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详解外媒传闻降关税 郑糖恐慌性下跌!

2019-05-23 08:50:30 和讯名家 

 

  核心观点

  .对巴西而言,近几年出口压力较大,一方面因国际价低迷和本国增产;另一方面,从距离和运费来看,泰国相较于巴西出口至亚洲国家更为便宜,巴西糖面临被泰国糖挤占市场的现状。

  . 短期来看,近月合约价格基本跌至巴西糖成本,继续大幅下挫概率不大. 长期来看,国内糖市无法脱离国际市场的影响,若外糖能够走出熊市,内糖才能跟随向上。

杨幸:详解外媒传闻降关税,郑糖恐慌性下跌!| 新闻热点
  一、贸易保障性关税到期取消,恢复至50%?
杨幸:详解外媒传闻降关税,郑糖恐慌性下跌!| 新闻热点
  今天国内白糖市场被一则外媒消息刷爆,“中国将在2020年5月前取消对巴西糖的额外进口关税”,郑糖2005合约在早盘率先跌停,午盘2001和1909合约相继跌破支撑触及跌停板。该消息称,巴西糖业组织Unic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巴西与我国已达成协议,避免将一项关税争议提交给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同意免除2017年5月实施的额外关税。彭博社进一步消息表示,到期后加征关税取消,恢复至50%关税。该消息或许表达了以下意思。

  1、关税下调,进口成本下降:2020年5月21日,贸易保障关税措施到期,之后该关税措施不再实施,配额外关税税率恢复至50%;由此,配额外食糖进口成本将下降1000元/吨左右。

  2、对巴西提前解除配额外加征关税措施:若此措施在2020年5月21日后实施,则是在2005合约交割之后,对2005合约影响有限;但从消息表述来看,是在2020年5月之前取消对巴西额外关税,具体时间未知,则对2005合约有利空影响。

  3、关税下调超预期:本月初巴西方面称,巴西农业部官员在世贸组织论坛上与我国官员据有关糖的问题进行了对话,我国贸易保障救济措施不会延期,到期后关税维持在85%。上述消息打破了85%的关税预期,打压市场心态。

  二、巴西出口需求迫切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我国的进口政策情况。

杨幸:详解外媒传闻降关税,郑糖恐慌性下跌!| 新闻热点
  2014年11月,我国食糖进口纳入自动进口许可;

  2015年,实行配额外食糖进口自律政策;

  2016年9月22日,商务部开始对食糖进行保障措施调查,最终采取对配额外进口食糖征收保障措施关税的方式;

  2017年5月22日开始,实行贸易保障关税措施,期限为三年。2017年5月22日至2018年5月21日,保障措施关税税率为45%;2018年5月22日至2019年5月21日,保障措施关税税率为40%;2019年5月22日至2020年5月21日,保障措施关税税率为35%。

  在实施贸易保障关税措施之前,巴西糖是我国进口食糖的主要来源,2016年我国巴西糖进口量占总进口量的65%;加征保障性关税后,进口占比降至2017年的34%和2018年的26%

  。对巴西而言,近几年出口压力较大,一方面因国际糖价低迷和本国增产;另一方面,从距离和运费来看,泰国相较于巴西出口至亚洲国家更为便宜,巴西糖面临被泰国糖挤占市场的现状。因此,我国对配额外食糖进口加征关税后,大大限制了巴西糖贸易量。

  今天(5月22日)开始,进入贸易保障关税措施的最后一年,对于明年5月21日后该措施是否延期、关税如何调整,市场观点不一。从本月初巴西方面给出的消息来看,加征关税不再持续,维持最后一年85%的关税税率。虽然85%仍是较高的关税,后续国家预计会按照“一带一路”会议精神逐步下调关税,但对于国内糖市来说有一定缓冲时间,比较容易接受。今天上文消息一出,对比85%和50%配额外关税税率下巴西和泰国的进口糖成本(如下表),对国内糖市打击较大,造成了市场恐慌,空头资金砸盘致郑糖各合约跌停。

杨幸:详解外媒传闻降关税,郑糖恐慌性下跌!| 新闻热点
  三、观望为宜

  短期来看,近月合约价格基本跌至巴西糖成本,继续大幅下挫概率不大;并且,今日国内现货价格持平,产销区销售情况较好支撑市场挺价,国内工业库存同比偏低,市场存利好预期;远月合约能否继续下行还需看政策确切性,我国官方消息尚未证实前,继续追空或有风险,建议暂时观望为宜。中期来看,目前配额外进口许可证仍未发放,进口压力预计将集中在6月份,随后中秋节前备货旺季,市场或有反弹行情,但18/19榨季预计仍是反复夯实底部的一年。

    长期来看,国内糖市无法脱离国际市场的影响,若外糖能够走出熊市,内糖才能跟随向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宗内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