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热点跟踪 | 再议内蒙古电力缺口对硅锰影响

2019-02-23 10:08:06 和讯名家 

  核心导读

  事件回顾:据Mysteel 2月20日消息,根据内蒙古电力公司系统运行部预测,4月份蒙西电网供电缺额600万千瓦左右,5月份供电缺额500万千瓦左右。由于4、5月份乌兰察布市热电联产机组需要集中检修,预计全市电网4、5月份会出现严重供电缺额。严重缺电时间从早晨6点开始,持续到晚上11点,缺额在300万千瓦左右;晚上11时至次日早晨6点,缺额在100万千瓦左右。

  影响分析:由于内蒙古是硅锰最大的主产区,而乌兰察布市又是内蒙古最大的硅锰企业聚集地,因此消息一出对市场情绪有很大的提振。

  但我们结合新闻发现,消息中所提到的300万千瓦缺口或是在考虑了2018年底已经存在的210万千瓦缺口的基础上,考虑四五月份新增产能和热电厂检修影响后所计算得出的。也就是说,后者影响的电力负荷约在90万千瓦,而夜间的影响更是基本可以忽略。在电力部门有销售任务的情况下,相信届时即使出现缺口,电力部门也会通过种种方式最大限度地予以缓解。

  退一步讲,即使300万千瓦电力缺口统统未解决,预计极端情况下影响产量为4350吨/日,但实际影响肯定还要大打折扣。我们认为,受到影响的产量其他主产区完全可以覆盖,且由于提前通知,内蒙地区生产企业也可以通过提高负荷来提前增加产量和备好库存,这还是在不考虑一季度国内新增产能投放的情况下。而按照这个思路,短期硅锰生产企业有开足马力生产的动力,或有助于港口锰矿库存的消化,从而促进锰矿价格的企稳。

  总结:我们预计该事件对硅锰的影响更多体现在情绪上,实际影响或十分有限,不宜过度乐观,更不宜过度解读:

  消息千万条,理性看待第一条;盲目去炒作,亲人两行泪。

  操作建议:区间操作。

  风险因素:电力缺口超出预期;电力缺口未得到弥补。

  正文

  据Mysteel 2月20日消息,根据内蒙古电力公司系统运行部预测,4月份蒙西电网供电缺额600万千瓦左右,5月份供电缺额500万千瓦左右。由于4、5月份乌兰察布市热电联产机组需要集中检修,预计全市电网4、5月份会出现严重供电缺额。严重缺电时间从早晨6点开始,持续到晚上11点,缺额在300万千瓦左右;晚上11时至次日早晨6点,缺额在100万千瓦左右。

  01

  事件影响分析

  (一)从电力负荷角度考虑

  由于内蒙古是硅锰最大的主产区,而乌兰察布市又是内蒙古最大的硅锰企业聚集地,因此消息一出对市场情绪有很大的提振。

  但是我们搜索 “乌兰察布”、“2018年最大电力负荷”等关键字即可搜索到一篇在内蒙古电力集团官网发布的名为“蹄疾步稳,乌兰察布局全力冲刺360亿”的报道。报道中提到,截至2018年11月4日,乌兰察布地区最大负荷突破535万千瓦,且预计2018年末最大负荷将达到550万千瓦。

  报道中还提到,“截至2017年乌兰察布地区火力发电装机容量为350万千瓦,除去厂用电及检修容量最大可供给容量仅为280万千瓦,呼丰断面除去东送容量外可供乌兰察布地区的负荷也仅有105万千瓦,风力发电受天气影响较大,无法有效提供稳定负荷,地区系统供电能力严重不足。针对这一情况,乌兰察布局及时向公司申请,通过对断面极限分析计算,加大了呼丰断面送电能力,现可供乌兰察布使用负荷已达210万千瓦,有效缓解了乌兰察布地区的缺电问题。”

  也就是说,在3个月前,乌兰察布地区自有350万千瓦,并且面临的210万千瓦缺口已经通过加大呼丰断面送电能力得以解决,使得当地的电力负荷达到560万千瓦。

  文中还提到“2018年下半年,“吉铁”、“雄伟光大”等重要用户的投产运行,乌兰察布局单日最大负荷屡创新高,截至目前,单日最大负荷已达535万千瓦,单日售电量已突破1.2亿千瓦时。”也就是说,新带来的电力缺口很可能是由于当地吉铁、雄伟光大等硅锰企业新投产的产能所带来的,如果有影响的话,受影响的更多是这些新增产能,而现有产能影响较少。

  我们认为,前述乌兰察布电力缺口消息中所提到的300万千瓦缺口是在考虑了2018年底已经存在的210万千瓦缺口的基础上,考虑四五月份新增产能和热电厂检修影响后所计算得出的。也就是说,后者影响的电力负荷约在90万千瓦,而夜间的影响更是基本可以忽略。同时,在电力部门有销售任务的情况下,相信届时即使出现缺口,电力部门也会通过种种方式最大限度的予以缓解。

  (二)从对产量的影响角度考虑

  退一步来讲,即使上述300万千瓦电力缺口统统未得到解决,乌兰察布地区面临重大的用电危机,降低电力负荷将成为唯一选择。

  由于乌兰察布地区拥有电石、铁合金(包括铬铁、镍铁、硅锰等)、石墨碳素等众多用电企业,在不考虑居民用电的情况下,预计硅锰生产企业占比不会超过30%。按上限30%计算,也就是说硅锰生产企业承担了日间9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按照日间6点到晚上11点共17个小时计算,预计用电量将减少1530万千瓦时。再结合生产每吨硅锰平均消耗4000千瓦时的电量来计算,极限影响约3825吨/日。夜间如果也按这个计算,影响约为525吨/日。也就是说,按照300万千瓦的日间电力缺口和100万千瓦的夜间电力缺口计算,对乌兰察布地区的硅锰产量影响极限为4350吨/日,也就是13万吨/月。当然,这是极端情况中的极限估计,实际影响预计还要大打折扣。

  我们认为,受到影响的产量预计其他主产区完全可以覆盖,且由于提前通知,内蒙地区生产企业也可以通过提高负荷来提前增加产量和备好库存,这还是在不考虑一季度新增产能投放的情况下。而按照这个思路,短期硅锰生产企业有开足马力生产的动力,或有助于港口锰矿库存的消化,从而促进锰矿价格的企稳。

  02

  事件影响总结

  由于整个事件不确定性非常强,而且不论供电部门还是生产企业均有充足的时间提前做好准备,我们预计该事件对硅锰的影响更多体现在情绪上,实际影响或十分有限,不宜过度乐观,更不宜过度解读:

  消息千万条,理性看待第一条;

  盲目去炒作,亲人两行泪。

  操作建议:区间操作。

  风险因素:电力缺口超出预期;电力缺口未得到弥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曾宁黑色团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