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日股2019年相对乐观 运用日经225指数期货对冲市场风险

2019-02-01 11:25:18 和讯网 

  受全球宏观环境影响,日本股市在去年并未复制2017年强势上涨的走势。而对于2019年日股表现,业内人士多表示整体较为乐观但仍需防范全球宏观风险。

  日经225指数在2018年前三个月的走势趋势向下并不乐观,随后大反转在10月1日收盘涨至24245点,创下1991年11月来收盘新高,但好景不长,在12月25日,日股经历有史以来最惨“平安劫”,日经225指数高位回落,一度创近22个月以来新低,跌穿20000点关口,并进入技术性熊市。

  究其原因,从日本自身情况来看,考虑到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此前日本政府准备将2019年GDP增长率预期,从之前的1.5%下调至1.3%左右。此外,外围风险频升更是加剧了日股的低迷。川财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从近二十年日本股市的走势来看,日本股市受美国股市影响较大。随着美股最长的十年牛市之后的暴跌,日本股市也随之进入回调。其次,美联储今年以来的四次加息以及稳步推进的“缩表”举措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全球流动性,进而对全球金融环境的稳定性产生影响。

  进入2019年,中国央行宣布全面降准,再加上美国方面宣布的非农数据大超预期,鲍威尔言论亦变得更加鸽派,推动全球股市行情向好。在此背景下,日本股市日渐回暖。1月31日,日经225指数高开1.3%,消息面上,隔夜美联储发表鸽派言论,美股全线大涨。

  展望后市,机构对日股前景相对“乐观”。据2018年年末路透公布的调查数据,分析师及基金经理预测,日经225指数将在2019年年中走高至24000点左右,最后在年底回落至23750点。摩根士丹利曾在报告中表示,“日本正在发生变化,得益于日本国内生产力增长加快和企业业绩在微观层面有所改善,预计日本企业净资产收益率(ROE)将于2025年增至12%,与MSCI世界指数成分股的平均值持平,从而带来日本股市估值的上调。”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可能会限制日本股市上行。“明年全球经济走弱可能会影响日企盈利的增长,日本股市的增长势头则将在2019年年中见顶。” Amundi Japan首席经济学家Akio Yoshino提到。

  投资方面,市场参与者或可选择芝商所旗下的日经225指数期货(代码:NIY/NKD)进行风险对冲。此外,芝商所将于2月19日起对日经225指数期货推出BTIC(指数收盘基差交易)功能,并将日元和美元计价的日经225期货曲线延至5年长度,助力投资者高效管理基准日股敞口。

  简单来说,BTIC交易相当于在现货指数收盘价和期货市场之间建立了一座桥梁,在交易时段的任何时间,买方和卖方商定一个“基差”,这个基差代表期货和现货指数之间的价差。一旦现货指数收盘水平确定,期货交易以指数收盘水平加上商定基差的价格来执行。BTIC让投资者交易期货的价格是直接来源于官方现货指数收盘价,没有滑点风险。

  

(责任编辑:吴晓琳 HF10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