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张晓刚:积极推进中长期资金进入金融期货市场

2019-04-23 16:44:39 和讯期货 

  2019年4月20日-21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在杭州JW万豪酒店举行。本届论坛以“立足本源 高效融合 创新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服务国家战略”为主题,围绕“保险+期货”、场外衍生品、资产管理业务及期货分析师人才培养等服务实体经济模式 创新与队伍建设的重点领域,深入探讨期货行业如何立足风险管理的本源,促进期货与现货、场内与场外、境内与境外市场的高效融合,锐意创新,奋发有为, 推进期货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讯期货参与全程直播。

  4月21日下午,在分论坛“资产管理业务”会场中,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张晓刚作致辞。

张晓刚:积极推进中长期资金进入金融期货市场

  张晓刚表示,与成熟市场相比,除与境外养老基金、保险资金、共同基金类似的基本养老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公募基金以外,境外机构投资者也是我国重要的中长期资金来源。资管新规发布后,银行理财将获得与其他资管产品平等进入资本市场的权利。

    张晓刚表示,为满足这些机构的风险管理需求,在证监会的领导和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中金所持续推进各项工作。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进入金融期货市场在政策上已经没有障碍,商业银行、保险资金参与金融期货市场取得积极进展,金融期货市场对外开放也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过程中。

    以下为发言实录:

  张晓刚:感谢英军。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再次参加中国期货分析师大会,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对本届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参会嘉宾表示诚挚欢迎。本届大会以“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服务国家战略”为主题,非常切合当今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的要求。借此机会,与各位交流中金所围绕深化金融期货市场改革,服务中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的思考与实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证监会易会满主席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这是中央对资本市场的殷切希望,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求,也是我们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的总纲领,并提出了“四个必须”“一个合力”的工作要求。我体会,中长期资金是成熟资本市场的主体,构建以中长期资金为主体的投资者结构一直是我国资本市场努力发展的方向。金融期货通过服务资本市场进而服务实体经济,即通过提升资本市场的透明度和活力、增强资本市场的安全性和韧性等途径来达到服务实体经济的目的。因此,服务好中长期资金的风险管理需求是金融期货市场发展的应有之义。

  养老基金、保险资金、共同基金等资产管理机构是成熟市场中长期资金的典型代表,也是金融期货市场最重要的参与主体。2017年底,美国前30家养老金管理机构中,有25家机构使用金融期货。美国共同基金行业一万两千余只基金中,有76%的基金投资策略允许使用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中长期资金参与金融期货以风险管理为主,其内涵经历了由对冲现货资产为主向辅助开展资产配置、流动性管理和净值管理等不断深化的过程,日益呈现交易策略多元、多空方向灵活均衡的特性。CFTC大户持仓报告显示,2018年,资产管理型机构在美国标普500迷你股指期货中,多头持仓平均占比为57%、空头持仓平均占比35%。

  与成熟市场相比,除与境外养老基金、保险资金、共同基金类似的基本养老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公募基金以外,境外机构投资者也是我国重要的中长期资金来源。资管新规发布后,银行理财将获得与其他资管产品平等进入资本市场的权利。为满足这些机构的风险管理需求,在证监会的领导和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中金所持续推进各项工作。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进入金融期货市场在政策上已经没有障碍,商业银行、保险资金参与金融期货市场取得积极进展,金融期货市场对外开放也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过程中。

  经过努力,中国金融期货市场已经初步形成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结构。2019年第一季度,股指期货机构投资者的持仓占比52%,较上市初提高了41个百分点;国债期货机构投资者的持仓占比77%,比上市初提高47个百分点。实践表明,金融期货市场不仅自身运行平稳,经受住市场大幅波动的考验,而且改善了资本市场的透明度和活力,促进了资本市场稳定,健全了国债收益率曲线。

  为便利机构投资者参与,提升监管透明度和市场规范性,促进金融期货市场功能发挥,我所从2019年1月2起完善套期保值与套利额度审核管理,重点是简化申请材料,优化额度办理流程,明确可受理的套期保值额度申请类型,并可按产品独立申请套期保值额度。在此基础上,我所从2019年3月25日起进一步优化套期保值管理要求。一是融通股指期货对冲标的,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共800只成分股可以选择任一股指期货合约对冲套保;二是扩容现货端基金产品,所有沪深交易所上市的跟踪A股的ETF和LOF基金都可以进行套保;三是允许套保比率10%的合理偏差,卖出套期保值持仓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其持有的股指期货所有品种标的成分股、股票ETF和LOF基金市值之和的1.1倍;四是国债期货套保引入风险价值理念,卖出套期保值持仓合约价值或风险价值,不得超过其持有的对冲标的资产或风险价值。此外,还可以根据其他风险管理需要申请进行套期保值。上述优化措施,受到市场的广泛欢迎。

  下一步,中金所将认真落实证监会工作部署,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人社部等部委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大力支持下,与市场各方一道进一步做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各类中长期资金参与金融期货市场工作,积极推进商业银行及银行理财、保险资金和QFII、RQFII等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国债期货市场,推动完善公募基金等机构参与金融期货的有关政策,满足中长期资金风险管理需求,更好服务中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我想,在满足中长期资金的需求之后,参与者结构会更加平衡,其实也为各类对冲基金、量化产品等提供了更好的环境。同时,我们也真诚希望期货公司加大市场培育力度,着力做好中长期资金参与金融期货的市场服务工作,推动期货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