春节前加快生产,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产品库存,可以理解为透支春节后的消费。

  另外,聚酯厂春节前大幅去库的结果可能是春节期间的检修不及预期,春节后的产品库存回到偏高水平,但是织造厂春节前大量备货后,春节后预期以消化原料库存为主,所以备货的积极性会受到限制。因此,春节前的织造厂备货或提前生产,只能说是库存从聚酯厂转移到了织造厂、从涤丝变成了坯布,但是没有真正进入消费者环节,所以说是春节前透支利多。对于未来的消费,宏观方面的研究多不看好,主要是高杠杆限制了居民的消费能力,所以春节后产业链可能会面临阶段性的高库存压力。

  从PTA期货的历史走势来看,春节前价格持续上涨、春节后短暂冲高后回落的行情屡见不鲜。2009—2018年,除了2014年和2018年外,其他8年的PTA期价都是在春节前后冲高回落,今年的基本面同样存在先强后弱的预期。因此,PTA价格目前具有较好的弹性,但是原油依旧是市场的重要方向性指标,春节后因消费端表现难以乐观,行情存在变数,投资者应做好头寸管理。

  (作者单位:国投安信期货

(责任编辑:陈姗 HF07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