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双粕“燃情”上涨 暗藏什么玄机?

2019-05-25 13:43:16 和讯网  期货日报
    进入5月份以来,双粕一改年初的疲软态势,持续反弹上涨,随着中美贸易再起纷争以及美国大豆播种延迟,双粕双双创出近半年新高。菜粕价格基本上跟随豆粕价格变化,波动幅度差异和豆菜粕性价比有关。本轮双粕的反弹,是进口成本和供需预期变动共同作用的结果。

双粕“燃情”上涨,暗藏什么玄机?
双粕“燃情”上涨,暗藏什么玄机?
  成本因素拉动

  5月份,中国和美国的贸易关系再次趋于紧张,市场预期中国对美国大豆的进口将停止,和2018年一样,中国大豆进口将绝大部分依赖南美,南美大豆的升贴水报价上涨50—60美分/蒲式耳,涨幅近30%。与此同时,贸易局势的变化也推动人民币出现了3%左右的贬值。这两项推动大豆进口成本上涨220—240元/吨,折算成豆粕成本大约提高275—305元/吨。

  期间,CBOT大豆价格因出口不振从840美分/蒲最低跌至791美分/蒲,但是随着美国农业部公布作物生长进度,美豆的播种进度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CBOT大豆触底反弹,目前又回到840美分附近。从这段时间的起讫点来看,CBOT大豆价格变化对成本的影响几乎没有,但是近期的快速反弹对国内双粕价格的提振作用还是比较明显。

双粕“燃情”上涨,暗藏什么玄机?
  供紧需强预期支撑价格

  今年年初,市场担忧非洲猪瘟疫情将造成生猪存栏大幅下降,进而导致豆粕需求大幅下降。基于2018年11月—2019年1月国内豆粕提货量下降10%的情况,市场预估2019年全年豆粕的需求将下降12%左右,这已经考虑了禽饲料和水产饲料中豆粕添加比上升的情况,但是实际上,今年至今豆粕提货量仅同比下降6%,过去7周的豆粕提货量甚至同比增加10.4%,和2017年的同期记录水平持平。

  4—5月份的豆粕需求远好于预期,是推动豆粕价格企稳反弹的重要原因。豆粕跌至2600以下时,性价比凸显,猪料中豆粕添加比例上调2%左右,禽料中豆粕需求增加15%左右,水产料中菜粕的添加比例从25%左右压缩到10%以内。另外,价格上涨后,贸易商和下游饲料厂出现了一波集中备货也在短期内提振了需求。

供应方面,目前预期5月和6月份仅有1570万吨到港,去年同期是1839万吨。另外,7月以后的采购进度很慢,7月目前大概还有40%的采购没有完成。所以,供应同比大幅减少以及采购慢也对短期价格有一定支撑。
  供应方面,目前预期5月和6月份仅有1570万吨到港,去年同期是1839万吨。另外,7月以后的采购进度很慢,7月目前大概还有40%的采购没有完成。所以,供应同比大幅减少以及采购慢也对短期价格有一定支撑。

  短期内市场仍然聚焦于美豆的播种,如果未来两周美豆播种不能追上平均水平,则鉴于目前基金仍然超高的净空单水平,CBOT价格可能还会有一波超预期的反弹,或将拉动国内双粕价格继续上涨。反之,如果播种进度回归正常,天气也没有大的问题,美豆的丰产将造成CBOT大豆在9月以后面临跌破800美分的压力。

  国内的豆粕需求,是今年关注的重点。由于非洲猪瘟疫情从去年8月份开始,根据猪的生长周期,今年8、9月份将出现供应的断档,即生猪存栏仍将继续下降。三、四季度,豆粕的需求还将面临考验。豆粕替代需求的增长已经基本达到极限,而且最近豆粕的单位蛋白价格优势有所缩小,也会对它的需求有一定影响。

  从全年的供应来看,今年中国已经采购了1300万吨左右的美国大豆,参考去年8800万吨大豆进口量(预计今年进口8400万吨),中国还需要从美国以外的地区进口7100—7500万吨大豆,巴西和阿根廷今年大豆产量1.73亿吨,所以完全可以满足国内的进口需求。今年国内和国际供应前景比去年要宽松。

  综上所述,短期内,市场将维持较强的上涨势头,但是大豆种植面积基本确定后,由于全球和国内的大豆供应充足,而国内需求能否保持强劲势头还有待观察,所以要防范回落的风险,从时间上来看,6月中下旬到8月中旬回落的风险最大。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