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自治区常委集体调研宁东化工基地 宝丰能源:高比例分红回馈股东

2019-06-25 20:55:08 和讯网 

  “宁东基地在全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发展成就有目共睹。”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在宁夏自治区的企业调研会上表示。

  6月21日,宁夏自治区党委常委集体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开展调查研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此次参与调研的有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自治区领导姜志刚、张超超等人。

  走进宁东基地,到处都是响应“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大干实干的火热建设场面:一批新建项目厂房落地、设备正在安装;泰和芳纶新材料、宝丰能源集团焦炭气化制烯烃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煤化工项目建设正酣,加速形成产业集群。

  据悉,石泰峰、咸辉等人先后走访了泰和芳纶、百川新材料、宝丰能源等企业和项目区。其中,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宝丰能源,600989.SH)为当地最大的民营煤化工企业,自5月16日上市以来便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密切关注。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该公司坚持连续、稳定的利润分配政策,2016年、2017年分别向股东现金分红19.8亿元、15.18亿元。而在证监会的指导下,上交所始终将引导现金分红作为监管和服务的重中之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2016-2018年的毛利率都维持在45%上下。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在建项目和募投项目投产计划,项目投产后,预计甲醇年产量增长约130%,聚丙烯、聚乙烯年产量增长约100%。

  业绩增长可期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煤化工产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煤化工行业内上市公司普遍取得了骄人的业绩。48只煤化工概念股2018上半年合计净利润为234.44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加93.79亿元,同比增长66.68%。这也是煤化工板块近5年以来同期的最好业绩。

  凭借对中国能源发展趋势的洞察和对高端化工产品的研发探索,近年来,宝丰能源的业绩实现高速增长,盈利能力持续向好。

  数据显示,过去三年,宝丰能源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7.18亿元、29.23亿元和36.96亿元,年平均增长率超30%,远高于同行业平均增长水平。2019年一季度,公司的财务指标进一步优化,净利润达到了10.20亿元。

  现阶段,在我国烯烃产品中,石油制烯烃仍是主流。受制于国内原油资源禀赋,国内进口原油主要用于炼制成品油,国内烯烃产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进口依赖度相对较高,所以烯烃业务是宝丰能源未来业绩的主要增长点。

  宝丰能源致力于推行高端化、差异化发展战略,化解煤制烯烃行业普遍存在的产品同质化、低端化矛盾。根据招股说明书,未来五年,宝丰能源规划新建4套烯烃项目(含在建的焦炭气化制60万吨/年烯烃项目),至2022年将形成年产1000万吨甲醇、300万吨烯烃的生产规模。

  有业内人士指出,上述项目将是宝丰能源未来业绩的主要增长点,一旦建成投产,宝丰能源的利润水平将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经测算,募投项目达产后,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57.67亿元,实现净利润11.83亿元。所得税前项目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3.95%

  维持高比例分红

  众所周知,能源股一直以来都有强周期股的称呼,因为预期不高,所以一直保持着低市盈率和低市净率。宝丰能源近年来的业绩保持了高速增长。过去三年净利润分别实现17.18亿、29.23亿和36.96亿,年平均增长率超30%,远高于同行业的平均增长水平。2017年,宝丰能源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0.12%,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3.24%。

  从核心产品来看,2018年宝丰能源的聚乙烯和聚丙烯产品毛利率均超过40% ,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从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来看,宝丰能源好比“现金奶牛”,2016-2018年,宝丰能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7.72亿元、30.16亿元、32. 65亿元。

  巴菲特曾经公开表示,如果只能用一个指标来评判公司好坏的话,那这个指标就是ROE(净资产收益率),ROE(净资产收益率)被视作重要投资指标之一。2016-2018年,宝丰能源的ROE(净资产收益率)从17.18%增长至30.31%。

  根据行业数据,A股超过3000家上市公司中, ROE(净资产收益率)超过30%的不足100家。贵州茅台(600519)去年的ROE(净资产收益率)为34.46%,中国神华(601088)、中国石化(600028)这类ROE(净资产收益率)则低于15%。

  相关行业分析师分析,宝丰能源每年保持适当的股息率,有助于吸引更多参与定投的长线资金和机构资金,有利于稳定和沉淀筹码。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