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铁矿石:唐山等地限产放松 关注钢厂补库节奏

2019-03-15 08:31:34 和讯网  方正中期期货
  11日,河北省制定2019年环保工作目标,要求全省优良天数比例达到60%,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5%以上,环保趋严迹象明显,不过时隔两日后,13日晚间唐山即解除重污染天气I级应急响应,同时在3月12日16时至15日8时,允许港口集疏运车辆运输,而在早间秦皇岛也已解除I级应急响应,环保政策开始放宽。

  由于“两会”期间限产力度较强,河北等地烧结机多处限产状态,导致钢厂补库积极性下降,截至13日当期,Mysteel调研的64家样本钢厂进口烧结粉矿库存降至近两年最低点,其中唐山地区创两年新低,但由于日耗下降显著,钢厂烧结矿可用天数却增加5天。近期成材需求持续好转,钢联本周数据显示库存降幅较大,预计在环保力度减弱后,钢厂将加快补库节奏,铁矿石需求回升。

  上周,国内港口铁矿石库存继续增加,预计随着钢厂备货,疏港量也将低位回升,不过根据发运量及船期推算,澳洲矿最近两周到货将环比增加,两相对冲,港口库存或有所回落。分品种看,主流高品矿,如PB粉、纽曼粉、金步巴及卡粉等,库存持平去年,低品则普遍低于去年,Vale上周因PDM港口泊位检修,发货大降,但前期发货正常,对到货并未产生影响。铁矿石整体供应较为宽松。

  废钢价格环比下跌,其与铁水成本继续收窄,若铁矿石继续走强,则钢厂在加大低品矿需求的同时,或继续调整转炉用料,从而降低成本,特别是在钢价上涨乏力的情况下,届时将会影响到钢厂对铁矿的补库。

  从日间公布的宏观数据看,经济下行趋势延续,基本符合预期。房地产投资延续高位,但新开工增速却大幅回落至6%,同时房屋销售增速转负至3.6%,土地购置大幅下降34%,创2009年以来新低,房企放缓拿地步伐,资金情况依然紧张,预计新开工将继续回落,上半年即使有基建对冲,钢材需求放缓趋势仍将继续。

  目前,钢厂铁矿石库存较低,日耗在环保放宽后将会增加,因此补库需求依然存在,但补库的节奏及力度仍将受到钢材价格及出库影响。我们认为,短期铁矿石受需求好转支撑,延续偏强震荡,但日间大涨钢材并未走强,且从成交看,盘面走强,对现货带动有限,钢厂对成本依然敏感,因此若后期钢价未能继续上涨,铁矿石独自走强难度依然较大。上期专题提到,若环保放宽,则铁矿仍有反弹空间,当前近月1905上看640元压力,远月1909上看595元,反弹至此位置多单建议减仓。而环保放宽后,成材与炉料间的强弱关系将有所转换,因此可做空螺矿比或卷矿比。
(责任编辑:吴晓琳 HF10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