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重磅新规实施!期货公司大股东门槛抬高,期货牌照不是“想买就能买”!入股前先掂量掂量自己

2019-06-15 10:30:34 和讯网  期货日报
    《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修订版近日正式发布,期货公司再次迎来新一波的强监管。

  经过从3月1日—31日为期一个月的征求意见,证监会对社会上合理意见和建议进行采纳,完成了对《办法》的进一步修订,自2007年颁布至今,《办法》也完成了紧跟行业发展步伐的两次修订。经过此次最新修订,《办法》中有关期货公司股东门槛、期货公司境内外分支机构管理、客户管理、信息系统管理等多个方面都得到了进一步的调整和完善。

控股股东资格要求大幅提高,净资本不得低于5亿元
控股股东资格要求大幅提高,净资本不得低于5亿元

  相比2017年修订版《办法》,新《办法》对期货公司股东资格要求有了大幅的提高。

  《办法》要求,期货公司主要股东为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的,实收资本和净资产均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期货公司主要股东为自然人的,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

  此外,《办法》规定期货公司控股股东、第一大股东净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股东不适用净资本或者类似指标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

  而在2017年修订版《办法》中,期货公司5%以上股东的实收资本和净资产的要求为3000万元,对控股股东和第一大股东的资格要求则没有作出明确说明。

  防风险能力将变强,期货公司不再“底子薄”

  “存在于我国期货公司发展过程中的一种现象是,由于法规条例对控股股东的门槛要求过低,从而导致期货公司的股东可谓五花八门,也正是因为控股股东的原因,传导到某些期货公司上的风险也随之聚集。”九州期货总经理陈美兴如是说。

  陈美兴表示,如果从控股股东的层面来分类期货公司,我国期货公司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券商系期货公司,第二类是大产业、大央企控股的期货公司,第三类则是由基金、私募房地产、小型民营企业等控股的期货公司。在这三类期货公司中,第三类期货公司的风险更大。

  国投安信期货总经理戈峰也表示,对主要股东尤其是控股股东要求的提高,目的就是增强期货公司防范风险的能力。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当前,包括P2P网贷公司、助贷机构、缓释金机构等新型金融机构,也在瞄准期货市场,想要拿到期货牌照。

  在陈美兴看来,这些机构的实力还远远不够,按照新修订的《办法》规定,或将过滤掉这些机构,使未来期货市场的生态更加健康。

  《办法》将为期货公司创新型业务支起“保护伞”

  《办法》还完善了期货公司境内分支机构、子公司及境外经营机构的管理,提出了期货公司应对“境内外分支机构”实现风险管理全覆盖。而在2017年修订版《办法》中,并未提及对“境内外分支机构”整体管理的有关规定。

  《办法》规定,期货公司应当建立健全并持续完善覆盖境内外分支机构、子公司及其业务的合规管理、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贯穿决策、执行、监督、反馈等各个环节,实现风险管理全覆盖。

  《办法》还进一步明确了期货公司要担负起全面管理境内外分支机构的责任,控制住分支机构的风险,同时规定期货公司境外机构的风险也要由期货公司来承担。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期货公司创新型业务的发展,监管部门所持的态度是方向上更为开放,手段上更为规范和科学。

  “作为期货行业创新发展的风险管理子公司和境外经营机构,监管部门一开始对其发展的管控会相对严格,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新《办法》可以让这些分支机构做到有章可循,有游戏规则可玩。”陈美兴说,未来,期货公司境外经营机构的发展前景将非常广阔,我国条例法规的制定会对其形成支持,将是其发展的最坚实的后盾。

  从对外开放的角度来看,对期货公司设立、收购、参股境外经营机构的条件,《办法》也增加了“最近一次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评级不低于B类BB级”的表述。

  据了解,据2018年期货公司分类评级结果,在行业149家期货公司中,共有99家期货公司获得不低于B类BB级评级。

  在近年来金融行业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期货市场的“走出去”也迈出了一大步。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新要求为我国期货公司“走出去”将提供更多机会,将加速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化步伐。

  适应市场发展,期货市场法律法规不断规范完善

  市场不断向前发展,配套的法律法规也要不断随之变化。一个高效开放的期货市场也必然需要坚实的法律基础作保障。近年来,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改革不断深入、开放步伐不断迈进,对行业法律规范的不断完善也提出了新要求。

  宏源期货总经理李季就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期货行业发展对于信息技术的依赖性很强,是行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办法》新增加的信息技术管理的章节,有意义也非常有必要,强调对信息技术的管理,是对于信息技术安全以及合理运用的制度规范。

  此外,戈峰还表示,《办法》的修订同时也适应了期货公司新业务的发展。资管业务风险管理业务以及国际业务的风险比传统业务风险要更大,从制度层面对其进行规范管理也很有必要。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