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库存回升压制 短期铜价上下两难

2019-02-12 09:27:50 和讯网  期货日报

  春节期间,伦先升后降,总体收涨0.98%,成交量略有缩减。展望后市,随着下游逐步恢复生产,企业备货或变得积极。宏观预期差的利空影响逐渐减弱,但仍需警惕美元指数的反弹。供应端的压力减小,但库存出现回升。总体来看,短期多空因素交织,铜价或振荡调整。

  需求等待恢复

  节前由于悲观预期蔓延,下游企业备货并不积极,大多是按需采购,随着节后的集中开工,需求有望抬升。现货贴水或改善,据SMM的报价,节后首个交易日现货贴水缩窄95元/吨。2019年1月中国制造业PMI环比回升0.1个百分点,至49.5%,其中原材料库存指数一改此前下降之势,回升了1个百分点,反映了企业开始增加原材料迎接新一轮生产的状态。

  从终端需求来看,在国家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的政策带动下,铜材需求及电网投资料会回升。另外,3月将迎来空调生产旺季,在此之前空调制造商的积极备货也在情理之中。因此,中期需求回升仍可期待,相对来说元宵节前需求恢复较为缓慢。

  宏观压制减弱

  近半年来铜价持续受到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和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利空影响,走出弱势下行行情。目前市场的悲观预期基本反映在了期货价格上,其边际效用在逐渐减弱。美联储最近不断释放鸽派信息,加息进程或有放缓,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性下降,恐慌情绪对铜市的压制减弱。贸易摩擦方面,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2月14至15日在北京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从双方沟通的频率来看,框架性合作协议有望达成,贸易摩擦对铜价的利空影响也将消散。

  不过,我们也要警惕美元指数的走强,美国1月非农数据好于预期,春节期间美元指数涨1.08%,创6个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这令以美元标价的铜价承压。

  供应端压力减小

  2019年以来,国内冶炼产能扩张导致铜精矿供应相对紧张,现货铜精矿TC料将下降。智利第二大铜矿Chuquicamata,由于大雨停工,原计划于2月初完成的检修延长至3月底,影响精铜产量约21.8万吨,将使上游供应趋紧。2018年12月中国精炼铜产量83.9万吨,虽然环比增长,但同比值下降到4.5%;1—12月累计产量902.9万吨,累计同比值下滑至8%。

  从库存数据来看,从2018年12月中旬开始,LME铜库存开始回升,库存最低为119900吨,2月初基本维持在149000吨附近,增加了近30000吨。SHFE铜库存自1月底来也有小幅回升,期货库存增加至43200吨,社会库存增加至142727吨,是去年11月9日以来的高位。COMEX铜库存一直延续下降之势,目前处于近两年的低位。LME铜库存和SHFE铜库存的止跌回升,阻碍铜价反弹。从持仓来看,沪铜持仓量前二十名仍是空头占优,说明市场整体氛围偏空,但是净空量有所下滑,进一步看空的意愿不强烈。

  整体来看,宏观层面的利空影响减弱,中美领导人约定的暂停加征关税的截止日期已所剩不多,需关注本月中旬中美经贸谈判进展。基本面上,元宵节后下游企业的开工率或明显回升,而此前需求回暖较为缓慢,现货贴水状态将改善。供应端的压力仍存,国内冶炼厂一季度检修较少,精铜供应料有保障,且国内库存出现回升,也令铜价承压。因此,短期铜价上下两难,建议前期空单暂时离场。

  (作者单位:长安期货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