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黑色逻辑策略:急跌视为深调 震荡上涨逻辑暂未变

2019-03-11 08:43:25 和讯名家 
摘要:

  一、急跌定位调整,矿石下跌力度主导调整深度;

  二、供求逻辑利多驱动仍在,钢材拐点条件暂不成熟;

  三、产业链分化走势兑现,迎合钢厂利润演变结构。

  最近市场情绪起伏大,期货站上3800普遍预期过4000,而突然的低开急跌,又让市场情绪悲观到到处都是利空;要明确螺纹低开受矿石影响,而非产业本身,再加上产业结构预示产业链品种间行情演变倾向于分化;从螺纹产业状态看,我认为螺纹供求逻辑暂时不支持持续大跌,而支持螺纹震荡上涨,只是震荡中的回调深度则取决于炉料(尤其是矿石)。

  回顾近一段时间钢材供求演变节奏,仍在原有的逻辑推导中:需求释放支撑呈递增趋势,阶段性下滑不可持续终将释放;

  货源充裕压力会平抑掉供应端的题材点,唯有持续大幅下降方可诱发题材的支撑属性,因此,大思路暂不认为震荡上涨结构结束,除非市场情绪令期货节奏异动(周一和周二至关重要)。

黑色逻辑策略:急跌视为深调,震荡上涨逻辑暂未变
  产业结构依旧在框架内演变,所以逻辑暂时没有更新(待3月下旬,根据产业供求变化,推演本轮黑色产业见顶的条件和逻辑)。

  一、急跌定位调整,矿石下跌力度主导调整深度;

  当下市场非复杂情绪源自很多人摇摆不定,从市场消息特点,利好不少(如环保检修等),但都被货源充裕对冲掉。

  根据之前的分析,我认为螺纹最佳的下跌时机是2月份,因为2月货源沉淀增加压力是事实,需求释放时间不成熟也是事实,有急跌短期矛盾,但最终在2月15和25日连续两次跌破3600都无功而返,因为货源结构问题,所以根据之前一段时间分析定调追踪,目前价格处于上涨驱动降级结构下——震荡上涨多调整,所以螺纹3月8日夜盘急跌目前视为调整,只是矿石的急跌增加了调整幅度。

  矿石我认为最理想的状态为高位震荡,且最大支撑就是成材端上涨的提振;从矿石产业本身看,我认为产业驱动还是明确的,春节后最大的压力来自钢厂国贸的报盘压力,再加上矿石一个巴西南部系统的矿难引发市场刻意炒作透支2019年的上涨空间,指数价格在85美金之上持续2个多月,若持续一个季度,我认为除了4大矿意外的非主流矿就会复产(不过当下市场很多报告都盯着4大矿做文章,不要忘了一点,在70美金之下那是4大矿的天下,85美金就不是啦,或许那只能是未来价格下跌之后很多人才会发掘的理由)。

  另外,基于国内需求的特点和长协矿价的高企,钢厂销售长协矿是信号,所以矿石还是倾向于震荡下跌对待,只是操作上建议波段做空为主,也要为空单设置好平仓止盈为防范反弹。

  当然,若突发消息导致炉料价格暴跌,成材也难独善起身,才有可能出现拐点;若没有意外,预示螺纹大节奏仍建议按照产业逻辑推导的震荡上涨结构对待即可。

  二、供求逻辑利多驱动仍在,钢材拐点条件暂不成熟;

  根据之前的周度追踪分析:

目前需求端第一是随时间递增趋势不可逆,尤其是房地产税消息在两会中提及,就会刺激现货的土地加速建设兑现资金;而且今年社会库存终端和次终端库存比重小,所以暂时很难形成越跌越不买的现象(只有不影响消耗的可支配货源才有这个概率)。
  目前需求端第一是随时间递增趋势不可逆,尤其是房地产税消息在两会中提及,就会刺激现货的土地加速建设兑现资金;而且今年社会库存终端和次终端库存比重小,所以暂时很难形成越跌越不买的现象(只有不影响消耗的可支配货源才有这个概率)。

  需求端逻辑:

  随时间递增,采购会持续,消耗亦会持续,并且最终进入季节性高消耗阶段,至少这种高消耗,高采购可以持续一段时间;而且这段时间内,因为区域需求规模会导致区域价差形成;地产工程进度也会带来规格价差问题,这两者出现后(这两个价差是市场情绪最好的催化剂),才是需求进入峰值的特点,至少目前没有看到,所以支撑强度仍有递增趋势。

  目前属于增加阶段(可参考上周逻辑需求细化的三阶段分析),尚未到高消耗的维持阶段。

  供应端逻辑需要过程:

  社会库存充裕导致检修等利好都无法炒作,因为不缺货;随着社会库存下周开始大幅下降,我认为持续2-3周下降之后,规格不全就会成为炒作供应的题材点:再者根据3月的逻辑推演图:供应端还有废钢添加量下降等利好,只是都需要在社会库存大幅下降之后才会兑现。

  另外,个人之前的分析降库就是增加货源,有压力,但是压力级别取决于货权结构,所以主思路我认为不对冲。

  简单总结:当下检修消息只有在缺规格和区域价差开始形成阶段才会凸现炒作价值,目前时机不大,不是市场没有利好,只是利好炒作时机不到。

  所以,需求端支撑递增趋势在;供应端货源充裕压力在,压力下降是事实,缺规格之后将诱发供应端的利多题材炒作,有利于现货价格推涨;当下就是在这两个主线的配合下震荡上涨;另外就是期货的基差情绪,这个可参考上周的分析,过程复杂的扩大逻辑。

  三、产业链分化走势兑现,迎合钢厂利润演变结构。

  市场的预期始终是在被改编的过程中,而且心理更多是在被改编之后的适应过程中。

  回想矿石港口库存从1亿吨涨到1.5亿吨的过程,都说不缺货不好涨,结果到了现在1.4亿吨,一个巴西南部系统(2016-2018迎合中国需求的是北部系统)矿难引发年化4000万吨(下半年仍有变量)缺口的情绪炒作,总之矿石按照目前的产业供求,短期持续在85美金震荡,个人认为不合理。其实矿石行情的驱动核心是矿石采购偏好带来的供应结构矛盾,核心是追铁水,只是当下是降成本,所以矿石85美金之上,我认为价格偏高,只有价格回落到70美金之内,价格再次推涨动力才会更加充裕,当下利空矿石的逻辑一个是钢厂国贸的报盘压力,一个是非主流矿产品流入市场的压力,目前在第一个阶段。

  另外一个是钢厂利润,今年国内供给侧结构下改革已经进入到补短板(质量和环保)和降成本,通俗的讲就是让钢厂拥有差异化的毛利率,限制钢价上涨空间为下游降成本。所以,钢材价格上涨高度受限制,但是需求进入旺季,下游可支配货源有限的情况下,价格震荡上涨的节奏是可以理解的。

  所以当下产业链大概率处于一种相互制约的分化阶段:

  炉料阶段性下跌促使成材迎来阶段性回调;而成材基于需求季节性的上涨又成为炉料跌后反弹的动力,而这种差异化结构就是钢厂利润修复一种途径。

  焦炭走势是黑色这段时间第一个出现日线级别破位转下跌的品种,周二跌破支撑,周三确认下跌有效,然后一路开始震荡下跌;对于焦化行业,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布局看,三大区域两条件,汾渭平原大概率会是今年环保政策的焦点区域;再者从污染源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排放比中看,焦炉这两个排放比重在工业排放中皆处于首位,所以环保这个不可控的题材需要重点关注。

  不过由于环保消息的不可预期性,所以交易上只能耐心等待机会,所以当下价格下跌可以小波段参与,但是要设置好止盈或止损,防范政策突发带来的不可控变量,只是目前还没有信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阿昆点黑色。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吴晓琳 HF10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