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杨柯:培养输送熟悉期现货市场规律并具备实践技能的分析师后备人才

2019-04-24 11:26:16 和讯期货 

  2019年4月20日-21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在杭州JW万豪酒店举行。本届论坛以“立足本源 高效融合 创新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服务国家战略”为主题,围绕“保险+期货”、场外衍生品、资产管理业务及期货分析师人才培养等服务实体经济模式 创新与队伍建设的重点领域,深入探讨期货行业如何立足风险管理的本源,促进期货与现货、场内与场外、境内与境外市场的高效融合,锐意创新,奋发有为, 推进期货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讯期货参与全程直播。

  4月21日下午,在分论坛“期货分析师人才培养”会场中,上海期货交易所投资部门总监杨柯作致辞。

杨柯:培养输送熟悉期现货市场规律并具备实践技能的分析师后备人才

  据杨柯介绍,上期所高度重视分析师队伍的建设,从2006年初就率先聘任了十大有色金属分析师,之后又扩大到宏观经济、能源化工还有套期保值相关的领域,就是把分析师团队的培养扩大到我们跟期货市场相关的方方面面当中去。

    杨柯表示,除了每年举办上千场针对不同投资者和市场利益相关方的培训活动之外,上期所还率先开展期货知识进入国民教育体系这个项目,为了从期货市场高端供给的源头高效入手,把期货专业知识和金融的通视教育普及到校园,在去年与复旦、南京和武汉大学合作,推动把期货知识纳入他们的学分教育当中。目标是培养输送熟悉期现货市场规律,掌握现代金融风险管理理论并具备有一定的实践技能的期货分析师的后备人才。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杨柯: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同时向分论坛的嘉宾中信期货和广发期货表示感谢,刚刚冉秘书长提到我们分析师在发展的过程中可能存在更多的挑战,早上方主席也提到了我们数量的问题,我们从上海期货交易所这个角度补充一个数字,就是与证券行业相比我们的期货分析师,也就是作为我们期货行业人才的中坚力量是什么情况。

  从2017年证券投资咨询分析师的数量增加了17.08%,2018年在这个证券分析师的数量增长了13.22%,但是我们期货的投资咨询业务从业人员仅仅增长了1.9%,所以说这样一个数字的落差可以让大家感觉到我们在期货分析师方面面临的更大的一些挑战,特别是在于我们这个期货市场、境内境外、场内场外、期货期权这些产品综合性的发展,所以对我们的期货分析师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重要。所以怎么样壮大我们期货分析师这样一个中坚力量势在必行。

  在过去的十年终国家证监会对期货人才的培养的重视,2015年中协发布的期货人才的培养规划,我们还看到了对人才培养的管理办法,今年3月我们看到证监会和教育部联合发了加强教育知识,推动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中,这些无不显示出来国家和证监会对于我们期货人才市场培养的一个重视。

  作为交易所而言,我们在期货分析师的人才培养和扩大期货人才,未来英才的培养方面,我们在过去的很长时间都是不遗余力,我在这里也向各位领导和同事汇报一下。

  在期货分析师方面,上期所高度重视分析师队伍的建设,从2006年初就率先聘任了十大有色金属分析师,之后又扩大到宏观经济、能源化工还有套期保值相关的领域,就是把分析师团队的培养扩大到我们跟期货市场相关的方方面面当中去。

  2007年开始我们长期承办期货分析师的培训班,培养和壮大期货分析师队伍,另外为了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促进市场功能的发挥,我们持续多年开展优秀分析师的评选每年评选的奖项设置团队奖、个人奖项多达80多个,这样的一些工作较好的促进了期货行业分析师人才队伍的建设。

  此外,我们也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创新的事业呼唤新的人才。交易所怀抱着“利在当下,功在千秋”我们持续把培养行业的新鲜血液作为我们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

  除了每年举办上千场针对不同投资者和市场利益相关方的培训活动之外,我们还率先开展期货知识进入国民教育体系这个心目,为了从期货市场高端供给的源头高效入手,把期货专业知识和金融的通视教育普及到校园,在去年我们与复旦、南京和武汉大学合作,推动把期货知识纳入他们的学分教育当中。

  2018年我们分别在这几所学校中开设了学分课程,选课的人差不多310个,还向11次的实物教学提供了支持。

  复旦大学还在传统必修课引入了我们的期货课程教育,选课的人数差不多有120多人,通过跟上述的学校的合作为我们扩展期货知识,教育积累了有益的经验,接下来我们还将逐步的扩展合作的院校,创新授课的模式,推动产教融合,产研融合,不断将期货知识的教育推向深入。我们的目标培养输送熟悉期现货市场规律,掌握现代金融风险管理理论并具备有一定的实践技能的期货分析师的后备人才,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上海期货交易所成立20周年,交易所我们现在本着建设世界一流交易所的战略目标,从市场规模、效能发挥和产品业务创新各个方面,发挥行业的引领作用,为期货市场开放改革开放打下坚实的基础。

  从行业的人才培养我们将积极的与中期协、会员单位、市场机构、媒体还有高等院校多方合作,建设针对现有期货分析师的人才高地。结合市场监管导向和整体的业务发展情况开展更加公平、公正、更具影响力的期货市场分析师的评优活动,跟我们的兄弟交易所共同促进期货分析师的建设。

  另外进一步加强我们对未来人才的培育,积极借助高校的力量牵头组织高校教师和业界的资深专家共同开发编制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教材,搜集产业服务的模式和案例,开发规范性案例教学资料,并逐步的推广使用。

  同时,我们还想整合调动各方的资源,支持各方高校开展期货及其衍生品学科的建设研究,促进行业产业教育的融合,助力新时代科技背景未来英才的锻造。

  最后我想向在座的各位还有没有参加我们分论坛的市场同仁们,为你们对商品期货市场所给予的支持和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也预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大家在杭州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