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李国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2019-04-21 23:35:45 和讯期货 

  2019年4月20日-21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在杭州JW万豪酒店举办。本届论坛以“立足本源 高效融合 创新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服务国家战略”为主题。和讯期货参与全程直播。

  在21日下午举办的“保险+期货”分论坛上,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主任李国祥发表了主题为《如何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000061)有效供给》的演讲。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主任李国祥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主任李国祥

  李国祥认为,保障农产品供给方面,配置起决定性作用。最关键的是完善的市场经济。转型时代到完善的市场经济,怎么来转?这还可以探索。针对目前我国的定位,李国祥认为有以下几个明确的目标。

  第一,不能让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国际政治舞台当中的武器。从经济角度来看,也不要让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国际市场过度波动冲击我国的经济社会。

  第二,我们不能盲目地追求自给率,保护市场而封闭,这是我们要改的,我们要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遵守WTO农业规则。

  第三是不能让居民为吃饭穿衣发愁,2020消除绝对贫困,我国有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

  那么,转型要达到什么目标?接下来要完善的经济时代,未来的农产品供给,这是李国祥的构想。

  对此,一是确保粮食安全,这是广义的食物安全,不仅仅是稻谷小麦,包括猪牛羊肉,水产品,还有蔬菜水果,所有的食物。供给要保持在相对宽松的状态,老百姓(603883)直接吃的一定要保证宽松,价格才会低,这样才是消除绝对贫困,这样才能让所有的老百姓衣食无忧。

  第二,农业还是靠天吃饭的,不可能你需要多少,按需生产,以销定产,需要多少生产多少。就要在加工以及其他的领域中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或发展机会。

  最后,整个肯定是要完善市场机制,就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但也必须要克服市场的自发性调节,通过期货市场和更高级的垄断市场,以及通过批发市场、供应性市场,通过这些手段来克服市场自发性调节带来的弊端,市场工具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