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各国央行买兴高涨!多空对峙黄金走势未卜 芝商所黄金期货(GC)助于管理风险

2019-05-17 09:51:18 和讯期货 

  本周以来,芝商所黄金期货(合约代码:GC)整体有所上涨,目前已持稳于1290美元上方。近期由于中美之间贸易摩擦紧张加剧,市场避险情绪有所升温;美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引发市场对美国经济疲软的担忧;全球黄金需求增长、各国央行购买黄金力度不断加大,多方面影响因素,均对黄金价格的上涨有所推动。

各国央行买兴高涨!多空对峙黄金走势未卜 芝商所黄金期货(GC)助于管理风险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的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美国4月零售销售意外下滑0.2%,预期增长0.2%,因汽车购买量下滑,零售销售的所有分项数据均低于预期,同时前值大部分被温和上调。消费占据美国GDP的70%左右,第二季度经济开端不利。市场认为,这或给美国二季度的经济增长蒙上阴影。

  “随着美国数据疲软,资金经理有可能进入黄金市场,特别是在发生贸易摩擦时。虽然美国股市飙升,因市场对贸易谈判仍有希望达成协议的希望,但黄金价格仍然相对较好。”道明证券(TDS)分析师表示。

  市场需求方面,全球黄金需求增长,且各国央行购金力度加大,黄金需求整体表现强劲。据世界黄金协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 年第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增长至 1,053.3 吨,同比增长 7%。本次同比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各国央行的持续购金以及黄金 ETF 流入量的增长。

  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一季度全球各国央行共购入 145.5 吨黄金,比 2018 同期增长 68%。这也是自 2013 年以来央行黄金储备需求最强劲的开局。储备多元化及对安全、流动性资产的渴望,成为央行购金的主要推动力。计算过去连续四个季度的数字,黄金购买量达到了 715.7 吨的历史新高。

  对此,世界黄金协会市场信息咨询部总监何乐思(Alistair Hewitt)评价道:“ 2019 年初,股票和债券市场的投资者情绪都出现了大幅回升,但对黄金的投资需求依然保持强劲。在第一季度,各国央行持续增持黄金,同时,全球黄金 ETF 的流入量也较 2018 年第一季度有所增加。欧洲对黄金 ETF 的投资创下历史新高,这一季度的数据表明以下几大因素正在推动投资、并将继续支持投资需求:欧元区主权债务收益率为负,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和金融市场波动。另外,大西洋(600558)两岸的各国央行暂缓收紧货币政策,甚至可能放松货币政策,这很可能会支持金价。”

  DailyFX高级外汇策略师 克里斯托弗• 韦基奥也认为,短期来看,美元依然是最好的选择,但是长期来看,央行们的外汇储备减少美元,增加黄金,会削弱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

  技术层面,期权偏度值得注意。通常而言,黄金和白银期权的偏度很大程度上会受到美联储政策变化的影响。接近零的利率水平和量化宽松会导致黄金和白银期权的偏度为负。在更正常的环境下,黄金和白银期权的偏度一般为正。2008年以来,期权偏度一直是金银价格的一个明显反向指标。

  芝商所高级经济学家兼执行董事分析认为,目前黄金和白银期权的偏度或预示着黄金仍有上行风险。在正常的货币政策环境下,如果短期利率远高于零,投资者一般会更担心金银价格大涨而非下跌。因此金属的价外看涨期权成本一般会高于价外看跌期权。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在利率接近为零的较长时期内,尤其是美联储实施第二轮和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期间,黄金和白银期权的偏度正好相反:价外看跌期权的成本高于价外看涨期权(图1)。

各国央行买兴高涨!多空对峙黄金走势未卜 芝商所黄金期货(GC)助于管理风险

  图1: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可能影响了黄金期权的标准偏度

  综上所述,美国经济数据不佳凸显美国制造业疲软的态势加剧,同时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暗示市场对于美联储降息已经进一步定价。而另一方面,还需注意一些潜在的利空因素影响。特朗普计划推迟对欧洲征收关税的消息,这使得市场的担忧情绪回落对股市构成支撑也打压了黄金的买需等等,都值得进一步关注。

  鉴于目前多空因素对峙,黄金市场后市走向也有待进一步明确。投资者可以利用芝商所黄金期货(合约代码:GC)有效对冲市场风险。2018年平均每天在芝商所平台交易的COMEX黄金期货近3200万盎司。由此可知。该合约的流动性良好,可以有效管理市场风险。

  同时,该合约可通过集中限价订单簿(CLOB)、大手交易或EFRP获取流动性,也可以用于分散投资组合在动荡时期投资避险资产黄金对抗通胀以及用作货币。黄金市场会受到全球各地发生的事件影响,使用COMEX黄金期货让参与黄金市场变得容易,在波动的市场环境下都能带来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