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商所—建设银行产融培育基地 “支行行长走进大商所”培训班在大连举办

2019-04-24 18:31:08 和讯网 

  4月22—23日,大商所建设银行(601939)产融培育基地 “支行行长走进大商所”培训班在大连举办。培训班是大商所—建设银行产融培育基地成立以来的首次培训,也是商业银行作为大商所产融基地举办的首次培训。本次培训对象为建行大连分行和黑龙江分行共65名学员,涵盖两地全部二级分行支行行长和高级管理人员。

  大商所副总经理王伟军在培训班致辞时表示,大商所—建设银行产融培育基地是大商所与建行长期以来深入合作的结果,是双方对期现融合和产融结合新模式的有益探索。2013年以来,为充分发挥银行产业客户丰富、服务网络发达的优势,引导及督促产业客户参与利用好期货市场提高风险管理效果,大商所大力倡导银期合作。经过6年的探索,大商所与银行合作领域已由早期单一的保证金存管等传统业务拓展到市场培育服务、国际化、资产管理、场外市场建设、精准扶贫等多个领域,取得一系列丰硕的成果,形成了“1+N”新的业务合作模式,探索出双赢的产业服务新路。

  王伟军认为,大商所与银行携手共建产融培育基地,利于发挥双方各自优势,以市场培育和业务服务拓展为抓手,合力为产业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风险管理+”的多纬度金融服务,深化银期合作,为银期合作业务拓展提供有效载体。

  中国建设银行大连分行副行长率长江在培训班上表示,大商所作为全球重要的交易所,当前在引入境外投资者、农民收入保障计划等转型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与建行倡导的劳动者港湾、建行大学等战略定位高度契合。近年来,在金融市场改革过程中,期货市场越来越在价格发现、优化风险管理、助推专业转型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建行作为期货市场参与方和服务方,也力求持续不断的丰富银期合作内涵,例如银行可以凭借客户资源优势,开展大范围基础性培育开发工作。

  率长江认为,下一步,建行将携手大商所依托产融培育基地,为产业客户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把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和金融工具适时、快速结合起来。同时,在产业客户培育开发方面,通过银期合作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在探索产融结合新模式以及产融基地项目培训等方面做出更多的尝试和探索,彻实满足产业客户融资和避险需求。

  据介绍,2017年,建行与大商所续签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双方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至铁矿石国际化、期货资产管理、场外衍生品、“保险+期货”等多个创新领域。特别是建行积极参与场外期权试点项目,2017、2018连续两年分别创新设计 “场外期权+贸易融资” “联动套保+场外期权”产品方案,并分别取得了当年农产品(000061)第二名和第一名的好成绩。铁矿石国际化方面,建行是最早参与大商所铁矿石项目初期业务流程设计和外汇政策研究的存管银行。

  当前,大商所产融培育基地探索出依托龙头企业培育产业链合作企业的“企业培育企业”这一具有大商所特色的全新培育模式,形成了“大手拉小手、期现手拉手”的市场培育新格局,使期货培训与企业合作和新业务模式推广有机融合起来,累计培训企业2269家次、学员3265人次。今年3月,大商所和9家第二批单位签约,并开始与银行合作,发挥银行优势联合培育企业,使基地从产业层面扩展到产融层面,产融基地的规模也进一步扩大到了20家。

  培训班上,中国期货业协会非会员理事、大商所期货学院特聘教授李强、建行金融交易中心赵海啸、大连生威粮食集团副总裁肖强以及来自大商所会员服务部、产业拓展部的业务骨干在期货行业发展、商业银行如何参与期货市场、企业怎样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等方面做了课程授课,最后学员们参观了北良港交割库。本次培训得到与会学员的一致欢迎和认可。

  建行大连分行星海广场支行行长王海涛说:“大商所与建设银行的产融培育基地可以发挥‘传帮带’作用,提高企业和‘三农’客户利用大宗商品衍生工具,主动进行风险管理的意识,为企业和‘三农’客户提供全周期服务,深入践行普惠金融工作,在加强风险管理的同时持续提升市场运行效率,探索创新业务模式,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推动期货业与银行业建立更加紧密的共生关系,最终搭建出良好金融生态圈。”建行黑龙江分行金融市场业务中心客户经理孙嘉良表示,本次培训加深了银行工作人员对企业利用衍生工具经营模式的了解,拓展了业务开展的思路。回到工作岗位上,他要结合本次所学,学以致用,服务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