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造纸协会秘书长钱毅:纸浆将长期保持较大的进口量

2019-05-28 23:39:22 和讯网 

  5月27日—29日,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主办的“第十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以“服务实体二十载,改革开放创未来”为主题。和讯期货参与全程直播。

  中国造纸协会秘书长钱毅出席28日下午的上衍纸浆论坛并以“中国纸与纸板产品市场变化趋势”为主题发表演讲。

中国造纸协会秘书长钱毅
中国造纸协会秘书长钱毅

  钱毅指出,造纸产业是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关系密切并具有可持续发展特点的重要基础原料产业,被称为“社会和及经济的晴雨表”,造纸产业包括纸浆制造业、造纸业和纸制品制造,是我国国民经济中具有可持续发展和绿色低碳特点的重要产业。

  造纸产业的消费需求与一个国家的经济总量和经济结构有直接的关系,他表示,我国经济总量大,人口众多,制造业相对发达,中国造纸工业面对的是世界上最大、最有发展潜力的纸及纸板国内消费市场和世界主要的制造业所在地。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纸产品消费市场,纸浆和纸及纸板的消费总量在世界排名第一,占亚洲的二分之一和世界的四分之一。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纸及纸板表观消费量为104390万吨,比2000年3575万吨年均增加6.13%;纸及纸板生产量10435万吨,比2000年3050万吨年均增长率7.07%,消费量年均增长率6.8%,均高于北美和欧洲的表观消费量。

  钱毅还表示,从长期看,纸浆将长期保持较大的进口量。从目前国内情况来看,非木浆生产大概占到了6%,国产的木浆占了10%,但是这10%里面只有3%左右是国内植物的木片,这样加起来用国内的植物原料生产的纸浆大约不到10%,9%左右。剩下那90%基本上这些原料都来自国外,这些产品销售到市场以后,进入废纸循环体系,基本上也是这个比例,90%的植物纤维来自国外,10%来自中国,所以理论上讲我们绝大部分植物纤维是来源于进口原料。所以保持较大的进口量是一个比较长期的事。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