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本周铁矿石库存创历年单周最大降幅,铁矿期货本周涨幅达到4.23%

2019-04-12 17:25:41 和讯名家 

  文 / 舍得   (微信公众号/期7货小师妹)

  本周(4月8日-4月12日),铁矿石库存创历年单周最大降幅,其中华东地区下降251万吨,华北地区下降162万,因澳洲飓风影响,近两周国内到港量持续处于历史低点。铁矿期货本周涨幅达到4.23%。螺纹钢继续降库,数据利好,领涨黑色系。农产品(000061)中,巴西和阿根廷都上调了大豆的产量预期,导致大豆继续维持弱势。马棕出口数据仍在增大,有利于其价格回升。

  4—5月国内PTA装置集中检修,其价格近期有望维持上涨。美国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20万大关以下,创下近50年以来最低水平。同时公布的3月PPI数据也表现不错,环比增长0.6%,创下去年10月以来最大涨幅。美元因此受到提振大幅反弹,黄金价格受挫。

  板块热点品种涨跌重要行情信息

  黑色板块

  热点品种最新资讯

  铁矿石:

  截止4月12日,统计全国45个港口铁矿石库存为14186.13,较上周降657.3;日均疏港总量289.83增13.25。分量方面,澳矿6958.81降404.2,巴西矿4280.63降160.13,贸易矿5970.01降235.32,球团515.19降31.68, 精粉851.93降1.56,块矿1751.62降24.79;在港船舶数量57条降15(单位:万吨)

  本周库存创历年单周最大降幅,其中华东地区下降251万吨,华北地区下降162万,因澳洲飓风影响,近两周国内到港量持续处于历史低点。此外沿江与华南地区到港船舶较少,前期压港船舶消化入库,共计减少14条船舶,目前全国在港船舶数量57条位于近一年多来低点。疏港方面,华北地区复产影响下日均疏港增加近5万吨,重回去年均值上方。沿江地区疏港在连续3周下滑至低位后,本周转水量增加10万吨,重回高位。

  今天的公布的社会融资规模,贷款规模都超预期,宏观利好。黑色有望继续保持强势。螺纹和热卷,铁矿均为突破式上涨,多单部分止盈后可以继续持有,把回调止盈位置放置突破点附近。

  螺纹钢/热卷:

  近日,唐山市丰润区召开了关于2019年打赢蓝天保卫工作动员大会,会议中提到丰润区轧材企业须严格执行4月、8月、9月共停产45天的错峰生产政策,各自申报具体停产时间段并受监测检查。4月12日左右起部分厂家陆续开始执行错峰停产政策,预估4月份影响型钢产量89.4万吨,占月度总产量的38.80%,具体停产措施执行进度还需持续跟进。

  截至4月11日,本周螺纹社会库存767.16万吨,周环比减少51.04万吨。线材社会库存214.58万吨,周环比减少23.13万吨。螺纹钢厂库存206.86万吨,周环比减少21.08万吨。线材钢厂库存63.98万吨,周环比减少8.78万吨。热卷社会库存223.73万吨,周环比减少10.67万吨。产量方面,螺纹周产量349.99万吨,较上周增加5.17万吨。线材周产量142.53万吨,较上周增加0.12万吨,热卷周产量331.87万吨,较上周减少0.1万吨。

  焦炭/焦煤

  据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息,日前下发通知,要求严格控制焦化建成产能,严格管理焦化项目建设,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快淘汰落后焦炉。通知明确,要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快淘汰落后焦炉。通过全面调查摸底,立即关停淘汰以前年度因各种客观因素应淘汰未按期淘汰焦炉;严格落实产能置换政策,关停淘汰拟置换给其他企业的焦化产能原有焦炉;根据原省经信委、省环保厅《山西省焦化行业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有关规定,严格控制停产焦炉复产,对已停产的法院查封焦炉按照工信部有关规定进行淘汰验收。

  截止4月12日,本周Mysteel统计全国110家钢厂样本:焦炭库存465.24,减7.61,平均可用天数14.89天,减0.22天;炼焦煤库存838.67,减8.86,平均可用天数16.70天,减0.18天;喷吹煤库存358.24,减8.49,平均可用天数14.95天,减0.33天。

  有色金属板块

  热点品种最新资讯

  铜:

  Fitch Solutions最新发布的供需展望显示,未来几年,受中国电力和基础设施行业以及电动汽车产量增长的推动,全球铜消费量增速将继续超过供应增速。铜价上涨,中国精炼铜产量预计将保持稳定增长。Fitch Solutions预测,中国仍然是全球铜产量增长的推动力。

  镍:

  隔夜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向好,美元反弹施压有色金属。沪镍方面,目前下游300系不锈钢库存较高,且远期订单成交不佳,价格出现普跌,需求前景引忧。而镍铁第二季度供应压力较大,目前印尼镍铁投产进度正常,国内镍铁投产速度加快,整体供需面偏空。

  化工板块

  热点品种最新资讯

  原油:

  【EIA:上调美国2019年石油产出预期,基本符合预期】对冲研投讯,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上调美国2019年石油产出预期至1239万桶/日(此前预计产出1230万桶/日),上调2020年预期至1310万桶/日(此前预计产出1303万桶/日)。

  维持美国2019年原油需求增速预期在36万桶/日不变,上调2020年预期至增长25万桶/日(此前料增22万桶/日)。

  橡胶:

  马来西亚统计局4月12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2月,天然橡胶库存为214,773吨,较上个月增加了6.1%。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4.8%;2019年2月,马来西亚天然橡胶产量为59,017吨。较上个月减少了22.5%,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7%;2019年2月,马来西亚天然橡胶出口量41,102吨,较上个月减少17.5%。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7.2%;2019年2月,马来西亚天然橡胶进口量80,047吨。较上个月减少了14%,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2.5%;2019年2月,马来西亚天然橡胶国内消费量为39,835吨。较上个月减少了9.8%,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

  提振汽车消费的政策,刺激了这几天的橡胶行情。目前已经反弹了20日线附近。之前说过,操作上,建议以11000元/吨至13000元/吨的区间震荡思路对待,区间下沿线以下不追空,区间上沿线不追多。所以在低位建立多单的,谨慎持有。从基本面来看,国内产区开割使得新胶供应逐步增加,但终端需求并未出现亮点,预计短期沪胶期价将难改弱势震荡格局。

  Pta:

  受PTA装置检修变动消息影响,上周PTA期价先抑后扬,呈V型走势。随着福海创PTA装置传出检修推迟的消息,PTA期价应声下挫。但是又有消息称该装置将按原计划于5月检修,PTA期价随后减仓反弹。

  4—5月国内PTA装置集中检修,或引导市场进入去库存状态。短期内装置动态变化牵动市场神经,价格有望继续上涨,多单持有。

  农产品板块

  热点品种最新资讯

  油脂:

  【SGS:马来西亚4月1-10日棕榈油出口量较上月同期攀升27.6%】船运调查机构SGS周四公布数据显示,马来西亚4月1-10日棕榈油产品出口量较前月同期攀升27.6%,至525986吨。马来西亚3月1-10日棕榈油产品出口量为412253吨。

  三大油脂维持低位逐步建立远月合约多单的策略不变。

  大豆:

  巴西国家商品供应总局(Conab)周四预估,巴西2018/19年度大豆产量料达到1.13823亿吨,高于其3月预估的1.13459亿吨及2017/18年度的1.19281亿吨。

  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周四发布报告称,阿根廷2018/19年度大豆产量预计为5500万吨,之前预测为5300万吨。

  两粕现在方向不是很明确。之前我们也说过,豆粕走势受到中美影响,菜粕走势受到中加影响。如果磋商不断传来缓和信息的话,利多外盘,利空内盘,但由于定价权的原因,国内价格跟进国外价格可能性大。操作上不建议抄底,可以在20日线附近布局多单。目前保持该策略不变。

  豆一相对于两粕来说更弱一些,完全被20日线压制,若无什么利好信息,空单可以继续持有。

  棉花:

  印度棉花协会(CAI)近期将2018/19年度棉花产量下调至3210万包(每包170KG),环比上月下调70万包,同比减产约12%,为自2009/10年度以来最低水平(基于CAB预估)。

  主要减产地区是特伦甘纳邦和卡纳塔克邦分别减少24%,古吉拉特邦减21%和马哈拉施特拉邦减产8%。主要原因在于印度水资源的匮乏,棉民在不等待第三次和第四次采摘的情况下连根拔起70-80%的棉花。

  

  巴西甘蔗行业协会(Unica)周二发布报告显示,3月下半月,巴西中南部地区糖厂的甘蔗压榨量较去年同期减少9.6%。Unica数据显示,3月下半月,巴西中南部地区的甘蔗压榨量共计702万吨,低于2018年同期的777万吨。同期糖产量为13.7万吨,低于去年同期的16.6万吨;乙醇产量触及3.80亿公升,较2018年3月未减少10.8%。

  棉花和白糖两个软商品,基本面情况有所开始,都可以轻仓介入远月合约多单。

  贵金属板块

  热点品种最新资讯

  沪金/银:

  美国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20万大关以下,创下近50年以来最低水平。同时公布的3月PPI数据也表现不错,环比增长0.6%,创下去年10月以来最大涨幅。美元因此受到提振大幅反弹。

  南非统计局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南非2月黄金产量同比下降20.6%,l月修正后为下滑22.8%,初值为下滑22.5%。

  本周主力合约持仓数据、资金流向

  『 免责申明:本报告内容仅供参考,不直接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负。期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原创声明:本文获作者授权发布,欢迎个人转发,谢绝媒体、公众号或网站未经授权转载。

  舍得:北京物资学院硕士,曾任私募机构分析师,投资策略经理,擅长中短线波段投资交易,能够及时捕捉行情,结合均线及MACD走势,拥有比较完善的投资交易模型。主要致力于黑色(螺纹、铁矿,焦炭,焦煤),农产品(豆粕,菜粕,棕榈)等品种的技术面研究和基本面分析。

  文 | 舍得

  编辑整理 | 想次小龙虾的小师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期7货小师妹。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