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地缘局势成催化剂,INE原油期货创半年新高,未来的关键因素是……

2019-05-19 10:50:00 和讯网  期货日报
  在中东地缘局势紧张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多重因素交织的背景下,5月份原油市场经过了振荡的前半个月,反映出当前阶段市场对原油价格方向缺乏确定观点。但中国INE原油期货在本周五盘中创去年11月6日以来新高至515元/桶,表现远强于国际市场,除了人民币汇率大跌推升之外,作为反映亚太原油需求区的油价更能显示该区域投资者对原油市场供应稳定性的担忧,显然近期中东地缘局势动荡成为了全球投资者关注焦点。

地缘局势成催化剂,INE原油期货创半年新高,未来的关键因素是……
  本周先是阿联酋海域多艘油轮被炸,随后沙特两个加油泵站又遭到胡塞武装发动的无人机袭击,沙特国防部副部长哈立德·本·萨勒曼王子指责伊朗下令无人机袭击油泵,“证明这些民兵只是伊朗政权用来实施其扩张进程的工具,德黑兰方面下令胡塞武装执行恐怖行为,正在给政治解决本地区矛盾套上枷锁。” 5月17日沙特领导的联军对胡塞武装发动了空袭报复,沙特外交部长朱拜尔也表示:“胡塞武装是伊朗革命卫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前者遵照后者下达的指令行事。沙特石油设施遭袭就是铁证。”总之,可以看出有一种力量在不断引导市场形成伊朗在挑起地缘冲突的舆论环境,尽管伊朗方面再三否认上述事件与其有关,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也强调伊朗不会与美国开战,但显然“莫须有”的罪名已经开始逐步扣到伊朗头上。并且还有报道称,伊朗的情报部门主管叛逃,带走了霍尔木兹海峡的布防图,美国的军舰航母也正在往中东进发,这就更加加剧了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难度。伊朗事件的背后,是美国在中东战略的经营。美欧对于伊朗事件出现分化的态度,欧洲期望伊朗可以留在伊核协议的框架内,但伊朗开出的条件是伊朗的石油出口能够得到保障。很显然,这个事情欧洲做不了美国的主。从目前的各方反应上来看,围绕着伊朗的大规模冲突短期不会发生,但美国及其中东盟友对伊朗持续施压应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5月18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电话。王毅表示,美方近段时间在多个方面采取损害中方利益的言行,包括通过政治手段打压中国企业的正常经营。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王毅指出,中方一贯主张并愿意通过谈判磋商解决经贸分歧,但谈判应当是平等的。在任何谈判中,中方都必须维护国家的正当利益,响应人民的普遍呼声,捍卫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双方还就有关国际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蓬佩奥通报了美方对伊朗问题形势最新发展的看法。王毅强调,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致力于中东地区无核化与和平稳定。我们希望各方保持克制,谨慎行事,避免紧张升级。王毅重申了反对美国“长臂管辖”的原则立场。

  一、原油供需层面酝酿变数

  本周原油市场连续公布两份权威月报,OPEC月报预计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量为9994万桶/日,此前预期为9991万桶/日。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维持在121万桶/日不变。预计2019年对OPEC的原油需求为平均3058万桶/日,较此前预期上涨28万桶/日。随后的IEA月报显示,4月OPEC石油产量增加6万桶/日至3021万桶/日,因利比亚、尼日利亚和伊拉克产量增加抵消了伊朗的减少。4月份,全球石油供给下滑30万桶/日。报告预测2019年非OPEC原油供给将增加190万桶/日,较去年增加了280万桶/日。

  对于市场关注的伊朗出口清零,数据显示自从今年4月以来,伊朗原油出口量已经降幅过半,出口运量不足100万桶/日,还不到去年4月250万桶/日的40%。从去年11月被美国制裁后,伊朗就不再向欧佩克报告产量数据,目前也没有确切的出口情况,根据伊朗官员和欧佩克代表的最低估算,伊朗现在的原油出口量大概在40—60万桶/日。

地缘局势成催化剂,INE原油期货创半年新高,未来的关键因素是……
  5月19日将于沙特吉达举行的部长级会议将是本周油市的重点事件之一, OPEC所有成员将在下周会晤。会议的内容将会围绕着伊朗展开,另外市场也高度关注OPEC+减产协议的变化。对于普遍预期的恢复增产,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日前表示欧佩克将不会在6月末前对原油产量政策作出决定,不确定是否出现原油短缺。阿联酋能源部长马兹鲁伊也表示库存水平在提高,看到美国原油库存的增加。可以看出OPEC+在增产问题上仍显得犹豫不决。沙特不愿意重蹈去年的教训,因为当时沙特按照美国的要求增产以填补伊朗的供给缺口,但是随后特朗普实施了制裁豁免,导致市场严重过剩,油价高位大幅下跌。

  表态是一方面,我们还需要关注具体相关国家产量的真实变化。根据二手数据,整个4月份,产油国之间内部的博弈已经开始了,除了沙特、伊朗、科威特产量下滑幅度尚可之外,其他国家产量维持不变或增长,尤其是伊拉克和尼日利亚,合计增长20万桶/天。产量下滑的国家中伊朗是主力,其他国家可以忽略不计。如果根据一手数据,那么参与减产的国家中产量下滑的只有阿尔及利亚和科威特。即便OPEC不马上增产,这近半年不遗余力的减产也即将接近尾声。月报显示,OPEC在4月份整体的产量较3月份减少0.3万桶/日,OPEC继续减产的动力明显不足。主要国家中,除了沙特和安哥拉以及阿尔及利亚完成了减产任务之外,其他国家完成情况不尽如人意,4月份减产执行力由155%降至147%。而且俄罗斯、伊拉克等国家这段时间以来一直态度暧昧,增产的意愿比较强烈,前段时间已经有报导称伊拉克准备放弃减产协议,4月的数据充分显示了伊拉克说到做到。

地缘局势成催化剂,INE原油期货创半年新高,未来的关键因素是……
  二、专业机构持续离场,对后市保持谨慎

  最新的CFTC持仓周报显示,截至5月14日当周,投机者所持NYMEX WTI原油期货和期权净多头头寸减少12942手合约,至258988手合约,至此WTI基金净多头寸已经连续三周下降。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布伦特市场基金净多头寸也一改持续增仓的势头,年内也首次出现减少。投机者所持布伦特和WTI原油净多头头寸减少16838手合约,至643549手合约。投机者所持NYMEX和伦敦ICE原油期货和期权投机性净多头头寸减少13062手合约,至262638手合约。净多头寸的减少虽然不一定代表这些专业机构的观点发生了转变,但很明确的一点是对于当前市场不再坚定看涨,对于当前市场的不确定性,资金选择了离场观望。

地缘局势成催化剂,INE原油期货创半年新高,未来的关键因素是……
  三、原油市场后市展望

  综上,在中东地缘动荡、中美贸易摩擦等多重因素的扰动下,原油价格失去了前四个月的清晰走向。虽然中国原油期货刷新了去年11月6日以来新高,但原油市场整体趋向不明,市场试图从供需层面得到确切信息,接下来将关注OPEC+在减产动作上的变化,6月份的OPEC会议的最终决策方向。

  在现阶段我们更多建议关注价差结构的演绎,努力从市场变化中去寻求方向。绝对价方向存疑背景下,不妨关注跨区价差以及裂解差等对冲套利机会。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