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大豆,底气在哪里?

2019-06-15 18:32:08 和讯名家 
  “大豆期货人十分之关注的品种之一,今天推荐央视财经频道关于中国大豆的这篇调查,同时关于未来大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新动向,欢迎今晚21:45关注央视财经《深度财经》节目。

  由于富含蛋白质、油脂,大豆成为人们摄取蛋白和脂肪的主要来源。豆腐、豆浆、豆芽、豆油等等我们日常吃的,豆粕面膜等美容用的,都是由大豆加工而成的。近些年随着消费升级,国内消费者对大豆的需求迅速增加,国内产需缺口增大。又到了大豆种植的季节,什么品种更赚钱?农户们种植积极性高不高?产量品质瓶颈能否突破?减少豆粕依赖,养殖户们有什么新的饲喂方法?现行的政策措施能发挥多大作用?......

  从大豆种植到育种,

  从豆粕替代到倡导饲料新配方,

  大豆格局增加了哪些新变数?

  对此,央视财经频道《深度财经》栏目记者在大豆主产区展开调查。

  央视财经《深度财经》栏目视频平衡供需,增加收益 ,大豆种植面积增加

  今年年初,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大豆振兴计划实施方案》,今年我国将扩大东北、黄淮海和西南地区大豆种植面积。力争到2020年大豆面积达到1.4亿亩。

  我们都知道,投资讲究个“投入产出比”,在政策支持下,农户种植大豆的投入产出比相对更高

  河北藁城农户王新道:种子成本是一样的,但种大大豆次能收割,不用雇人,我割了就能卖,不用仓库储存,节约劳力,节约成本了。假如种玉米,要收割、要运输、要晾晒,然后再销售,就要四个环节。然而大豆一个环节就把事办了,因为现在有收大豆的,我割完他就拉走了,挺高兴,挺省事。

  我们种大豆能解放劳动力,减少我们的劳动强度,规避风险,种玉米的话,连续两年大风都把玉米吹倒伏了。

  面积的确是在增加,但相比需求还有缺口。在黑龙江,央视财经频道《深度财经》栏目记者采访发现,这里不但种大豆,有些地方还种起了效益更好的黑豆。

  黑豆也是大豆的一个品种,去年种黄豆的农户,改种黑豆能拿到企业给的保护价。

  “企业保护价”是什么意思?

  就是说,种子不需要付钱,到收获后一块算钱。为确保双方利益,农户和企业会签一份协议。

  目前我国大豆平均亩产只有120公斤,世界上大豆亩产量最高的国家平均亩产可以达到200公斤左右。

  但要提高产量不仅需要加强田间管理,科学种田,更重要的是在种子培育上下功夫。

  品种杂交改进,研发一刻未停

  大豆是一种地域性非常强的作物,一个地方的大豆拿到另外一个地方种,产量品质都会大打折扣。要想改变大豆依赖进口的局面,就要高产优质的品种和新型种植方法。

  《大豆振兴计划实施方案》提出,要提高单产水平,改善产品品质,到2020年,全国大豆平均亩产力争达到135公斤,缩小与世界大豆主产国的单产差距。食用大豆蛋白质含量、榨油大豆脂肪含量力争分别提高1个百分点。

  记者采访时,正赶上中科院大豆育种专家李艳华刚从我国种子繁育基地——海南回到海伦。

暴晒在阳光里,为我们的种子发展做研究的中科院专家,总比你想象的还要更“接地气”些
暴晒在阳光里,为我们的种子发展做研究的中科院专家,总比你想象的还要更“接地气”些

换上“白大褂”依然是美美的气质小阿姨
换上“白大褂”依然是美美的气质小阿姨

  小小房间里摆满了各种袋子,里面装着不同的大豆材料,这些大豆还不能叫做品种,要经过几个世代的培育。世代也就是大豆经过杂交之后一年叫一个世代。

  一个大豆品种从开始培育到最终通过审定,一般要经历10年到12年的时间,需要不断按照标准筛选。

  这里的大豆,看起来长相都差不多,但李艳华能分辨出这些大豆之间的差别,通过看大豆的外形就能够判断出属于哪个品种。

中国大豆,底气在哪里?
  等等,小编好像“脸盲症”,哦不,“豆盲症”又犯了。专家就是专家!你能行吗?来试试?

  近30年育种不是白做的,李艳华已经做过3000多个杂交组合。她能够通过目测,判断绝大多数的大豆种类。并且指导农户,如何选种并种好适合自己家乡土壤生长的品种。

  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 李艳华:做杂交这个事不难,但是做组合难。因为要了解这两个豆子,要了解它的血缘关系,它的前世今生,了解它的历史,就包括它的蛋白、脂肪,类似所有的东西,包括田间抗病性,包括它熟期这些你都应该非常了解,才能做杂交。

  李艳华做杂交研究,张孟臣则以提高大豆产量、改善大豆适应性为攻关焦点。

  黄淮海大豆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 张孟臣:提高10%的蛋白质,相当于增产了10%的产量;另外,提高油分含量,那么出油率也就高了。所以,从品质上来讲,企业减少了大豆的原料的运输,在同样原料情况下它的产出高了。

  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

  中国的大豆种质资源有2万多份,其中一些品种只有在当地种植才能发挥最好的性能,如果拿到别的地方就会出现早熟,导致产量下降。

  而且,大豆有一种特性,蛋白脂肪和产量往往负相关,也就是产量增加了,但是蛋白和脂肪含量会下降。

  通过多年的试验,张孟臣培育的冀豆12和冀豆17就突破了这个难题

  黄淮海大豆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 张孟臣:冀豆12,既适合我们黄淮海北部的高产,在西北,甚至到新疆都适应了。现在又到了长江流域,到武汉的主产区是最受欢迎的一个品种。

  冀豆17,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我们管理措施到位的话,目前应该是在主产区里,包括东北黄淮和南方,应该是产量最高的一个品种。

  改善养殖环境,减少特定原料依赖

  产量提高,品质增强,可以提供更多的蛋白和脂肪。

  而说到蛋白,我们就要提到豆粕——大豆提取豆油后得到的一种副产品,是制作牲畜与家禽饲料的主要原料。

  人们对肉禽蛋奶的消费增加带动了国内养殖业饲料需求的激增。

  2017年,中国饲料消耗蛋白类原料中,豆粕占7230万吨,这对大豆是一个巨大的需求。如果有办法减少豆粕的需求量或找到豆粕替代,既能节省资源、降低成本,还能提高蛋白利用率,岂不是两全其美~

  久兴养牛场负责人李辉就在一个偶然机会中接触到了一种添加剂——NCG(氮氨甲酰谷氨酸)。

  这是一种新的饲料添加剂,是以谷氨酸为原料制成的,生产谷氨酸的主要原料是玉米。它的主要作用就是促进内源氨基酸的合成。

  也就是说,饲料里面加了NCG以后,可以提高豆粕里边的氨基酸的使用效率,从而降低豆粕的使用量。

  跟踪监测显示,饲料改变后不但产奶量有提高,同时奶牛身体更加健康。

  并且,这种添加剂虽然一吨要10万块钱,但账算下来,成本并没有涨。也就是说,饲料的改变不但增加了奶牛的产奶量,还可以改善牛舍的环境。

  牛舍环境能通过饲料改善?

  没错!

  我们日常闻到的饲养场中难闻的气味,主要是氨气,是有毒气体。氨气重,代表动物对饲料中的蛋白没有消化,而是排放、浪费了,对牛的生长、健康和性能等也会产生不利影响。

  所以说,动物和人一样,也不是吸收蛋白含量越高越好~

 
  目前我国正在生猪、肉鸡和蛋鸡养殖中全面推广应用低蛋白质日粮饲料技术。通过添加氨基酸,降低日粮蛋白质水平、减少氮排放,减少豆粕用量。

  专家计算,如果将我国猪饲料蛋白质含量由目前的16%降到14%,可减少豆粕用量近1030万吨,折合大豆约1370万吨。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除了豆粕,玉米胚芽粕、米糠粕、菜籽粕、棉籽粕、甜菜粕、葵花粕、花生粕等,凡是榨油剩下的高蛋白的原料无毒无害,而且价格合适的,都可以在饲料里面作为一种蛋白使用。

 
  近些年我国的一些饲料企业开始学习欧洲的饲料配方技术,丰富饲料配方,可以让动物肠道更健康,还能减少对豆粕的依赖。

 

政策支持力度大,农户种植动力足

  2018年,我国进口了8803万吨的大豆用于榨油和生产豆粕。为增加国内大豆有效供给,近几年,国家在大豆产业方面逐步加力,实施大豆生产者补贴,调整种植结构,增加轮作补贴,提出大豆振兴计划,多途径扩大种植面积。

  2017年,黑龙江省大豆生产者补贴标准为一亩173.46元,2018年达到一亩320元。而玉米生产补贴,则从2016年的每亩153元左右下调到一亩25元。今年的大豆补贴标准比玉米补贴要高200元以上,每亩补贴不超过270元。

  随着大豆生产者补贴逐年增加,农户种植大豆的积极性也在提高。黑龙江海伦大豆的种植面积今年就达到了260万亩,比去年提高了60万亩。

  同时,《深度财经》记者了解到,在所有种地成本中,土地流转成本占大头。随着大豆生产者补贴的提高,流转费用也水涨船高。不过,农户目前可以享受轮作补贴。如果去年种玉米,今年改种大豆,就可以享受这项补贴。正好解决了土地一直种一个品种,不但产量受影响,也容易发生病害的问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一德菁英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