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化工品盘面“热闹非凡”——甲醇重挫 半个月涨幅一日尽吐 但高库存并没有那么可怕!

2019-03-15 18:39:55 和讯网 
和讯期货消息 3月15日(周五)国内商品多数飘绿,化工期货跌幅明显,甲醇领跌近3%,乙二醇、PP紧随其后。黑色系中铁矿依旧最强。农产品(000061)延续强油弱走势。

  资金流向方面,煤炭板块资金流入逾7亿资金位居板块首位,资金大举介入焦炭焦煤亦有逾2亿资金加持。而有色板块遇冷,流出逾4亿资金,受累于沪、沪失血,二者位居商品资金流出榜前两位。

今日化工期货全线下挫,除沥青外其余品种周内均回吐3月1日大涨后全部涨幅。
化工品盘面“热闹非凡”——甲醇重挫 半个月涨幅一日尽吐 但高库存并没有那么可怕!
  今日化工期货全线下挫,除沥青外其余品种周内均回吐3月1日大涨后全部涨幅。

  甲醇日内下挫幅度较大,收盘跌近3%,尽管此前市场对去库存有较强预期,提振期价一度飙升。但疲弱现实暂时改善有限。周中数据显示,甲醇华东、华南港口总库存破105吨创新高,一定程度打压市场情绪。

  但是,申银万国期货董超表示,这些库存并没有那么可怕。

  首先,甲醇主要以华东地区价格为基准,在观测库存时我们也一般以华东港口库存为主。今年华东和华南两地库存虽然都相对较高,但华南地区库存相比往年翻了一番,相对而言华东地区涨幅有限。其次,近期甲醇处于相对低位,大量企业囤积库存,导致库存数据较高。据统计,真正市场上可流通的,对期货市场有影响的库存其实并不高,大约在27万吨,而且其中华南地区占了11万吨,期货基准地华东市场仅16万吨,相比往年多得很有限。

  另一方面,甲醇需求整体向好。MTO方面,由于已有烯烃装置重启,加上新建烯烃装置投产进程加快,烯烃实际需求支撑增强。传统下游春节后亦逐步恢复。随着装修季即将来临,甲醛开工率逐步复苏,从15%增加至33%。另外,由于近期柴油价格不断上涨,部分山东地炼企业采购甲醇制取氢气或MTBE来提高汽柴油品质的需求不断提升。

  总体来看,甲醇下游需求处于较高水平,同时现在的高库存更多是下游低价备货及南京惠生新装置提前备料的结果。因此对甲醇后期还是以看涨为主。

  而对于不和其他化工品同走“下坡路”的沥青来说,从1月初到2月中旬,沥青期货指数累计涨幅接近30%,但2月份至今,期价已在高位盘整1月有余,美尔雅期货分析师潘明坤表示,有望将在3月底或4月初将重新雄风再起。

  统计沥青1906的季节性规律发现,沥青1906合约在3月份非常容易出现下跌,而在4月份极其容易上涨。背后可能的原因是3月份沥青的需求并未完全启动,4月份随着气温的逐渐回暖,下游道路施工陆续恢复,沥青的需求将得到明显的提升。

  目前沥青还存着炼厂开工率提升带来产量增加,可能也会压制沥青价格。

  因此从交易上而言,应该是做最确定的事情,因此避开不确定性的3月,而在4月初买入能明显提升我们交易成功的概率。

  潘明坤指出,在目前低库存、未来马瑞原油供应偏紧以及下游需求提振的大背景下,沥青大概率会雄风再起,只需要观测其价格在3月份之前能否维持在3100上方,目前沥青在技术形态走出了最强势的旗形调整,如后期仍维持在3100上,可在4月份大胆买入沥青1906合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和讯期货。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吴晓琳 HF10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