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商品 | 为什么近期螺纹钢与铜都失去了方向?

2019-03-26 08:00:00 和讯名家 

  2019年2月,中国汽车产量累计同比-15.10%,为最近5年的最低水平。

  图1  中国汽车产量累计同比

  图2   2014年以来中国汽车产量累计同比

  2019年2月,汽车销量累计同比为-14.94%,显示汽车销售面临了较大压力。未来趋势如何演变,要看汽车消费是否出台鼓励政策,以及厂商能够调低售价促销,但是效果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图3   汽车销量累计同比

  好在,汽车产商减量生产,使得汽车库存并未出现超季节性的累积。库存端对汽车行业并未带来额外的压力。

  如果汽车销量起不来,汽车产量增速难以出现拐点,这对的需求具有负向压力。汽车用铜占中国铜消费的10%左右,而中国铜消费占全球铜消费的50%左右。

  图4  汽车库存季节性

  2019年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3.60%,为40个月以来的首次转负。商品房销售是房地产市场的最为领先指标。在商品房销售增速下滑之后,新购置空调、洗衣机、电冰箱等家用电器的需求会有边际上的预期压力。

  有关房地产市场,首付比例和房贷利率是非常重要的两个三年周期的指标,而人口结构、产业变迁、居民收入都是中长期的因素,对3年内的商品房销售面积波动影响有限。

  图5  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

  最高频的30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周度值,当前仅仅略高于2018年同期的水平。棚改总量2019年下调的幅度,市场估计在30%左右;棚改货币化安置的比例大概率也会自60%往下调整,这在边际上对三四线城市有一定的压力。

  图6  中国30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季节性

  十大城市的商品房可售面积(拿到预售证未销售出去的现房+期房库存的总和),已经高于2017年和2018年同期,显示边际上,中国最好的十个城市,销售不足以抵消供应增加的压力。

  图7  十大城市商品房库存

  2019年2月集成电路产量累计同比-15.90%,这意味着所有用到芯片的产业需求出现了较大程度的回落。

  图8  中国集成电路产量累计同比

  2019年2月空调产量累计同比6.20%,下行的趋势仍在。

  图9  中国空调产量累计同比

  家用空调的库存依旧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在销售增速下滑的情况下,库存去化有可能趋缓,这对铜的需求产生抑制作用。

  图10 中国家用空调库存季节性

  尽管基建投资总量的增速在近期有所反弹,但是2019年2月,电网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依旧为-9.0%。没有小区的建设,配电网就没有必要建设。远距离输电主要用包钢,而配电网才用更多的铜,特别是小区变电站的配套。

  图11 中国电网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

  2019年2月,新增变电设备容量累计同比较过去几个月有所反弹,但是绝对水平的增速仅仅为0.85%,低于产量铜增速以及进口铜增速。

  图12 中国新增220千及以上变电设备容量累计同比

  在更广义的视角,铜需求与制造业也有着较为密切的关系。美国、日本、欧元区、中国四个经济体制造业PMI指数算数平均依旧在下行的态势中。

  图13 主要经济体制造业PMI指数

  在大周期上,铜价与制造业PMI指数还是有一定的相关性,尽管不那么亦步亦趋。2013年铜价与PMI指数的背离,与铜高增速的供应有关。

  图14  LME铜价与制造业PMI指数

  3月15日,中国铜社会库存攀升至68万吨,超过2018年同期的水平。

  图15 中国铜社会库存

  3月15日,三大交易所铜库存攀升至50万吨,单周攀升7万吨,边际上库存压力有所增加。

  图16 全球三大交易所铜库存

  2019年2月中国精铜产量累计同比增速6.30%,低于2018年同期的10.30%。6%的增速在过去五年里也是比较低的水平。

  2019年2月,未锻造的铜及铜材进口累计同比增速为-0.13%。在产量增速和进口增速均低于2018年同期的情况下,铜社会库存开始累积,也从供应层面证实了2019年前两月中国的铜需求增速大概率出现了同比回落。

  图17 中国精炼铜产量累计同比季节性

  图18 中国铜进口累计同比季节性

  最近三周,COMEX铜市场,产业客户卖出保值的比例快速增加,显示了产业客户对未来铜需求的担忧。2018年6月和2018年10月,卖出保值的持仓占比迅速提高到50%左右之后,铜价出现了阶段性的压力。投机盘可能并不想接那么多的货。

  图19  COMEX产业客户多空持仓对比

  总的来看,占全球铜消费量50%的中国需求是决定铜需求的关键变量,未来几个月,中国房地产市场、汽车市场、空调市场的需求下滑幅度至关重要。在央行指向宽信用的背景下,住房、汽车和空调的需求增速能够止住下滑的趋势,目前来看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因为房贷利率依旧高于2015年水平大约1个百分点。多头在等待,宽信用政策下,总需求开始扩张,或者说尽管需求增速下滑,但是需求总量依旧高于供应增量,低库存的支撑下,铜价还能维持在49000附近的水平,或者再涨一些;而空头在等待需求的进一步下行,看到库存更显著累积之后,或许才敢于发动一波攻击,毕竟仅仅是高库存之后去库存压力,便可以带来一波10%以上的行情。

  猜方向,相对容易,判断幅度,实在不易,这也是为什么近期螺纹钢与铜都失去了方向。以下三个博弈在进行中:1)宽信用与经济下行的博弈;2)基建发力与地产下行的博弈;3)低供应增速与需求增速下行的博弈,这都指向了需要判断幅度。

  尽管当前基本面方向不明,我们依旧不建议大家去裸卖期权,除非是专业的机构。毕竟波动率收敛之后,必然是波动率放大。至于波动率的拐点何时出现,只能说,低波动率持续的时间越长,下一个时刻面临高波动率的概率就越高,而不是相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扑克投资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