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姜洋: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是“双刃剑” 须做好市场监管和风险管理工作

2019-03-22 19:46:12 和讯名家 

  “中国商品期货已经连续9年在全球排名第一。国际影响力有所增加。但是由于开放度不够,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期货市场的限制很多。因此,中国期货市场形成的定价,国际上不认,对国际市场大宗商品定价影响力和我们经济大国的地位不匹配。”3月20日,在金融40人论坛·孙治方悦读会上,上海新金融研究所学术顾问、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在介绍《发现价格:期货和金融衍生品》一书谈到。

  通过多年在金融市场工作和监管的经历,以及对银行、证券、期货市场的近距离观察,姜洋发现,期货市场与其他金融市场存在差异、中国期货市场与美国等境外期货市场存在差别。

  期货市场vs其他金融市场

  “第一个差异是期货市场与银行信贷、证券市场的差异。银行信贷、证券市场和期货及衍生品交易中,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是最不被社会公众理解的一个市场。”姜洋列举了三个方面。

  一是银行信贷间接融资功能对社会的积极作用直观,看得比较清楚。如:贷款、存款,银行向企业和个人提供生产经营、个人消费者提供贷款,储蓄者存款取得利息收入等。

  二是证券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投资者买卖股票、债券等,融资者发行股票、债券在证券市场融资,投资人买卖证券可获得权益或固定收益。企业从证券市场筹集的资金可视可见。

  三是期货市场的功能是发现价格、套期保值,具有隐蔽性,社会看得不直观。

  对于期货的隐蔽性,姜洋进一步解释,期货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向社会无偿提供商业活动的定价基准具有公益性,而人们不易看到。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许多是体现在第三方的使用上,因此具有公益性。比如并不参与期货交易的农民、商人或企业家,他们依靠这个价格来指导生产经营活动。但期货价格是市场交易形成的。交易者大部分是投机客,其目的是获取价差收入,但趋利而形成的价格有利于企业的生产经营者。许多企业或个人或许没有参与期货市场交易,他们并不关心多空双方每天交易头寸的多少,是赚了还是亏了。他们关心的是对自己经济活动的有用性。比如,黑龙江的豆农利用大商所大豆价格、企业利用上期所铜价格。他们也许并没有进行期货交易。有了期货价格作定价基准,企业的商业谈判就顺畅多了,从而润滑了实体经济运行,但它们不一定参与了期货交易。

  二是投机者提供了充足流动性,方便企业套期保值对冲风险。但大部分人仅看到期货市场的高杠杆、投机性,忽略了投机者的正面作用。投机交易活动创造了市场的活跃度和流动性,为企业进入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管理风险提供了可能性。但社会往往看到的是投机者高杠杆的频繁交易,没看到它们创造的流动性是套期保值不可或缺的。

  三是期货市场的保证金交易,为企业管理原材料库存提供了低成本工具,但许多人习惯了实货库存而弃之不用期货方式。直接参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的企业,在进行原材料库存的成本管理时,可以按照生产需要,用很少的保证金(5%)分期分批在市场逐步建仓购买商品,减少不必要的库存资金和仓储费用,同时还能保证能够在期货市场按照自己的计划持续不断地获得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只要进行了套期保值,到商品交割的时候,就能够获得交易时锁定的价格,从而稳定生产经营活动。

  中国市场vs美国市场

  除了和其他金融市场的差别外,中美的期货市场有哪些异同?姜洋介绍,“一开始,我们是学习美国期货市场模式。中美期货市场在一般性规律方面是相同的,但中国期货市场在试点和后来的建设发展实践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一些特色。”

  他从五个方面阐述中国与美国的差异。

  一是从市场建设的初期环境看,美国产生于自由市场经济,市场主体自发推动。中国的期货市场是改革开放目标下的政府推动。因此,在法治制度、信用机制、契约精神等市场最重要的基础环境尚未建立之时建设和发展期货市场。在政府试点、逐步发展精神的推动下,边建设发展市场,边完善环境制度,形成了一些自己的特点。

  二是从期货交易所合约标的的选择上看,美国是对市场上商品进行标的物自由选择,比如大豆小麦、外汇等。中国在建立市场之初没有这样的商品。中国商品价格不是市场价而是计划价,改革推进到商品价格“双轨制”后,国家同意在进行市场化定价的商品中选择一些小品种进行期货试点。标的选择的是“双轨制”下计划价格外商品如铜。

  三是从期货投资者群体的参与能力看,中国期货市场具有合约小、散户多的特点。美国则存在机构投资者多(主要是金融机构)、合约大的情况。中国自然人散户是市场的主要参与者,限制金融机构参加,自然人的资金能力有限的。因此,市场建设之初设计合约时,考虑了自然人的这个特点。从而形成合约小、散户多的特点。目前,这个情况已在逐步改变。

  四是从市场交易结算机制和监管设计看,为适应中国法治、信用环境、投资者状况等实际,期货市场采取与美国一样的“中央对手方”制度,不同的是美国先交易、后交钱,中国是先交钱、后交易。同时中国监管部门实行穿透式监管。存在交易所和监管部门对市场主体约束较多的特色。美国的市场环境,法治环境、诚信记录对期货市场参与者有极大的外在制约力量,因此监管部门和交易所在市场的约束方面着力少。中国外部环境对市场主体的约束比较薄弱。从保护投资者和防范风险角度考虑,只好通过交易所和监管部门内部来对市场主体进行制约。随着改革开放深入,这种状况会逐步改变。

  五是从遵循共同的一般性规律看,中美期货市场没有太多区别。中国期货市场遵循的一般规律性的原则和美国、英国是一样的,但中国期货市场在具体的建设发展与实践中存在自己的特色。

  对于中国期货发展的未来,姜洋建议,应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让全球都来参与中国期货市场交易,形成大宗商品的主场交易,建立和形成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借鉴美国等国家发展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经验,兴利除弊,加快中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及法治化、国际化建设。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具有“双刃剑”的特征,必须做好市场监管和风险管理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来源:凤凰网WEMONEY。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EMONEY。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