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商所夜盘增加品种后首次开盘 看看各界怎么说

2019-03-29 21:35:37 和讯网 

  3月29日21:00时,大商所本次增加的夜盘交易品种线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聚氯乙烯(PVC)、聚丙烯(PP)、乙二醇、玉米、玉米淀粉期货和玉米期权正式上线交易。截至夜盘开盘10分钟, 新增各品种成交量分别为聚乙烯5千手、聚丙烯9千手、聚氯乙烯5千手、乙二醇1万手、玉米1.5万手、玉米淀粉2千手、玉米期权近1千手。各期货品种主力合约开盘价格涨跌幅度分别为聚乙烯-0.06%、聚丙烯-0.43%、聚氯乙烯-0.23%、乙二醇-0.43%、玉米-0.05%、玉米淀粉0.09%。截至目前,各品种价格小幅波动,市场投资者参与交易积极,整体夜盘运行平稳。

  加强联动性,避免跳空损失

  此次增加夜盘品种后,大商所夜盘交易品种扩容至16个,比之前翻了近一番。据悉,大商所于2014年先后两批推出了棕榈油、焦炭豆粕豆油大豆、豆二、焦煤和铁矿石期货,在2017年豆粕期权上市后,又增加了豆粕期权品种。而本次添加的则是化工系列与玉米系列共7个品种。

  历史数据表明,大商所的化工系列与原油甲醇、PTA、动力煤等已上夜盘的品种具有较高的相关性,在未推出夜盘交易之前白盘跳空幅度普便偏高。玉米系列品种也属于国际化品种,虽然目前受配额政策的限制,玉米、玉米淀粉与境外品种相关性较低,但未来随着国内相关政策的调整,内外盘联动性可能有所改变。大商所工作人员介绍称,为便于相关品种联动交易、平滑价格跳动幅度,及时释放交易情绪,有必要将化工和玉米系列加入夜盘交易中来。

  广东柏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仓库负责人说,目前原油、甲醇、PTA等化工品有夜盘,晚上受国外诸多因素影响,夜盘价格变化较大。现PP、 LLDPE等几个品种与其他化工品价格关联度越来越高,每当化工品夜盘价格大幅变化,第二天PP、 LLDPE容易脱离市场,出现跳空高开或低开。对于套保企业来说,容易发生不可控的风险。如果大商所化工品也有夜盘,当行情发生变化时,企业随时可跟进市场规避风险。

  某粮食企业工作人员说,从产业发展看,玉米的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国内期现联动性增强,越来越多的产业客户利用期货等工具管理风险。玉米受宏观经济和政策的影响非常大,尤其是目前全球贸易争端频发的背景下,夜盘减少了隔夜持仓风险,方便企业根据国外重大变动及时做出头寸调整,避免因次日出现跳空造成损失。

  倾听市场呼声,保留夜盘高效交易时间段

  本次大商所夜盘规则调整后,交易时间从原来的21:00—23:30调整为21∶00—23∶00,减少了半个小时的交易时间。据悉,这是大商所倾听市场呼声、走访调研后作出的“暖心改变”。调整后大商所各交易品种仍能保证覆盖外盘1.5个小时以上的交易时间段,满足国内跨市场交易需求。

  大商所夜盘规则变更公告发布后,引发网友热议。微博网友“涅风-战期货”说:“想一想还是应该对大商所提出通报表扬,增加夜盘品种和同板块保持同步交易时间也是对的,虽然取消夜盘是不可能的,但整体交易时间从11点半提前到11点,这半个小时在这个时段区别还是挺大的,算是体贴之举!”

  微博网友“富哥聊股论期”说:“大商所调整了所有商品的交易时间,夜盘都调整到23:00,这大大有益于交易者身体健康。”

  微博网友“我的煤炭”说:“虽然交易时间减少半个小时,对都市中年轻人来说,夜生活可以增加半个小时,对城市消费具有正向拉动作用。”

  综合看来,投资者对大商所此次夜盘交易调整接受度较高。普遍认为增加的夜盘交易品种有助于减少隔夜跳空的风险,增进相关品种价格波动的联动性,进一步提升品种市场功能的发挥。而夜盘交易时间的缩短则顺应了投资者的呼声,使其更加合理的安排好交易和作息时间,注重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责任编辑:陈姗 HF07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