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狼来了”!美国出口商向中国出售30万吨玉米,创五年半单笔最大!

2019-03-24 10:34:15 和讯网  期货日报

  周末,一个消息在国内玉米市场迅速传播,预计将对国内玉米价格形成较大影响,并会对我国未来玉米市场供求关系及物流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周五,美国农业部表示,美国出口商向中国出售了30万吨玉米,这是中国五年半以来最大的一笔玉米采购。

  期货日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2018年中国玉米进口量为352万吨,其中从乌克兰进口292.99万吨,从美国进口31.23万吨,这意味着2019年中国向美国仅一笔玉米的采购量就接近了2018年全年的进口量,重要的是这个“大手笔”代表的不仅仅是一笔的采购量就接近2018年全年进口量这么简单的事。

  目前,中美经贸磋商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周四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近期就中美经贸问题举行多轮电话磋商。双方商定,莱特希泽、姆努钦将于3月28—29日应邀访华,在北京举行第八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刘鹤副总理将于4月初应邀访美,在华盛顿举行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由于双方达成协议的概率越来越大,市场预计不久之后中国从美国进口农产品(000061)的政策与数量将会明晰,人们对中国农产品市场受到进口农产品的影响越来越关注。在此之际,市场出现了美国出口商向中国出售30万吨玉米的新闻,这必将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事件,中国玉米市场真的是“狼来了”。

  业内专业人士告诉期货日报记者,美国出口商向中国出售的这30万吨玉米将在4月至7月期间发货,未来随着美国玉米陆续到达中国,中国玉米市场供求关系及物流格局将逐渐发生重大变化。第一,中国国产玉米北粮南运的格局难以维持,主要原因是中国东北产玉米成本过高,与进口美国玉米成本相比,中国东北产玉米几乎没有什么价格与质量优势。这一市场情况是否发生,关键要看后续中国是否放开对美国玉米及其替代品的进口。如果放开,建议当前的玉米贸易商、粮库包括手中还有存粮的种粮农民应尽快出售库存玉米,未来一旦进口玉米大量涌入,市场价格肯定不容乐观。当前市场关注重点是玉米及其替代品进口是否放量,如美国玉米酒糟粕的进口政策是否调整等。第二,中国玉米市场将出现地域划分。东北产区与山东、河北销区将以国产玉米为主。河南、陕西、湖北等内地虽然也以国产玉米为主,但进口玉米会慢慢渗入。南方地区如广东、浙江等地将以进口玉米为主,沿海地区与水运发达地区的饲料企业等将主要采购进口玉米、玉米酒糟粕、大麦等做原料。

  在中国玉米市场“狼来了”之际,市场状况又是如何呢?是“锦上添花”还是“雪上加霜”?

  综合市场各方信息来看,美国玉米进入中国市场对玉米价格的影响是“雪上加霜”的概率更大。

  第一,中国玉米饲用需求处在低迷期,廉价进口玉米的到来,在增加供应的同时会引起市场价格下滑,东北地区种粮农民当前春耕时种什么要谨慎选择。濮阳的一个生猪养殖户告诉期货日报记者,生猪价格近期出现了“过山车”行情,两三天之内每斤的价格变化就有1—2元,想补栏又不敢,还需要再观望,非洲猪瘟的影响不知何时能消失。

  第二,玉米深加工业需求徘徊不前。经过近年来玉米淀粉及其下游产品在食品、饮料、啤酒、造纸、建筑等领域的迅猛扩张之后,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玉米深加工产品的需求就很难再大幅提升,这让玉米的工业需求陷入停滞阶段,而廉价进口玉米的到来可能会令工业企业兴奋,但下游市场并不一定买账,最终是挤占国产玉米市场份额。

  第三,全球经济增长趋势不明朗,玉米市场的外部环境不佳。周五美国股市被大举抛售,标普500指数下跌近2%,主要原因是美国和欧洲疲弱的制造业数据导致美国公债收益率曲线倒置,引发对全球经济下滑的担忧。当日中国股市也表现疲软。此外,国际油价周五的下挫也表明全球经济增长不稳定。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