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又一家国内期交所加入国际行业组织 期市对外开放进入“盛花期”

2019-03-20 09:08:38 和讯网  期货日报 乔林生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近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从国际期货业协会(FIA)获悉,经FIA董事会无记名投票通过,郑商所正式成为其会员。郑商所成为FIA会员意味着什么呢?这对于我们广大投资者来说有什么意义呢?

  加快对外开发,我国期货市场要走出去引进来

  有关机构公布的资料显示,FIA是国际领先的期货、期权及中央清算衍生品行业组织,旨在支持建设公开、透明、有竞争力的行业市场,保护和增强金融系统的稳健性,推动形成高标准的行业行为准则。目前,FIA在布鲁塞尔、伦敦、新加坡、华盛顿特区设有分支机构,会员包括48个国家和地区的期货公司、投资银行、交易所、清算所等。

  郑商所加入FIA,是加快推进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此举将有助于郑商所学习借鉴发达市场经验,发挥市场功能,服务实体经济,推动建设“领先行业的风险管理平台,享誉世界的商品定价中心”宏伟愿景的早日实现,将有助于深化与境外市场间的国际交流合作,参与国际行业标准制定与完善,不断提升郑商所的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近年来,大商所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也不断拓展,在较早的时候已成为FIA和英国期货与期权协会(FOA)成员,与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等10多家境外期货交易所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合作意向书,在信息共享、市场开发等方面积极与国际期货机构展开全方位合作。另外,上期所是在2002年加入FIA的,随后又加入了FOA。另据了解,2011年10月上期所还被美国期货业协会亚洲分会(fiaasia)批准成为该协会正式会员,是首家加入fiaasia的中国大陆地区交易所。

  整体来看,我国期货市场走出去的步伐正在加快,国内期货交易所广泛地对外开展合作工作,毫无疑问有利于我国期货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将不断融入国际市场,将有助于提升我国期货市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有助于促进我国期货市场对国际经验和资源的利用,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和国际化水平,发挥期货市场发现价格、规避风险的功能,更好地为产业企业服务。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我国已成为全球主要的工业原材料和许多重要农产品(000061)的生产、消费、贸易大国,我期货市场发展空间很大,走出去引进来不但有利于国内期货投资者与产业企业更好地利用期货工具与平台,同时也给国际性个体投资者与机构等进入我国期货市场提供了机会。

  战略转型加多元开放,预计今年我国期货市场大事多

  业内专业人士认为,经过多年来的快速发展以后,我国期货市场已经到了巩固、充实、提升发展阶段,市场正在处在从量到质的升化过程中,这也是国内期货机构不断走出去与引进来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了解,当前郑商所、大商所与上期所等均在进行战略转型、多元开放。其中,郑商所在努力做好PTA等品种国际化的同时,还在大力开发PTA期权等品种,红枣、尿素等商品期货上市则箭在弦上。大商所在不断加大铁矿石国际化的力度的同时,又在加大力量对棕榈油、豆二等品种国际化开展工作,铁矿石期权、生猪、粳米、辣椒等期货与期权品种上市也值得期待。

  上期所一方面在不断探索国际化路径,通过原油期货等特定期货品种吸引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市场,把国际投资者“引进来”,同时也在积极研究和探索境外设库、结算价授权、股权投资等“走出去”的举措,提升全球范围内的服务能力和影响力。另一方面在做好品种的创新和功能的深化,积极推动20号胶、不锈钢、氧化等期货品种上市,推动天胶期权等期权品种和有色金属指数、航运指数期货的研发与上市。

  目前,石油、铁矿石与PTA等已为国内期货和期权品种国际化积累了经验,探出了可行路径,未来国内期货市场将在广度与深度上不断提高国际化水平。

  春季花多蝶飞舞,投资者要学有所长、术有专攻

  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容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可以选择的投资品种、渠道、策略组合及工具、市场平台等越来越多,但我们毕竞精力有限,面对春季花多蝶飞舞的情景,我们还是要学有所长、术有专攻,首先要在自已熟悉的领域做好交易,其次再去接触与试水新品种与新市场,最后我们也要走出去引进来,一方面要放眼国内外市场利用好两个资源,另一方面也要多学习国际市场较好的交易方法与投资策略。

*END*
 
(责任编辑:陈姗 HF07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