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期债面临回调

2019-05-22 07:31:32 和讯网  期货日报

  资金面边际收敛

近两日进入税期高峰期,货币市场资金面有所紧张,加上物价不确定性因素增加,通胀预期升温,期债振荡走低。不过税期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不会持久,外部不确定性较多,工业生产偏弱,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央行仍将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债市仍有一定支撑。

  近两日进入税期高峰期,货币市场资金面有所紧张,加上物价不确定性因素增加,通胀预期升温,期债振荡走低。不过税期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不会持久,外部不确定性较多,工业生产偏弱,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央行仍将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债市仍有一定支撑。

  通胀预期升温

  受节假日因素影响,本月税期顺延4个工作日至5月21日。近两日处于税期高峰期,央行周一公开市场未操作,周二仅投放800亿元,资金面有所紧张,货币市场利率全线上涨。Shibor隔夜和DR001利率从1.15%快速回升至2.5%附近,Shibor1周和DR007利率也从2.2%回升至2.6%附近,资金面有所紧张。

  物价不确定因素增加。一方面是国际原油价格逐步走高,5月上海原油期货价格上涨4.78%,或带动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此外近日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另一方面是非洲猪瘟疫情导致生猪存栏量减少较多,对猪肉价格影响较大,5月禽类、鸡蛋和蔬菜等周环比价格有所回升,加上5月、6月CPI当月同比翘尾因素维持高位,短期CPI有可能接近3%,通胀预期升温。

  商品房销售持续改善

  1—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4208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3%,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5月中上旬30大中城市商品房日均成交面积为48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4%,商品房销售继续改善,最新一周100个大中城市成交土地溢价率为32.64%,创2017年10月以来新高,土地市场有升温迹象。在商品房销售和土地拍卖市场持续转好的情况下,房地产投资或继续维持在高位。

  不过5月中上旬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为58.4万吨,同比增速下降19.09个百分点,煤炭库存和可用天数则有所增加,意味着5月发电量增速将继续回落,而工业生产与发电量息息相关,或预示着5月工业生产继续偏弱,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

  央行货币政策空间充足

  5月17日,央行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政策效果逐步显现,经济增长保持韧性,有效应对了社会信用收缩压力。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是在不搞“大水漫灌”的情况下实现的,成果来之不易。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的有利因素较多,但经济运行仍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突出矛盾。一是世界经济形势仍然错综复杂,外部不确定性较多。央行货币政策应对空间充足,货币政策工具箱丰富,有能力应对各种内外部不确定性。二是物价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需要持续监测。

  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增加“突出主线、守住底线、把握好度”等内容,指出面对内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因时因势更有针对性地实施宏观调控,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继续延续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的提法,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

  总体上,短期资金面边际收敛,商品房销售持续改善,房地产投资或继续维持在高位及物价不确定性因素增加,通胀预期升温或对债市形成压力,短期期债有一定的调整风险。不过税期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不会持久,5月发电量增速继续回落预示着工业生产偏弱,物价发生通胀的可能性较小,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央行将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债市仍有一定支撑。

  (作者单位:申银万国期货)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