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上期所理事长姜岩:今年上期所将争取上市不锈钢期货 做好氧化铝期货、黄金期权等品种的上市准备

2019-05-28 13:46:01 和讯网 

  5月27日—29日,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主办的“第十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以“服务实体二十载,改革开放创未来”为主题。和讯期货参与全程直播。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出席论坛并为大会致辞。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

  姜岩表示,上期所自1999年发展至今,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使命,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在市场各方的关心支持下,已发展成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交易所。一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不断拓展;二是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逐步增强;三是砥砺前行成功破冰国际化;四是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市场规则制度、风险防范和化解机制不断完善。

  下一步上期所将着眼于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大宗商品定价国际影响力;

  着眼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增加高质量产品供给。今年,上期所将争取上市不锈钢期货,做好氧化期货、黄金期权等品种的上市准备,推进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能源期货开发,推进指数期货的上市工作。

  着眼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不断提升资源配置能力;着眼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以下为文字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在中国证监会和上海市政府等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新、老朋友再次汇聚在黄浦江畔,参加第十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本届论坛,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与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实体企业和会员单位联合主办。在此,我谨代表上海期货交易所,对论坛合作机构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期货市场的初心和使命是服务实体经济,在即将喜迎建国70周年之际,本届论坛以“服务实体二十载,改革开放创未来”为主题,表达了期货市场坚守初心、奋力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的决心。上期所自1999年发展至今,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使命,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在市场各方的关心支持下,已发展成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交易所。

  一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不断拓展。上市品种由1999年的3个期货品种,增加至2019年的16个期货品种以及2个期权合约,覆盖了主要基础工业品领域。市场规模稳步上升,2018年,期货和期权总成交量12.02亿手,连续三年位居全球场内商品衍生品市场首位。客户总数增长至133万户,其中法人客户3万多户,法人日均持仓占比接近50%。

  二是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逐步增强。上线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打通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上市和天然橡胶期权,“一主两翼”产品体系初步形成。提高交割品级,促进产业升级,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牵头研制的《有色金属冶炼产品编码规则与条码标识》正式发布,促进产业流程标准化。连续三年开展天然橡胶“期货+保险”项目,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是砥砺前行成功破冰国际化。率先引入境外注册品牌、开展保税交割、推出连续交易、设立境外办事处。2018年3月首个国际化品种原油期货成功上市,迈出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实质性的关键一步。上期能源成为境内首家香港证监会批准的自动化交易服务提供者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批准认可的市场经营者,获批合格中央对手方,为全面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奠定基础。

  四是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市场规则制度、风险防范和化解机制不断完善。坚决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交易行为研究及看穿式监管,持续提升监管能力和监管效能。引入做市商制度,解决合约不连续问题,为产业客户套保提供便利。完善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监管模式,不断加强监管合作。

  下一步,上期所将深入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按照“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的要求,发挥各方合力,努力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市场。

  一是着眼于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大宗商品定价国际影响力。我们将以原油期货平稳运行和上市国际化品种20号胶为抓手,提高境外投资者参与度,探索开展与境外交易所灵活多样的合作。探索以有色金属期货为突破口,推动现有品种的对外开放,进一步提升重点品种的国际定价影响力。我们还将配合中国证监会,尽快推出《期货法》,为打造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特色期货市场奠定法律基础。

  二是着眼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增加高质量产品供给。今年,我们将争取上市不锈钢期货,做好氧化铝期货、黄金期权等品种的上市准备,推进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能源期货开发,推进指数期货的上市工作。就在昨天,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的品种从有色金属扩展至天然橡胶,同时增加了定向挂牌功能,更好满足了实体企业多元化风险管理需求。

  三是着眼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不断提升资源配置能力。我们已与上海市、浙江省有关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建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我们还将深化与上海航运交易所的战略合作,加快开发航运指数期货。

  四是着眼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我们将始终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首要位置,贯彻落实“六稳”要求,深入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发挥“五位一体”监管体系优势,加强跨境监管合作,共同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上期所将继续发挥地处上海的地域优势,积极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上海服务”品牌的建设。通过落实交易所“三五”规划,全力以赴朝着“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交易所”的目标迈进,以优异成绩为伟大祖国70年华诞献礼。

  期望大家充分利用论坛平台,深入交流,共同为期货市场如何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建言献策。论坛期间,上期所和各合作机构将竭诚为大家服务。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