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沥青大跌4.48%!铁矿石今年已涨逾54%,追多有巨大风险?!你追多还是择机空?

2019-05-23 21:32:26 和讯期货 
  5月23日(周四),国内商品期货大面积收跌,黑色板块继续走低;化工品期货跌幅明显,沥青主力合约领跌,燃油、PTA、橡胶等期货纷纷跌逾3%;双粕跳水,红枣持续强势。对此行情异动,分析师称系受隔夜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跌拖累。

  截至午后收盘,红枣涨2.22%、铁矿涨0.90%、沪银涨0.39%、沪涨0.31%、锰硅涨0.30%;跌幅方面,沥青跌4.48%、燃油跌3.67%、PTA跌3.42%、橡胶跌3.14%、原油跌2.68%,郑醇跌2.38%,郑棉跌1.98%,白跌1.79%。

  期指方面,周四IF906资金流入11.09亿,成交111869手,持仓增加6817手,期价下跌1.34%。今日开盘两市小幅低开,早盘人造肉概念股杀跌,三大股指纷纷下行,盘中在券商、国防军工板块逆市走强带动下,各大股指均有不同程度反弹,但随后行业板块持续走低,农业股遭重挫,成杀跌主力军,两市股指跌幅扩大,全天呈现震荡下行走势,创指再创调整新低大跌逾2.5%,超3000只个股下跌,市场人气受挫,资金观望情绪浓厚,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超不足5000亿元。

  技术上来看,中粮期货(博客,微博)王翔宇分析认为,认30分钟线延续前期区间震荡走势,早盘微微跌破震荡区间下沿后反弹,承压于3605之后再度下跌,尾盘也未能再创新低,维持区间震荡对待,震荡中枢3639之下偏空操作,等待反弹承压试空,若再次向下破位,下跌空间将被打开,可轻仓跟随,短期支撑3500、3420。

  沥青今日领跌商品期货市场。徽商期货刘娇分析认为,从供应端来看,国内沥青5月份预排产环比或将增加6.3%,以及近期国内沥青综合库存小幅上升,高于近年同期水平,对市场来说将是利空影响。

  但沥青炼厂开工率有所下降且仍低于近年同期水平,叠加国委内瑞拉危机使得后期马瑞原油供应存在下降预期对沥青价格有所支撑。从需求端来看,南方地区将进入雨季,加上部分地区受资金面等因素影响,或抑制下游开工。预计5月国内沥青大概率或仍持稳为主。

  黑色系方面,铁矿石再度强势领涨,表现抢眼,并带动板块其他品种期价上行。截至目前,普氏62%指数已经超过100美元/吨,创下近五年来新高,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价格突破700元/吨。大连铁矿石期货指数当前已经逼近月线的前高位置。徽商期货黑色分析师姚天吟简单的来说,铁矿石的需求是主导价格方向的关键,而供应只是决定行情振幅的主要变量。对于需求的变化,关键在于铁矿石价格与各种矿粉产品分化的过程,其核心就是铁水的使用量。

  2019开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剪刀差的走势未变,新屋销售在-3.6%增幅的情况下,施工面积和开工率分别保持8.2%和11.9%的增幅。这也解释了钢材库存在春节后持续走低的原因。地产行业看淡后市也就意味着前期螺纹(铁水)需求集中爆发,但后期拿地等投资计划缺减少,潜在的需求缺口逐渐显现。当前铁矿石价格的逆转行情出现的前提就是螺纹钢潜在需求缩量的显现。一方面,螺纹钢库存季节性表现明显,5月份之后伴随雨季和高温天气来临,螺纹钢库存进入短期累积阶段。另一方面,地产需求大概率即将进入缩量周期,螺纹钢供应增量矛盾被放大而爆发,钢厂库存销售和贸易商销售的双重压力均会出现,也对黑色板块价格形成压力,从而创造出铁矿石价格逆转的前提。

  铁矿这波涨幅的原因是钢材需求释放过快。春节后的社会低库存与房地产赶工带来的需求高速爆发,加上暂时政策上并没有明确推行的非采暖季限产政策出现让,让钢材产能释放短时间里释放过快。因此此前铁矿价格强势逻辑偏向需求而不是供给。目前长流程产能释放临近高点,需求增长边际效益较低,一旦钢材进入累库阶段,供应端将转变成为矿价压力来源的方向。

  总体来看,供应缺口兑现概率较小,反而非主流矿山的供应增量成为新的关注点,再加上高炉需求近峰值,叠加短流程替代效应,需求支撑价格能力已不足。另外螺纹钢需求快速释放下潜在减量也在增加,一旦减库压力出现后钢厂利润萎缩势必会传导至上游。因此目前I909合约追多风险较大,可等待做空时机出现。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