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Lgmi:天然气火爆推动管道“钢需”?

2019-03-21 17:42:08 和讯名家 

  随着我国能源结构向低碳转型的不断推进,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将占据愈发重要的地位。2019年开局,天然气市场消费量依旧保持快速增长,使得天然气行业维持火爆。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2月,天然气产量286.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2%。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 1-2月进口天然气1735.7万吨,同比增长18.5%。

  随着城镇化、冬季清洁取暖煤改气以及环保驱动工业用气的不断增加,预计未来天然气需求仍将保持较高增速,但天然气管道建设进度却明显滞后。

  目前,我国已建成由跨境管线、主干线与区域联络线、省内城际管线、城市配气网与大工业直供管线构建的全国性天然气管网,截至2018年底,我国运行的长输天然气管线总里程达到7.6万千米。

  虽然我国已初步完成构建全国性天然气干线管网,但按照《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十三五”期间,新建天然气主干及配套管道4万公里,2020年总里程达到10.4万公里。但截至2018年底,全国已建成投产天然气长输管道7.6万公里,2015-2018年年均增速仅为5.9%。

  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正式审议通过了《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将组建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这将有力推动天然气管道建设计划,提升管网建设速度。

  天然气长输管道投资巨大,管道建设所需原材料主要为特种管材,目前我国长途天然气管道用钢主要包括无缝管、电阻焊钢管、直缝埋弧焊钢管和螺旋缝埋弧焊钢管等。

  低碳经济模式的推行为天然气行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按照“十三五”规划的目标,2019年和2020年两年间要完成2.8万公里的管道建设任务,根据《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到2025年,我国天然气管网里程将达到16.3万公里,“十四五”计划建设天然气干线管道5.9万公里。

  随着天然气管道建设将不断加大,预计2019-2025年,中国天然气管网主干道总投资将超过万亿元,新建近9万公里天然气管道,将再度带动天然气管道用钢需求的快速增长。(兰格钢铁研究中心,葛昕,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兰格钢铁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