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PVC爆炸推动行情 冷静对待火热

2019-04-24 18:08:44 和讯名家 

  作者:张丽(Z0013855),一德期货能化分析师

  报告完成时间:2019年4月24日

  今日内蒙东兴PVC厂爆炸事件给予蠢蠢欲动上行的PVC一大利好。但是盘面反映相对冷静,09冲高7000快速小幅回落。

  一、检修季的爆炸存在两面性

  伊东年产32万吨烧碱、30万吨PVC、10万吨糊状树脂、60万吨电石。电石基本自给自足,这样我们可以不去考虑电石端成本的影响了。30万吨PVC占全国产能在1.5%左右,占比不高。

  5月和8月一般是PVC检修高峰,其中由于检修的提前和延后,所以5-6月,8到9月相对来说检修损失比较大。此事件对价格高位的PVC有什么影响呢?我们主要从检修端考虑。

  一是,弱影响。此次爆炸处在检修季,本身伊东东兴就存在5月份检修计划,从当前看,对PVC短期产量的影响并不大。而现在PVC的高位本身就是给了检修预期的,所以爆炸事件的影响已经反映在盘面上。检修季月损失量在20-30万吨附近,东兴30万吨PVC产能相当于一个月损失2.5万吨左右,而宁夏金昱元近期已投料生产,又弥补了部分检修损失,这样看来东兴事件影响减小。

  二是,强影响。从整个环保检查看,环保检查力度或增加,而老设备更加要加强检修,从V风给的电石设备年限看,15年以上的老设备不太多,因此长时间的检修或许不高。10-14年的设备不算寿命太长,仍处于较稳定的生产中,但仍需加强检修。鉴于2017年检修损失较多,2018年检修损失较少,那么2019年厂家出于安全将加强检修力度。

  综上看,未知的检修情况仍是PVC行情的主导。

PVC爆炸推动行情 冷静对待火热
PVC爆炸推动行情 冷静对待火热

  二、近2年爆炸事件对盘面影响不一

  2017年7月26日新疆宜化和2018年1月22日海平面也发生了爆炸,分别涉及产能在30万吨和40万吨,和东兴产能接近。我们主要从盘面和外盘情况、需求对比。

  一是,两次爆炸对应的PVC指数在6750和6700附近,而本次事件爆炸前PVC指数持续在6800横盘整理。盘面看和2017年新疆宜化爆炸时相似,横盘整理后爆炸事件催化上行。

  二是,外盘看,此次东兴爆炸和新疆宜化爆炸也存在相似。都是出口利润低位,进口窗口打开中。而仅是东兴爆炸时间点上内盘更加高估而已。

  三是,需求看,2017年下半年PVC内外盘需求都较好,而现在外盘需求较弱,在叠加外盘需求淡季,外盘价格很难底部抬升。那么外盘价格将始终是压制内盘价格上行的五指山。

  综上,最大阻力外盘压制,外盘难以上行,内盘价格高位,PVC上行幅度大幅减小。

PVC爆炸推动行情 冷静对待火热
PVC爆炸推动行情 冷静对待火热
PVC爆炸推动行情 冷静对待火热
PVC爆炸推动行情 冷静对待火热

  三、后期行情展望

  爆炸是意外,7000没站稳,回调到前期高点。宏观数据向好并没有拉动商品,可能也意味着商品接近顶部了。后期另外还要看整个商品氛围。

  PVC自身矛盾不大,供需基本平稳,行情驱动更多来自于检修。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一德菁英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