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同油不同命 盘点三大油脂的不同看点及操作机会

2019-06-14 07:51:55 和讯名家 

    核心观点

  我认为油脂长期震荡,对上下游产业链的影响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情绪方面。二是对于单边投机可操作空间过窄,但是不影响套保。

  . 在宏观政策不改变的情况下,如果喜欢左侧交易,可以考虑买入豆油1901合约,长期持有,目标6000以上,菜油也是很好的多头品种。油脂间套利,豆菜价差扩大可长期关注。

余兰兰:同油不同命,盘点三大油脂的不同看点及操作机会 | 独家专访
大宗内参:近期,有人认为油脂走势呈震荡走弱,您怎么看?

  余兰兰:我也认同这个观点。一般来讲,库存与价格呈现负相关关系,当前国内油脂消费淡季,国内豆油、棕榈油、菜油三大油脂总库存处于5年来历史同期高位,相应的豆油和棕榈油主力合约期价也处于低位,短期内油脂走势呈震荡走弱走势也合乎逻辑。只是菜油由于情况特殊,价格有所偏离,表现强势。

  大宗内参:您认为影响油脂走势的因素有哪些?

  余兰兰:1.宏观环境。国内油脂对应的宏观环境是一致的,只是由于中加关系紧张,菜油受到政策支持更强。全球市场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中国与美国的贸易战仍在持续。随着贸易战升级,中国民间企业已暂停采购美国大豆。有消息人士称,国有粮食买家没有收到继续采购的指令,考虑到两国谈判未能达成协议,预计也不会收到这种指令。不过中国目前也没有计划取消以前的订单。6月份宏观事件频发,需密切关注。从目前情况看,至少在下个月日本举行20国领导人会议之前,中美贸易谈判取得进展的机会很小,国内油脂油料受支撑。

  2、连盘棕榈油主要关注棕榈油产地去库存情况。棕榈油是油脂的定价核心,我们主要看MPOB报告,6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马来西亚棕榈油已降至245万吨,是十个月来的低点,但依然是近十年来同期最高库存,因此,库存下降对价格提振作用非常有限。后期,马来西亚产量增幅可能会放慢,但是印度库存处于高位,斋月过后出口需求也不太可能持续激增,柴油下跌导致POGO价差缩小,印尼方与马来西亚两国FOB价差再度回升,印尼供需宽松,未来马来西亚继续去库存空间有限。

  3、豆油主要是由进口大豆压榨得来的,豆油与豆粕“跷跷板”效应明显,而豆粕与外盘CBOT大豆走势密切相关,需要关注美豆种植生长天气和CFTC基金动向。三季度是美豆传统的炒作天气期,今年播种期天气格外恶劣,大豆播种进度远远落后于平均水平,考虑到目前的作物状况,后期单产潜力可能会低于平均单产,美豆大概率还有上行空间。从成本传导的角度来判断,国内豆粕和豆油价格都会上涨。

  4、菜油表现最为强势。菜油供应减量主要在油菜籽,在中美贸易谈判不和解的前提下,中加关系难以正常化,中国重新采购加拿大菜籽产品时间不断后移,现有的存量和买船很可能会在2个月之后很可能会消耗殆尽,菜油供应会越来越紧张。短期内,国内总油脂供应充足,菜油反弹高度会受限制,但菜油若长期性结构性短缺,我们预计菜油会走出一波独立行情。由于油脂间的替代关系,豆油和棕榈油也会受益。

  大宗内参:油脂震荡,将对上下游产业链产生哪些影响?

  余兰兰:我认为油脂长期震荡,对上下游产业链的影响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情绪方面,让人不断希望,又不断失望,随着时间的流逝,激情也随之消退,市场对于油脂期货参与度会下降。二是对于单边投机可操作空间过窄,但是不影响套保。国内油脂油料行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套期保值和基差交易最为成熟,对于产业参与各方来讲,可以充分利用期货工具,实现稳定经营。以换月为例,由于远月升水,油厂和贸易商在换月中都有利润。

  大宗内参:针对目前环境,您对投资者操作有哪些建议?

  余兰兰:当前棕榈油单边价格有些鸡肋,可谓是上下两难。远期来看,马来和印尼降水量或有些问题,厄尔尼诺也在持续发酵中,多头隐隐有些希望,但是对于壮年期的油棕来讲,什么时候能够产生实质影响值得疑问,并且当前还有高库存做缓冲,我们不建议当前就介入抄底棕榈油。对于油脂,我们目前猜测四季度可能会有波反弹,只是还需要跟踪。

在宏观政策不改变的情况下,如果喜欢左侧交易,可以考虑买入豆油2001合约,长期持有,目标6000以上,菜油也是很好的多头品种。油脂间套利,豆菜价差扩大可长期关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宗内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