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朱从玖:期货业走进企业、走进基层、走进普通百姓 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需求

2019-04-21 11:10:59 和讯期货 

  2019年4月20日-21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在杭州JW万豪酒店举行。本届论坛以“立足本源 高效融合 创新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服务国家战略”为主题。和讯期货参与全程直播。

  21日,大会主论坛正式拉开序幕。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出席并发表致辞。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

  朱从玖认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不断地拓展与深化,在金融体系的各个领域都在往纵深推动,期货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对此,他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与思考:

  第一,整个国家的开放大势要深度地融入国际社会,与国际社会一起来往前走,一起发展。这是我国的大势。

  第二,浙江省在2017年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未来的发展目标“两个高水平”,一是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二是高水平推动现代化建设。

  第三,浙江省是除了广东、江苏、山东之后的第四大经济大省,去年的经济总量5.6万亿,外贸(出口)为2.12万亿,出口依存度40%,这意味着浙江的发展高度依赖国际社会。同时还是高外贸依存度、高对外开放度的外向度很高的经济体,因此,管住经济当中的风险,帮助企业来管好风险,这是非常必要的。

  第四,浙江省自由贸易区是以油气全产业链发展作为主要内容,这对于期货业是一个机会。

  第五,要“走出去”。

  第六,浙江省期货业融入实体经济进行“三服务”。精准应对风险,精准帮扶企业,让整个经济发展适应开放的大局,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从玖:尊敬的方星海主席,各位来宾,各位精英代表,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这个论坛越办越好,对各方面的帮助也越来越大,首先要代表浙江省人民政府对本届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也借致辞的机会我想谈一点建议和思考,希望期货业的机构和同事们要积极投身,尤其是浙江的期货业机构,也包括总部在浙江之外的机构,但在浙江开展业务的各家公司而言,希望大家能积极投身到浙江省正在推动的“三服务”的工作当中来,很多人比较陌生,因为你们在期货方面很专业。

  地方今年也按照中央的要求抓各项政策的落实,我们有一个大的工作安排“三服务”,哪“三服务”?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那我相信期货业走进企业、走进基层、走进普通百姓是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需求,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构成内容。因为金融机构一般在钱江新城比较多,在高楼大厦里的比较多。其实广大的企业与基层非常需要能够更多地贴近他们。

  刚才星海副主席也讲了很多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容,我认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不断地拓展与深化,在金融体系的各个领域都在往纵深推动。

  期货业当然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这样一个建议有以下几点思考:

  第一,整个国家的开放大势要深度地融入国际社会,与国际社会一起来往前走,一起发展。这是我国的大势。

  去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党中央国务院向国际社会发出的一个最强的声音是中国开放的大门会开得越来越大,这个开放大门开得越来越大就意味着我们必然会受到各个方面的因素的影响,当然主流是希望把握住机会,能够与各级社会的合作交流当中获得发展机遇,用好资源,发展好自己,但同时一定会带来更多的困难,大家都有这方面的经验,影响因素、扰动因素会越来越多,必然意味着风险因素就越来越多。这其实是期货行业的一个机会,那国际社会的发展水平是经济的交往与合作,管理经济领域的风险是大家擅长的,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背景。

  所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仍然正在重大的战略机遇期,我们要从这个角度去看,所以开放的格局会越来越大。

  第二,浙江省在2017年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未来的发展目标“两个高水平”,一是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二是高水平推动现代化建设。

  高水平建设必须要基于有效的风险管理,风险都管理不住怎么可能享用改革发展的成果,不可能。风险管理不住,改革也无法向前推进。就像我们目前正在处理P2P风险一样,如果我们要用很大量的精力处理风险,无论是对经济社会还是对投资人都带来非常大的困扰,如此等等,这是一个基础。管不住风险就无法推动高水平建设。

  所以去年中央省部班把防范与化解重大风险为主题,这是全国上下、全省上下都按照这个要求在做,也深感必要性。

  第三,浙江省是第四大经济大省,广东、江苏、山东之后就是我们,去年的经济总量是5.6万亿,外贸(出口)为2.12万亿,所以出口依存度差不多在近40%,这就意味着我们的发展是高度依赖国际社会的,而且未来对浙江来讲,因为我们资源很少,面积也小,矿产资源非常少,所以我们依然要利用外部资源(包括国际资源、市场资源、原材料、大宗商品资源)来发展浙江省经济。所以,我们是高外贸依存度、高对外开放度的外向度很高的经济体,对我们而言,管住经济当中的风险,帮助企业来管好风险,这是非常必要的。国际市场的这些波动在浙江的反应是非常敏感的,相信一些在浙江开展业务的期货公司非常敏感,需去要服务相关的企业。

  第四,浙江省自由贸易区是以油气全产业链发展作为主要内容,尤其是去年的分析师大会我也提到这件事,这对于期货业是一个机会,油气,这是一个高度国际化、市场化的大宗商品,影响油气价格因素非常之多,包括经济因素、政治因素、自然资源本身的规律,影响非常之大。现在上海已经开了原油期货,之前也开了燃料油期货,浙江省自贸区舟山以油气作为全产业链的发展内容,现在国际油品的仓储以及燃料油的加注和石油化工的石化企业都在比较大力度地往前推进。这个业务的发展首先是国家战略,自贸区的发展内容是国家的战略安排,同时它对各个方面的影响,我们把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关联度会大幅提升,这样会带来很多需要我们去管理的风险,潜力非常之大。

  在座的有些朋友参加过油商大会,我们召开过两届世界的油商大会,全球最主要的石油生产企业、石油化工企业以及石油贸易企业,主要的企业都参加了我们的大会,这是一个盛会。大家的交流也很充分,对未来的发展都有很多看法和想法,也有很大的信心,所以这需要我们精准地来管理油气的风险。

  第五,当前大家都在帮扶企业,很多企业出现了很多困难,去年有些企业还不了债,有些企业股权质押过高,还有一些企业外贸受到了挫折等,各级政府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在出措施,中央政府的措施是最大最重要的,包括减税降费等一系列的措施。

  那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在思考这个问题,现在企业遇到的问题与以前遇到的问题已经非常不同了,已不是一个量级(层面)的问题,弄点补助,简单的一些政策已经很难来精准应对这些风险,也很难彻底帮到企业,比较复杂,因为开放度越来越高。

  我们在外贸当中遇到一个问题,很多外贸企业提出来现在汇率波动太大,并不是简单地说一定要贬值或降低汇率,而是汇率要稳定,波动过大,外贸过程当中与外商、外资、生产企业谈的时候很难把握定价等等。

  现在的经济发展到这个程度,经济总量这么大,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现在遇到的问题不是一般性问题,也不是过去经常遇到的问题,而且这些问题是上了一个量级的问题,需要有综合解决方案,综合解决方案就包括我们要用国际市场常用的工具,包括期货、衍生品、期权工具来帮助企业应对风险,帮助企业结合到减税降费这些宏观财政政策、财税政策一起发挥作用,以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将风险降至最低,提升企业的管理素质与能力,打牢基础,行稳致远,这个论坛与此关联度很大,所以需要我们“走出去”。

  第六,浙江省期货业融入实体经济进行“三服务”,实际上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了,服务企业、服务基层已有一定基础。几年前我们推动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时,期货业协会是重要的参与部门,期货业已纳入到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当中来的。当时开会我请了施建军董事长代表期货业协会发言,全体的期货业公司拿出一些资源来帮助小微企业。

  制造业仍占浙江经济较大的比重,尽管贸易不错,服务业第三产业做得不错,但第二产业依然是构成比重非常大的,2018年三个产业结构当中,第二产业占了41.8%,比重非常之高,针对出口,汽车零部件和金属构件都是重要的出口产品,特别是小企业生产的。小企业会受到国际市场很大的波及,所以他们需要这样的服务。所以我们已经有基础,已纳入工作体系当中,所以现在更有条件深入到基层和企业当中去,把期货业这一高大上的,较复杂的,在中国来讲发展相对时间比较晚的工具,能够让企业充分地认识到其重要性,接受它,用好它。

  这当中有很多策略,一开始我们也别收费收得太贵,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当中,当年我们浙江省的期货公司都是让利的,主动拿钱帮助小微企业,慢慢展开市场,慢慢发掘到更多的市场机会,慢慢地来从中获取应得的收入,这里还有策略的问题,目前的阶段浙江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党政机关和各类金融机构走进企业,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这对期货业来讲也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希望大家能够在浙江省把这件事做好,精准应对风险,精准帮扶企业,让整个经济发展适应开放的大局,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出来。

  最后,祝各位嘉宾在杭州生活愉快,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